首页 > 重庆 > 正文
宝宝推迟接种疫苗有啥影响?来听听重庆儿保专家怎么说
02-10 16:51:0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为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庆多家医院预防接种门诊目前都暂停了预防接种服务。虽然知道防疫期间应该少去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但孩子原本计划的疫苗接种时间延后了,也让很多家长生出了担心。

“我们娃儿出生的时候打了第一针乙肝疫苗,约的是2月5日去社区打第二针,结果现在还不知道要延到多久。”家住渝中区石油路的李旻女儿出生一个多月,因为疫情防控,女儿的第二针乙肝疫苗还没有接种,她担心延迟接种,会让孩子前面接种的疫苗失效。

李旻介绍,最近一段时间,宝宝的疫苗接种问题,是自己所在的宝妈群里最热门的话题之一,大家的担心各不相同,“都还是觉得少去医院是对的,怕孩子感染病毒,但是又怕延迟接种影响孩子。”

针对孩子宝妈们最为关心的关于延迟接种的几个问题,重庆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的专家做出了解答。

问:预防接种可以推迟吗?

答:除了国家免一程序及说明说中有明确时限要求的疫苗,其余都是可以推迟的。特别是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建议可以适当延缓接种,减少被感染新冠肺炎的风险。

问:哪些疫苗有时间限制呢?超过了年龄时限要怎么办呢?

答:1、 卡介苗。

宝宝小于3个月直接接种,到了或超过3个月要先做PPD皮试,皮试阴性才能接种,到了4岁不予补种。

2、13价肺炎疫苗。

第1剂接种时间宝宝月龄必须小于5个月,第3剂接种时间必须小于7个月,第4剂必须小于16个月月龄。

3、五价轮状病毒疫苗。

第1剂口服,接种时宝宝要小于12周周龄,第3剂接种宝宝要小于33周周龄。国产轮状病毒疫苗4岁以后不予接种。

4、肠道病毒71型疫苗。

根据不同厂家要求不同。第2剂次最晚接种在4岁以前或最晚在6岁以前。

5、四联疫苗、五联疫苗。

第1剂次接种时宝宝要小于6个月月龄,第4剂次接种必须在2岁以前完成。

如果超过月龄,可使用脊髓灰质炎疫苗+百白破疫苗+b型流感嗜血杆菌结合疫苗进行分开接种。

6、AC群流脑多糖结合疫苗(替代A群流脑疫苗) 。

超过2岁不予接种,但可用ACYW135群流脑多糖疫苗补齐剂次。

7、百白破疫苗。

超过6岁不予接种, 但可用白破疫苗补齐剂次。

8、b型流感嗜血杆菌结合疫苗。

年满6岁不予接种。

9、乙脑灭活疫苗。

根据重庆市妇幼保健院现用的乙脑灭活疫苗说明书的要求,第四剂最晚接种时间要小于11岁。

10、水痘疫苗。

根据重庆市妇幼保健院现用的水痘疫苗说明书的要求,最晚接种时间小于13岁。

问:预防接种延迟接种会影响效果吗?还有其他什么危害?

答:延迟接种不会影响最终的效果。但是,得到疫苗保护的时间会被推迟。疫情防控期间,当到医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疫苗的风险较大时,可以考虑选择延迟接种。也不能无限期的延迟,太晚接种,感染其他相关疾病的风险也会增加。

问:出生时已经接种了第一针乙肝疫苗,第二针乙肝推迟接种,第一针乙肝疫苗是不是没效果了?

答:推迟接种不会影响第一针乙肝的效果。因为接种第一针乙肝后,疫苗抗原在刺激机体产生免疫应答的同时,有一部分记忆细胞产生,在遇到同样疫苗抗原再次刺激时有回忆反应,可使抗体上升。下次只需要按照国家规定的免疫程序补充完未完成的剂次即可,没有必要重新开始接种或增加接种的剂次。

问:疫情防控期间,如果需要前往预防接种单位预防接种,应该怎么做?

答:1、确定所有区域的预防接种门诊是否上班,是否有苗。

2、请确定孩子目前的情况是否适合接种疫苗。

3、尽量与预防接种门诊预约接种时间,避免人群聚集,交叉感染。

4、做好个人防护,出门记得戴口罩,尽量私家车出行。接种完毕后,不要离开接种门诊太远,但也不要去人群聚集的地方留观。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