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罗振宇、吴晓波……去年跨年演讲的人都过得有些坎坷,今年你还听他们叨叨吗?
12-30 16:37:37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2019年的余额仅剩不到24小时,许多人都对2020年有着期许,其中一些人的最大期待就在今晚——跨年夜,又有一波跨年演讲粉墨登场。

年关是一个尤其容易激发共情,打开心扉回顾展望的高关注度节点。回望2018年的最后一天晚上,罗振宇、吴晓波、马东、冯仑、崔永元、王石、高晓松……一大批人出现在跨年演讲的舞台上,对前路迷茫的都市人兜售金句,贩卖焦虑。

而观看跨年演讲,俨然成为都市白领极具仪式感的跨年方式。

v2-063cf1aa2c5fd209a718e95ce2c49682_b.jpg

但也不是所有人都买跨年演讲的账。吴晓波的《预见2019》和罗振宇的《时间的朋友2018》,都被人喷到体无完肤。

是他们讲的不好吗?当然不是,他们的每一句话都精雕细琢,几乎是浓缩的精华中的精华,逻辑自洽、头头是道。

然而问题正在这里:这些精致到极致,用一个团队半年甚至一年时间,包装出来进行推销的金句和思想,真的有营养吗?

更重要的是,他们两个又是相对没有足够的事实和结果来证明自己的人,知行不合一,就无法令人信服。

不如我们来回顾一下,那些在2018年登上跨年演讲舞台的人,这一年都过得怎么样?

 

罗振宇:预测趋势,还是企业“毒奶”?

事不过三。罗振宇承诺要办20年的跨年演讲,在进行到倒数第17场的时候,听众就开始审美疲劳了。

《时间的朋友2018》结束还未过24小时,恶评已经铺天盖地。

总结一下对《时间的朋友2018》的评语,大致意思是“2018年跨年演讲就是做了个2018复盘和事件串烧,大家遇到的事,说过的话,罗振宇都通过自己的嘴巴说了一遍,顺便又造了几个新鲜名词,制造了一些新的焦虑”。

而罗振宇最引以自豪的趋势判断,在经过时间的洗礼之后,被事实无情打脸。

从2014年开始,罗振宇就会对当年的明星企业做一番点评,并将其标榜为“趋势”。其中最著名的言论当属2015年吹捧暴风音影和乐视,他在跨年演讲中表示“乐视和暴风影音是新物种”的视频截图,至今被黑粉津津乐道。

1000.png

除此以外,黄太吉、ofo都曾上过罗胖的金口,也都被看成是其判断失误、被“打脸”的证据,以至于落下“毒奶罗胖”的口碑。

1000.jpeg

这些被预测错误的企业,罗振宇当初在“鼓吹”时,其实并未拿出任何的真金白银做过任何的投资。他近年来最出名的一次投资,莫过于罗辑思维投资网红“papi酱”。

2016年3月,“Papi酱”获得真格基金、罗辑思维、光源资本和星图资本1200万元投资。2016年4月,罗振宇为Papi酱举办广告招标拍卖会,化妆品电子商务公司丽人丽妆以2200万中标,这创造了2016年第一网红广告拍卖纪录。

然而这场投资仅持续了8个月。这一年的11月,罗辑思维宣布,为集中精力发展新业务“得到”APP,退出所有投资项目,包括Papi酱项目。

你看,计划永远没有变化快,罗振宇又凭什么敢在跨年演讲里,预测什么趋势?

 

吴晓波:“信心之年”败给了信心

2019年是吴晓波的第四个年终秀,在这场名为《预见2019》的跨年演讲中,吴晓波给出了八大预测,并将2019年称为“信心之年”。

005M94J9ly4g30wb43lc9j30xc0m8dlv.jpg

但吴晓波偏偏没有预料到,资本市场对他的公司会信心不足。

2019年9月27日晚,全通教育发布公告称,终止收购吴晓波旗下巴九灵96%股权重组事项——吴晓波借财经自媒体上市的梦想暂时搁浅。

全通教育与巴九灵的故事开始于2019年3月份,前者表示拟作价15亿元收购财经作家吴晓波旗下巴九灵96%股权。

根据天眼查显示,吴晓波、邵冰冰夫妇为巴九灵的实际控制人,各持股12.81%。此次收购案也被外界看作是“吴晓波上岸”。

巴九灵的核心资产就是吴晓波频道,这个以吴晓波个人命名的公众号与罗辑思维公众号一样,被市场看作为知识付费成功的经典案例,但也为全通教育的收购案埋下了一颗隐形炸弹。深交所曾两次向全通教育下发问询函,都直指巴九灵与吴晓波的个人绑定关系、依赖程度,甚至灵魂拷问“交易是否是吴晓波个人IP的证券化”?

如果收购成功,吴晓波自然顺利成为上市公司股东实现身价翻倍。这也不是吴晓波第一次接触上市,吴晓波旗下蓝狮子出版公司曾在2015年挂牌新三板,不过在2018年公司以“降低经营成本”为由摘牌。

根据天眼查的数据显示,吴晓波有23家公司,商业版图宏大,在外界看来,吴晓波无疑是“最会赚钱的财经作家”。

可惜以吴晓波为代表的、以自媒体起家的大IP们,虽然收获了不少名和利,不少也在贩卖跨年演讲,但是至今仍未出现过上市公司。

 

许知远&高晓松:从跨年演讲到直播带货

在吴晓波《预见2019》年终秀上,知名作家许知远作为嘉宾上台,以“新人文”题材发表演讲,内容概括为“新一代年轻思想者该如何重新想象世界?”

可是在2019年,许知远自己就遇到了“无法想象”的事情。

2019年12月18日,许知远与网红主播薇娅出现在同一个直播间,带货推荐日历。有媒体称其为“现代幽默讽刺喜剧”“知识分子向流量低头”。

9eca2a2de6464742a9df97a5341feed7.jpeg

薇娅:我们已经卖了6500份了。

许知远:我从来没用过淘宝……卧槽,这也太厉害了。

当天,许知远和薇娅联手销售了超过6500份日历。

其实早在2019年夏天,吴晓波和许知远就曾在杭州拜访了百草味、片断女装和一家直播运营机构。

“这个月销售额将近1500万了。”运营说。

两人大感震惊:“你一个人做1500万啊!”

拜访结束之后,许知远说,自己有一种突然的疲倦感。他努力拥抱了新时代,但拥抱新时代令他疲惫。

和许知远一样走进直播间带货的演讲达人,还有高晓松。

2019年双12这天,高晓松做客李佳琦直播间,参与公益直播项目,为偏远地区农户与贫困户直播带货。

1000 (1).jpeg

高晓松在直播间立下Flag,直播卖货100万元就涂口红,结果被李佳琦全程涂了三次,直播结束时高晓松已经成为了货真价实的“烈焰红唇”。

而在2019年的1月3日,高晓松在优酷《晓说》跨年特别版中,也进行了一场“跨年演讲”,并发表了他自己对文创产业的预言。此外,他还参与了喜马拉雅联手浙江卫视制作的2018年12月31日晚上的《思想跨年》晚会。

bd981c3f-d0be-4a69-a988-5697f584ce81.png

可高晓松自己的2019过得也并不顺利。2019年10月23日,媒体曝出高晓松已卸任北京阿里巴巴音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法定代表人等职位。在腾讯音乐一家独大的背景下,拿着600万年薪的高晓松,其在阿里文娱事业版块中的事业,似乎也走到了尽头。

 

2020,你还看跨年演讲吗?

尽管槽点颇多,但跨年演讲这门生意仍有不少拥趸在买单。

12月31日晚8点半,2019-2020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将在上海东方体育中心体育馆举行,深圳卫视和爱奇艺全程直播。最新消息显示,过万张现场门票已于数天前售罄,主讲人罗振宇及团队正在上海为演讲做最后的准备。

12月30日晚,吴晓波年终秀将在厦门的海边举行,演讲分为上下半场,上半场名为《遇见2019》,下半场名为《预见2020》。吴晓波将以一场超长演讲,回望2019,从种种财经事件中去分享他目睹的中国。

这一次,你听谁的?

上游新闻综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