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丨饱蘸热血草拟《宣言》陈毅曾在这里写下震撼四方的反帝最强音
01-06 10:03:51 来源:今日重庆号

九五惨案发生前,英国军舰将大炮对准万县城准备轰击

1926年秋,正当北伐胜利进军的时刻,英帝国主义为了挽救其在华利益和北洋政府失败的命运,加紧了对中国的武力干涉。9月5日,他们在长江上游的四川万县(今重庆万州)进行大屠杀,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九五惨案。

声讨英帝罪行,草拟“雪耻宣言”

惨案发生前夕,看似平静的万县,一股暗流正在涌动。

1926年9月初,杨森与英国驻重庆领事卢思德为云阳沉船事件举行了第二次谈判,未获任何结果。英国驻华公使麻克内随即向北洋政府施加压力,表示如果不命令杨森释放被扣的两艘英轮,他们将采取行动“夺取”。形势变得紧张起来。9月3日深夜,陈毅接受各界代表的委托,为次日召开的万县各界群众声讨英帝国主义罪行大会草拟“雪耻宣言”。

在留法勤工俭学时期,陈毅就以革命者的气魄,诗人的情怀,为维护中华民族的尊严,参与过无数活动和斗争。今夜,他将代表万千万县人民,以笔枪墨炮,向英帝国主义开火。他铺开白纸,饱蘸墨汁,挥毫写下“万县雪耻会宣言”几个大字。

《宣言》开头,陈毅将矛头直指英帝国主义:“中国今日国体受辱,国权丧失,亡国之祸,迫于眉睫。推源祸始,讵非首先肇衅横暴无理之英国乎?”他胸中热血沸腾,笔底怒潮汹涌,纸上记录下英帝国主义近百年的侵华罪行。

接着,他写下近一两个月来,英轮在万县一带以浪沉木船、溺毙华人为儿戏的笔笔血债,又写到五天前的云阳惨况。

他激愤不已,耳边仿佛响起了革命家邹容愤怒的呼喊:“落落何人报大仇,沉沉往事泪长流。凄凉读尽支那史,几个男儿非马牛。”

雪耻!一定要雪耻!中华男儿决不做马牛!陈毅奋笔疾书,揭露了前两天英国军舰在万县蛮横地“击伤士兵二名,以大炮移向沿河两岸民房,岌岌欲轰”的罪行。他用饱蘸仇和恨的如椽大笔,写出了万县民众的心声,提出了“六不主义”和“六大要求”,发出了震撼四方的反帝最强音。

陈毅

1_副本.jpg

九五惨案群众受难地——较场坝

高举抗英旗帜,宣言振奋人心

1926年9月4日,太阳升起不久,成千上万的工人、士兵、学生高举反抗英帝侵略的横幅,纷纷从四面八方涌向万县西较场。

会场上,有两支队伍特别瞩目。一支是由宪兵司令于渊带领的宪兵队。他威风凛凛地站在队伍前面,宪兵们打着一面长长的红布横幅,上面是他亲笔书写的几个大字:“誓用热血洗国耻,愿与万县共存亡!”

另一支是由四川省立第四师范学校组成的队伍。全校数百师生,从15里外的郊区亢家湾赶来,带队的是万县学联主席兼省四师学生会主席江琬和学生代表陈建华。进入会场时,他们一边高唱“打倒列强,打倒列强!除军阀,除军阀!”一边摇动横幅“还我国土,还我主权!”

一支支队伍进入会场后,抗英大会正式举行。在数万群众的热烈掌声中,“万县英轮惨毙同胞雪耻会”成立。

当大会主席宣读由陈毅起草的《万县雪耻会宣言》时,群情激愤。特别是读到“六不主义”和“六大要求”时,会场不仅掌声雷动,人们还一再要求:“再读一遍!再读一遍!”

于是,陈建华从代表席上走到台前,接过司仪手中的喇叭筒,对到会群众高声说:“父老乡亲们!士兵兄弟们!为了表达我们万县人民反抗英帝主义的决心,我将《宣言》中的‘六不主义’和‘六大要求’领着大家高呼一遍,我领头高呼一条,大家跟着高呼一条,好不好?”回答他的是响彻云霄的叫好声。

陈建华用宏亮的嗓音,领着会场上的数万群众齐声高呼:“六不主义:一、不供给英人油盐米炭;二、……”当他领头呼喊“六大要求”第一条“废除中国与英国国际间缔结的一切不平等条约”时,数万群众呼啦啦一下子举起手臂,回应着台上的呼喊。

陈建华满含热泪,领着大家高呼完宣言中的最后一项要求时,全场军民都止不住热泪盈眶。

会后,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游行队伍一边高呼口号,一边高唱《打倒列强》《工农兵联合起来》等歌曲。他们经过闹市区时,沿街的群众,有的鼓掌,有的欢呼,有的加入到游行队伍的行列中。

数万军民一声声高呼,一曲曲歌唱,使万县城内20多家外国公司、洋行,吓得关门闭户。特别是停泊在县城对面的英国军舰“柯克捷夫”号,指挥官艾奇逊立即命令官兵,作好临战准备。而他自己却龟缩在指挥室,拿起望远镜向江边来回移动。

万县雪耻会的成立,将成千上万军民的反英情绪,汇集成一股怒潮。而这怒潮,犹如川江激流,汹涌澎湃,滚滚东去,将淘尽一切污泥浊水……

然而,这次抗英大会并未阻止英帝国主义寻衅生事。9月5日下午,英军悍然动用三艘军舰炮轰万县城,制造了九五惨案。两个多小时的轰炸,致使中国军民死伤以千计,城市被毁。

原标题:红岩春秋丨饱蘸热血草《宣言》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