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2019重庆资本市场盘点①|4家渝企IPO募资116亿元,1家迁走1家搬来
12-26 18:52:0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再过几天,人类社会就进入二十一世纪二十年代。

上市鸣锣、IPO被否……在即将过去的2019年,重庆资本市场风云激荡,为此,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为您盘点这一年的重要事件。

上市公司数量是衡量重庆资本市场发达程度最重要指标之一。

截止到今年12月26日,有友食品、重庆农商行、新大正物业已经分别于5月8日、10月29日、12月3日实现A股上市。至此,重庆境内上市公司数量总计达53家。

而神驰机电完成了募资,等待上市批文。

渝农商行募资99.88亿元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了解到,这四家渝企IPO各有亮点。

有友食品被誉为“凤爪第一股”,其主营业务为泡卤风味休闲食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泡椒凤爪、卤香火鸡翅及豆干、花生、竹笋等,实际控制人为董事长兼总经理鹿有忠,有友食品于今年5月8日登陆上交所,成功募资6.26亿元。

而渝农商行在2010年就在香港交易所主板上市,成为全国首家上市农商行、西部首家上市银行。

九年等待之后,今年10月29日,渝农商行在上交所主板上市,成为全国首家A+H股上市农商行、西部首家A+H股上市银行,成功募资99.88亿元,创渝股IPO募资额历史最高记录。

新大正是A股市场第二家第三方物业上市公司,成立于1998年12月,是重庆市最早成立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专业物业管理公司之一,实际控制人为王宣等人,今年12月3日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募资4.79亿元。

今年12月26日,新大正报收72.50元,为重庆第一高价股。

神驰机电为通机行业小巨人,实际控制人为艾纯,目前已经完成了募资5.77亿元,正等待上市批文。

这样,重庆2019年四家新股合计募资额达到116.7亿元,也是重庆资本市场 IPO募资额最高一年。

6家企业在IPO排队

2017年,重庆6家企业实现A股上市,创渝企IPO年份数量之最。但2018年没有延续这个好势头,渝企IPO数量为零。

但在2019年,渝企IPO再次上演了“加速度”。今年IPO企业的大增,无疑是向着重庆上市公司数量五年倍增的目标迈进了一大步。业内人士指出,这是近年来重庆资本市场厚积薄发的结果。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获悉,除已上市和发行的4家企业外,目前正在IPO排队的重庆企业,达到6家,分别是拟上主板的重庆银行、三峰环境、四方新材,拟上中小板的长江材料、百亚卫生、顺博合金。

而长江材料已经于2017年过会,消除相关障碍后,可获得发行批文。

不过,在今年上交所新推出的科创板上,重庆企业表现不理想,科创板唯一一家排队重庆企业——博拉网络于今年11月14日上会被否,目前重庆科创板没有排队企业。

目前科创板上市企业主要集中在北上广和江浙地区,总体来看西南地区在科创板市场上的表现不算理想,四川也只有1家过会企业。

重庆师范大学教授田盈认为,重庆需大力培养科创板后备企业,以实现零的突破。

奥瑞德迁走财信发展搬来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注意到,今年4月,奥瑞德(600666原西南药业)完成了注册地从重庆迁移到黑龙江哈尔滨的工商变更手续,沪深重庆上市公司少了1家。

据了解,奥瑞德早在2015年就完成资产重组,太极集团脱壳,奥瑞德光电资产注入。

不过,今年1月,财信发展(000838)完成了工商登记变更手续,注册地址由“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91号院8号楼28层2808单元”,变更为“重庆市江北区红黄路1号1幢24楼”。财信发展的大股东为重庆财信房地产有限公司,早在2013年就入主,这样,沪深重庆上市公司多了1家。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首席记者 刘勇 实习生 桑吉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