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从普通工人到“巴渝工匠”有秘诀吗?有,扎根车间32年
12-26 18:14:3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2月14日,央视财经频道播出了我市先进典型人物刘平参与录制的节目《秘密大改造》,受到了社会广泛关注与好评。据了解,刘平扎根车间32年,屡次攻克加工技术难关,获得了重庆十大“巴渝工匠”、重庆“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重庆市优秀技能人才等荣誉。近日,记者走进重庆川仪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下属重庆川仪调节阀有限公司,探访这位“巴渝工匠”的故事。

 

磨砺32年,从普通工人到高技能人才

“最近我正在参与试制四偏心蝶阀,这款产品可应用于化工领域,质量上可以达到国际水平。”出生于1969年的刘平,在重庆川仪调节阀有限公司已经工作了32年了。作为该厂的首席技师,很难想象到他最初只是一个普通工人。

刘平告诉记者,在生产过程中,经常会有特殊精度要求的零件,需要采用“精密加工”的方法,每当遇到这种情况,他总是仔细研究,不断修正工艺参数,反复调试程序,直到加工出合格的产品。正是在这样年复一年的钻研中,他从一名普通工人,逐渐成长为一名身兼多项独门绝技的“专家”。

2016年,公司开发的一款具有国际水平的新产品——四偏心蝶阀,由于其中一套关键零件的加工条件、加工精度、加工设备及加工工艺非常特殊,研制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在这一情况下,他和技术研发人员一起,花了两年时间进行攻关和反复论证,终于在2018年初找到了合适的加工装备和工艺技术方案,使工艺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解决了该款产品在研制过程中的技术瓶颈。

“其实做到这些没有什么秘诀,无非是沉下心钻研。”刘平表示,在他看来,工匠精神就是愿意花数年甚至几十年时间钻研一个行业,靠着不断的钻研、学习、积累,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在行业中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2.jpg

 

敢于创新,为单位创造效益超百万元

记者了解到,刘平作为重庆十大“巴渝工匠”,在工作中还屡屡修旧利废创造效益。

2008年,在清理库房时,发现了一套90年代购置的当时价值2万多元的进口组合夹具闲置未用,经过一番研究之后,发现完全具有利用价值,他随即设计并亲自动手加工了一批定位件和组合件,扩展了功能,使得当时新进的一台数控加工中心无须另外购买价格昂贵的多功能夹具,为公司节约了一大笔资金。

他还利用自己扎实的刀具知识,在工作中通过自制非标刀具和特殊刀具,重新利用废旧的数控刀片通过改变数控刀片的用途,使之成为非标的数控铣刀镗刀,背切刀等刀具,从2007年至今,为企业节约了刀具费用100万元以上。

从2007年起,为最大限度地发挥高技能型人才的引领作用,公司领导经慎重考虑,让他带领一个团队(2012年被命名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先后完成了部分新产品样机试制和零部件加工过程中的工艺攻关,进行刀具、工装的设计制作和调试优化改进工作。先后完成了高压球阀 、迷宫式高压差调节阀、三(四)偏心蝶阀、黑水阀、凸轮挠曲阀、PDS高频球阀、LNG超低温球阀等新产品试制和批量生产的工艺技术攻关,年销售收入达到2000万元以上。

 

带徒40多人,扩大重庆高技能人才队伍

“刘老师不管有多忙,他每天都会抽出一个小时攻关技术上的难题,让我也渐渐形成了这个习惯。”何南江告诉记者,自己在跟随刘平学习的四个月时间里,一直深受感染。

1.jpg

据介绍,自参加工作以来,刘平十分注重实践经验的积累和总结推广,编制有《数控编程要点》、《数控加工工艺》、《自动计算螺纹加工工艺》等培训教材。其在机械工业专业杂志《金属加工》2016年第6期上发表的论文《数控B类宏程序在螺纹自动加工中的应用》等技术成果具有很好的推广应用价值。

不仅如此,刘平还被四川仪表工业学校、重庆市机械高级技工学校等特聘为校外专业课指导教师,指导重庆市集训队选手参加国赛,取得第七名(进入第四十五届世届技能大赛数控车集训队名单),多次受聘执裁省(部)级职业技能大赛工作。

“创新需要传承,才能推动技术一直走在前沿。从上一辈身上,我学到了他们对待技术的严谨和勤奋钻研的精神,我希望能在年轻一代中传承下去。”刘平说,他先后带徒40多人,培养出了一批技师和高级技术工人,他们多次在行业(集团)和省(市)级技能竞赛中获得奖励。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