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烈火铸造渝中区消防英雄 “排头兵”提名2019感动重庆十大人物
12-10 10:46:21 来源:上游新闻

在2019年度“感动重庆十大人物”提名人中有这样一位普通却不平凡的消防中队长!他从一名炊事班战士成长为全市消防队伍的十佳消防干部,现正在渝中区消防中队里坚守岗位,服务人民。他尽职尽责、竭尽所能的坚守在火灾救援抢险第一线。每每在与死神博弈中,成功保卫市民的生命安全,让人肃然起敬,为之撼动。

他的中队是公安部集体一等功;他的中队是市政府授予的“模范消防中队”;他的中队是全国的青年文明号,是全国优秀公安基层队伍,是消防改革转隶后应急管理部首批先进集体重点培育对象。他就是渝中区消防中队队长——杜东。

图片1.png

▲杜东敬礼

不负使命

“百年老队”钢铁再铸

4年前,杜东带着总队领导的厚望,肩负着再铸“百年老队”——渝中区消防支队较场口中队的荣光使命来到这里开启了新的征程。

杜东把强化队员精神状态、培养队员对事业的忠诚,作为到中队后的第一项工作。他带领队员精心打造荣誉室和文化走廊,每月组织评比“红岩示范班”、“红岩好战士”,将重庆特有的红岩精神融入到消防职业之中,在队训中增强队员爱国、奋斗、团结、奉献的精神。短短半年时间,渝中区支队的队员们对于训练更加刻苦、作战更加勇猛。

对于队伍执勤训练和正规化管理上,他结合中队驻地特点,利用解放碑附近的梯坎坡道、高层建筑楼梯进行训练。并且,在多次灭火战斗中他身先士卒冲锋在前,确保了火场零伤亡、零事故、零失误。

在杜东的带领下,2017年8月,较场口中队被公安部荣记集体一等功,成为重庆市消防总队唯一获此殊荣的中队。同年9月,被重庆市政府授予“模范消防中队”荣誉称号。他的队员中4人荣立三等功,十多个人获评各类表彰。

图片2.png

 ▲杜东在荣誉室擦拭一等功奖牌                

千锤百炼

亡人火灾事故多年为零

当杜东谈起他经历过的那些惊心动魄的救援事迹时,从他的眼神里能够清晰的感受到,那些救援的迫切、情况的危急以及对生命宝贵的解读。

至今在微博、抖音等网络媒体中仍然流传一段火灾救援视频:一栋白色高层老旧建筑的25层,熊熊烈火和浓烟滚滚,一名中年男子被悬挂在24层的窗外,仅靠双手抓着防盗网。楼上掉落的火星已经引燃男子衣服,情况十分危急。突然,窗户被一名消防员破开,男子成功获救!

而那场救援的指挥员正是杜东!他回忆道“当时被困人员情况危急,我必须保持冷静,及时作出准确判断,与死神争分夺秒把握救援时间”。面对不能直接出水灭火的不利因素,杜东经过精心的观察和科学的测算,迅速作出沉着指挥,破窗救援再出水灭火。最终被困人员得救,且大火也被快速扑灭。

图片3.png

 ▲杜东组织开展SRT绳索训练

据了解,在入职消防员的17年时间里,杜东先后参与上万次灭火救援和社会救助,营救疏散被困群众两千余人。他和他的队员用双手保护下的财产超过3亿元,较场口中队实现了多年来亡人火灾事故为零的成绩。

不忘初心

精神传承延续光荣传统

2017年初,杜东无意间听到几名消防老兵谈到60年代末,较场口中队在执勤一次消防任务时,有几位战友牺牲后葬在重庆某个地方。怀着对烈士的敬意和对消防精神的发扬传承,他带着队员走访了上百名老兵,去档案馆翻阅消防志、地方志,走了无数疑似的地方,2018年5月,终于在歌乐山的一个山麓找到了烈士的墓地。

他带领队员重新修缮了烈士墓,推动总队把这里作为全市消防员的教育基地,激励新一代的消防员传承英雄精神,继续负重前行。

不仅如此,在杜东的带领下,中队每年都要组织在曾中队服役过的老队员回家,让中队的光荣历史在新老队员中传递,并鼓励队员不断学习,强化理想信念。截止2019年,较场口中队的所有队员都拿到了大专以上文凭,成为全市平均学历最高的消防队。

图片4.png

▲训练间隙,杜东与中队队员交心谈心

智能创新

善用科技加固城市消防

较场口中队所在的辖区是重庆最核心的解放碑商圈,这里高层建筑之密集、地下网络之复杂、网红景点之密集,在全世界都十分罕见。

针对解放碑高楼林立的特点,杜东研发了高层铺设水带设备,创新了高层建筑电梯井铺设水带操、轻轨高架区间逃生滑道救援操,成为全国高层建筑攻坚专业队学习典范。与此同时,针对解放碑地下环道庞大复杂容易出现信号盲点的现状,他率先在全国将室内惯性导航系统运用到实战当中,初步解决了地下空间GPS信号不佳的问题。

图片5.png

▲杜东开展车辆破拆教学

他组织队员到洪崖洞、来福士等网红景点采集数据,在全市率先应用先进的电脑三维模型技术,建立了重点单位沙盘模拟,让消防员更加一目了然地熟悉单位和了解战术路线。杜东还组织中队拍摄了上百个消防宣传视频,通过人民网、学习强国、抖音等广泛播出,点击量超千万,受惠于群众。杜东把一系列智慧智能技术的运用在实战中,给当代城市消防安全防御提供了新的可能。

杜东说道:“从一名懵懂的少年到消防队长,我的青春与这座城市共同成长,我将带着对消防这份职业的热爱奋进前行,誓不辜负这份职业,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