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上市公司董事长醉心王者荣耀?还是国服蔡文姬?白马股手握200亿竟还不出20亿
11-21 15:35:52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昔日白马股东旭光电“爆雷”一事持续发酵。

继日前被爆债务违约并收到深交所问询函后,东旭光电再次受到深交所的问询,要求其说明手中握有大量资金的情况下却无法还钱的原因。

更让人惊掉下巴的是,有媒体报道称,东旭系旗下的上市公司嘉麟杰董事长竟沉迷网游王者荣耀,还打到了“国服”蔡文姬,但由于其无心公司业务,致使公司净利润下滑,公司团队大规模离职。

11月21日,东旭系上市公司嘉麟杰(002486.SZ)证券部回复记者采访函称,公司原董事长刘冰洋是否打王者荣耀属于个人爱好,与工作无关,其也未发现在工作时间打王者荣耀的情况。

回复函并称,嘉麟杰的历任董事长都肩负集团给予的重大使命,在任期内无不殚精竭虑、兢兢业业,带领团队进行了大量细致的工作,努力实现嘉麟杰的产业转型升级,以实现和保护集团和广大股民的根本利益。

随着东旭集团爆雷的消息不断发酵,有自媒体曝出,东旭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嘉麟杰董事长刘冰洋,因为沉迷于手机游戏王者荣耀,在上班时间也醉心于其中,并获得“国服蔡文姬”称号。

不过,据此前嘉麟杰公告显示,刘冰洋已于去年年底辞职。嘉麟杰去年12月3日晚间公告称,公司于近日收到董事长兼总经理刘冰洋的书面辞职报告,其由于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总经理、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职务。随后,嘉麟杰再发公告,表示董事会同意其辞职。

另外就东旭风波,嘉麟杰证券部回复称,如果东旭更换大股东,那么将导致嘉麟杰最终实际控制人变更,对嘉麟杰影响是多方面的。就现在而言,嘉麟杰纺织业务今年经营情况正常,较上年有所改善,年度经营目标预计可以完成。

11月20日,嘉麟杰收到深交所问询函,要求说明其与东旭集团是否存在资金往来及担保情况。截至发稿,其尚未回复,记者将保持关注。

手握近200亿还不出20亿

11月18日,上清所连发两份公告称,未收到东旭光电发行的中期票据付息兑付资金,暂无法代理发行人进行本期债券的付息工作。也就是说,债务到期的这一天,东旭光电却没有按时还钱。 此次涉及违约的债券共两只,均于2016年发行,总债务规模为30亿元,当期应付本息合计约20亿元。

令市场疑惑的地方在于,截至9月末,公司账面货币资金仍高达183.16亿元,远高于逾期债券规模。账上躺着近200亿的资金,为何公司却拿不出20亿的钱进行兑付?“存贷双高”的东旭光电引发市场热议,公司是否会步同样“存贷双高”的康得新和康美药业(现ST康美)的后尘? 对于债券回售违约的原因,东旭光电声称因为公司资金暂时出现短期流动性困难,正在积极筹措资金,并积极与债权人协商,将尽快支付相关本金和利息,最大程度保证债券持有人的利益。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公司三季度账上虽然有现金,但部分归集到集团,部分是受限资金,这个解释和此前爆雷的康得新跟康美非常接近。

今日午间,东旭光电收到深交所问询函,要求详细说明截至2019年三季度公司账面显示存在大额货币资金余额情况下,却未能如期兑付中期票据回售付息的具体原因。

根据深交所要求,东旭光电需要详细说明截至目前持有的货币资金情况,包括但不限于具体金额、存放地点、存放类型、使用安排及其测算依据等。

东旭光电昨日晚间曾发布澄清公告,称由于公司资金暂时出现短期流动性困难,造成应付利息及相关回售款项未能如期兑付。并强调目前公司生产经营一切正常,正在积极筹措资金,并积极与债权人协商,加速回款安排兑付资金,计划近期兑付 。

值得一提的是,深交所昨日发布的公告显示,东旭集团控股股东拟向石家庄市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转让其持有的东旭集团51.46%的股权,该事项可能会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东旭光电、东旭蓝天19日起临时停牌。

东旭蓝天证券部人士在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表示,东旭光电债务和东旭蓝天无关,实际控制人即使变更也不影响公司经营。

半年前曾因同一问题受问询

事实上,早在今年5月,东旭光电就曾被市场和监管质疑其“存贷双高”的合理性。深交所就货币资金余额问询过东旭光电,截至2018年末,其货币资金余额为198.07亿元(包括受限资金48.90亿元),有息负债余额为204.31亿元(包括长短期借款、应付债券、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深交所要求其说明公司在货币资金余额较高的情况下维持大规模有息负债并承担高额财务费用的必要性及合理性等。

东旭光电当时回复称,公司所从事的光电显示产业属于技术、资金高度密集型的行业,技术壁垒高、资金需求大、投资回收期长,为了赶超美日主要寡头竞争对手,公司除了通过股权融资外,还需要通过有息负债取得公司持续研发、运营所必需的资金。产业特性决定了产业链主要公司普遍存在资金需求量大,负债高的特点。

而在今年的10月,又有投资者向公司提问称,“为何有钱还要借钱”?对此,东旭光电回复表示,公司经营需要作出充足资金准备,除受限资金外,还需要安排好安全运营资金、经营流动资金、研发投入及产线技术改造资金、投资并购项目资金、偿还有息负债周转资金、风险准备资金等。

对于东旭光电的“存贷双高”,海通证券研报曾对此进行了分析,认为主要有三种情形:

- 一是集团型公司在合并报表层面可能出现存贷双高,这反映出企业资金配置效率低; - 二是虚增利润的同时虚增货币资金,或者提取货币资金充时点数;

- 三是货币资金中存在未披露的大额受限资金,可能的情况一是被关联方或者大股东占用,二是为大股东或关联方提供贷款质押、担保,如与银行签订抽屉协议,质押存单从而放款给大股东或者关联方。

旗下公司董事长沉迷打游戏?

比手里有钱却还不出钱更让人感到震惊的是,有自媒体报道称,东旭系上市公司嘉麟杰(002486)董事长刘冰洋竟然沉迷手游王者荣耀。

报道称,刘冰洋几乎每日必玩王者荣耀,即使在上班时间也不耽误游戏,擅长使用“蔡文姬”角色,并获得“国服蔡文姬”称号。

不过,资料显示,刘冰洋已于去年年底辞职。嘉麟杰去年12月3日晚间公告称,公司于近日收到董事长兼总经理刘冰洋的书面辞职报告,其由于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总经理、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职务。刘冰洋于2018年3月29日接替郑小将担任嘉麟杰总经理一职,同年4月13日被选举为公司董事长。

财报显示,在刘冰洋2018年任职期间,嘉麟杰业绩出现下滑。2018年,嘉麟杰实现营业收入8.79亿元,净利润1757.87万元,营业收入同比增长-0.47%,净利润同比增长-37.43%。而在刘冰洋掌舵的前一年,嘉麟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则分别为8.83亿元和2809.47万元,营收同比增长21.35%净利润同比增长136.92%。

附:刘冰洋董事长简历

刘冰洋,男,1974年出生,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研究生学历,东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硕士。2007年12月至2012年6月先后担任国美控股集团副总裁,中关村科技股份董事长,新恒基集团执行董事;2012年6月至2014年9月任正邦集团副总裁、正邦金融总裁;2014年9月至今先后担任东旭集团执行副总裁、西藏金融租赁有限公司董事。

综合自经济观察报、第一财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