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上游评论|红胡子:上市就破发,网易有道还有多少“课”要上
10-27 21:51:30 来源:上游新闻

3de23fa6af9066a2a4860554ac4a5897.png

网易有道北京时间25日在纽交所敲钟上市,不过,遗憾的是,开盘即破发,当天收盘,相较于发行价的17美元,跌幅为26.47%.

也就是说,网易有道上市,市场还暂时不看好其未来。

网易有道,发端于2006年,起手式是搜索,2007年,有道词典上线,此后逐渐演化出有道云笔记,直到2014年,才面对成人的推出有道在线课程,到2018年,有道宣布“All in K12”。有道的整个发展过程,是从一个应用工具到一个商业模式的生成过程,这得益于网易这棵流量大树的滋养。

不过,从“All in K12”这一目标来看,网易有道事实上进入了一个红海市场,目前这一市场,机会遍地都是,线上线下,大小机构,可以用遍地开花来形容。单就好未来与新东方这两大巨头,深耕线下多年,奠定的行业地位,已经不是其他后来者能轻易撼动的,而且,这两家机构,也通过沉淀的师资与生源这两大资源,发力线上。如果再加上其他二、三、四线品牌的教育机构,在区域内通过掌控特有的教育资源而进行的市场分割,网易有道的“K12”之路还任重道远。那么在这样的市场中,网易有道要杀出一条血路,显然是需要时间的。

从网易有道的财报看,目前付费用户的增加量和营收增加量,都是成两位数级增长,但是2017年和2018年的净亏损额则分别达到1.63亿和2.09亿,这也从侧面证明,在“K12”这条赛道上,后来者有道是道阻且艰,资本市场目前不看好,担心的应该是网易有道未来能在赛道以什么样的身位出现。

成功IPO的网易有道,要在K12赛道上跑出领先身位,除了在时间线上的持续投入,更重要的是,要构建起其核心的竞争力,师资是其重要的战略资源。前期,网易有道试过网红教师,赢得了流量,但并没有形成购买。这一结果让有道警觉,网红卖K12的课程,逻辑显然不是消费品的逻辑。事实上,K12教育的核心实质在于,没有家长敢用“试”的心态买课,一“试”时间就不在了,这是家长和学生都输不起的。而核心师资得到普遍性认可,是线上教育最大的短板之一。而其反面,也就是为什么线下的小机构能长期存在的原因:核心师资资源可以灵活调度;核心师资资源在特定的范围和人群内,是通过教学得到认可的。因此,在这资源构建上,好未来与新东方线下沉淀的师资资源,是摆在网易有道面前最大的一道坎。这道坎迈不过,网易有道的“K12”之路恐怕不会容易。

线上课程,最大的优势在于,一位名师,可以服务的人数远超线下,但与此同时,新的问题是,如何面对层次千差万别、地域千差万别、性格千差万别的学生,有道如何提供具有“广谱”性的内容,又能兼顾“个性”的课程与教学方式。丁磊的目标是,今后有道“让千万青少年听网课就像听相声一样,聚精会神,舍不得走。”这样的愿景是美好的,但实施过程中,除了教师这个核心资源必不可少,另一重要的手段就是技术,比如VR或者AI等等。不过,目前来说,技术手段的应用,还需要时间,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这同样是网易有道需要用时间和投入去啃的硬骨头,目前来说,胜负难料。

K12跑道需要资本的持续投入、师资资源构建需要持续打造、技术手段需要时间突破,从这三个维度来说,网易有道暂时不被市场看好,应该是市场的正常逻辑。因此,网易有道上市,只是一个里程碑而已,在给学子们上课的同时,补好这三门大课,或许才会抵达下一个里程碑。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上游新闻立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