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大教授成功研发48V纯电汽车驱动系统,2025年将有1050万台装车率
10-27 21:45:2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2019年以来,新能源汽车受车市下行和补贴退坡的影响,销量急速下滑,7至9月已实现“三连降”。

根据国务院印发《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确立了以纯电驱动作为我国新能源汽车的技术路线。但随着2020年后补贴退出,新能源汽车的前景在哪儿?

法国法雷奥中国首席技术官顾剑民认为,48V纯电驱动系统技术解决方案将是未来发展趋势,到2025年有着高达1050万的装车率,市场应该非常大、增长非常快。

记者调查发现,国外已经生产出48V纯电驱动汽车样车,国内车企也开始布局48V纯电驱动系统。在重庆,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和平成功研发了48V 电驱动系统。目前该系统已取得了30多项专利,正在多款车型上实验。

 

安全性高:电池泡在水里,鱼还能存活游动

10月26日,记者来到沙区西永的重庆百转电动汽车电控系统公司“以下简称重庆百转公司”实验室,技术人员正在将一个长方形的电池,放在一个玻璃容器里,容器里还有多条鱼。通电后,玻璃容器里的鱼,还可以自由自在的游动。

2.jpg

“以前我们还做了这样一个实验,将电机电控以及裸露的接线端均浸在水中,通电运行中,鱼在水中自由自在的游动,没有触电问题。”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和平说,如果纯电动汽车搭载48V 纯电驱动系统,汽车即使被水淹了也不会发生触电事故,以及车辆电池燃烧事故,使得汽车的安全性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记者获悉,目前纯电动汽车使用高压驱动系统,如日产聆风电池组电压为360V,特斯拉MODEL S为400V、比亚迪秦为560V,比亚迪唐更是达到了700V。

“60V以上为高电压系统,特别是大于300V以上,将远高于安全电压,如果漏电情况会导致驾乘人员触电伤害。”他说,因此,采用高压驱动系统的汽车,对整车防护,以及密闭性、绝缘性、防水性要求都非常苛刻,而48V低压纯电驱动系统就没有这样高的要求。

他介绍,48V低电压系统在安全电压范围内,整车绝缘需求降低,而且不需要绝缘检测, 连接件、线束绝缘、电池电机电控高压盒外壳绝缘密闭等级要求降低。

 

市场前景大:到2025年将有1050万辆装车率

汽车车评人叶红说,48V驱动系统相比高压电系统,免去了成本高昂的漏电保护及绝缘检测措施,使用更加经济的功率模块,而且可以节省25%的驱动系统成本。因此,48V驱动系统将是未来纯电动汽车的发展趋势。

记者获悉,国外有法国法里奥,德国马勒,日本松下等公司都在研发48v纯电驱动,而第一家推出样本的则是法国法里奥。

德国马勒是日前全球最大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之一。2018年,马勒推出了一款48V纯电动概念车——MEET,这款车搭载两个48V驱动电机,可实现194公里的续航。

2018北京国际车展期间,法国法雷奥携48V纯电动车样本亮相车展,法雷奥展示了搭载48伏电机的纯电动车,电机峰值功率35KW,其续航里程可达150公里,最高速度可达100km/h。这台小型两座车可在公共充电桩充电。该车由法雷奥与上海交通大学共同研发,旨在满足中国汽车电气化市场的需要。

在北京国际车展上,法雷奥中国首席技术官顾剑民介绍说,48V技术解决方案将是纯电汽车未来的发展趋势,今后到2025年,有着高达1050万的装车率。他介绍,法雷奥是第一家推出48V的供应商,最早在2016年长安逸动上使用,第二个是吉利博瑞GE。目前,法雷奥十几个项目正在研发生产当中。

1.jpg

新闻背景

多家车企争夺48V纯电驱动汽车先机

2012年7月,国务院印发《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确立了以纯电驱动作为我国新能源汽车的技术路线。

汽车车评人叶红说,纯电动汽车有两种驱动系统,一种是高压,一种是低压,而高压驱动系统已在多款车型上使用,但因高压驱动系统成本更高,售价也高,推广难度大。低压驱动系统成本低,售价便宜,消费者更容易接受。48V电机替代12V电机,从而达到更加优良的节能减排效果。据测算,12V微混系统节油水平约为5%,而48V系统节油率可以达到10%-20%,同时二氧化碳排放上有望降低13%-22%。

目前,国内吉利、长安、北汽、江淮、长城等企业均在布局48V纯电驱动系统,有计划生产配备48V纯电驱动系统车型,如吉利博瑞GE、长安的CS55等。而国外车企,如奔驰 AMG GT50、奥迪的A6L、全新马自达3等新车型也都将加装48V电机来提升车辆性能。

 

此前已投用72V 纯电驱动系统

在研发48V 纯电驱动系统之前,刘和平和他的研发团体已成功研发了72V 纯电驱动系统。

记者从力帆汽车获悉,72V纯电驱动系统已在力帆330EV1、330EV2、320CE、650EV1车型上使用,这四款车一共安装了72V纯电驱动系统7000辆车,其中330EV2车型是盼达用车,投放了5000台,已经成功运行三年多时间,平均车辆运行里程超过了6万公里。

“72V纯电驱动系统我们采用的联供电及并联充电管理技术,换电模式运行。”刘和平说,这些车辆已成功运行三年多时间,电池容量衰减小于2% ,即使在重庆夏天最热高温天气(40度)照常运行。在成都绵阳运行时,遇到暴雨水淹等自然灾害,无一例触电事故发生,也没有无一起驾乘人员触电、车辆自燃和电池自燃事故。

3.jpg

在72V纯电驱动系统取得运用成功后,刘和平研发的48V 纯电驱动系统,到目前已取得了30多项专利,同时电池抗振动﹑抗碰撞﹑防水﹑防冲击等安全性能,已通过了国家轿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检验,均为合格。

记者获悉,每个电池包输出电压 48V、2.5度电,重量 15kg,每个电池包有独立的电池管理系统,可以按续驶里程和经济性用户自主组合4个——30个电池包, 电池包可以人工自主快换,换电时间3分钟以内,方便快捷。

“我们正在多款车型上搭载48V 纯电驱动系统进行实验。”他说,现在的续航里程可以达100公里,最高速度可达100公里/h。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