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观音桥商圈创建现金服务示范区:兑换残币零钞都有了“绿色通道”
10-27 09:21:2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近年来,为积极落实普惠金融政策、优化现金流通环境和提升现金服务水平,中国人民银行推动各地区积极创建现金服务示范区,旨在构建起以人民银行为主导、银行业金融机构为主力、人民群众为主体的现金循环区域,实现安全、高效、和谐的现金流通目标。

“2019年以来,重庆金融机构以“充分提升群众对现金服务的满意度”“让人民群众用上放心钱”等理念为导向,推动现金服务示范区建设。”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其中,位于重庆市江北区观音桥商圈现金服务示范区内的各银行网点,在“覆盖面、满意度、可持续性”等方面多措并举,发挥了导向作用。

在交通银行重庆江北支行,积极探索实现现金服务“新、快、全”特色。一方面,在厅堂实现智能机具与柜面弹性窗口的“双联动”,即柜面严格按小面额备付金要求预留零钞。同时,厅堂客服人员对个体商户和办理社保的老年客户群体分流,灵活运用示范区厅堂内独有的现金循环机和手持终端,实现现金业务免填单优先处理。另一方面,通过开展大额现金线上预约服务,为客户提供手机银行预约2万元以上大额存取款、无卡取款等特色服务,市民还可依自己需求自主选择办理网点和办理时间。

在兴业银行重庆观音桥支行,该行重点聚焦和关爱老年客户群体,于每月初定向增加弹性现金窗口,集中为老年客户代发工资,并针对老年客户普遍的“认折不认卡”观念,专门提供打印对账存折服务。此外,该网点还积极推动预约机制,加强柜面备付金管理,实现“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利用2019年新版人民币发行和示范区创建的契机,全方位开展业务培训和技能充电,促进从业人员‘内修’。”建设银行重庆观音桥支行相关人员指出,一方面开展集中培训,全面梳理各项规章制度标准、规范业务流程、营造标准化现金服务环境;另一方面,以点带面,由优秀员工担任讲师,利用工作之余指导其他员工提升鉴假防伪能力。

据了解,部分银行网点还通过不定期走上示范区街头,深入超市、医院、学校、餐饮店及商铺等现金密集交易场所,多维度推动宣传“外扩”,促进人民币知识深入公众。

“‘小爱’,你好!”重庆银行建新北路支行引入的智能化“大堂经理”吸引众多客户的关注。据了解,“小爱”不仅与客户进行问候、交流和互动,还能通过语音识别、人脸识别和自主导航等方式,宣传爱护人民币知识、介绍残缺脏污兑换标准、带引客户使用机具设备等,成为客户等待过程中的“陪伴者”,展现金融科技的力量。

“小爱”并不孤独,它的“兄弟姐妹”也已上岗。如建设银行重庆观音桥支行营业部厅堂内的“小龙人”以及交通银行重庆江北支行厅堂内的“娇娇”,它们熟练掌握业务现金相关的标准流程和解释术语,能够受理客户对于办理的残损及小面额人民币兑换、硬币存兑、纪念币咨询等业务的资讯,还能针对需求告知办理流程和引导分流。

据了解,部分银行还同步优化了取号系统,新增小面额和残损币人民币兑换专用序列,形成业务办理“绿色通道”,优化了现金流通领域中小面额及残损人民币兑换流程。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