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关注文博会|接轨前沿趋势 文博会助推重庆文化产业加速发展
09-16 06:53:5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5日,第八届文博会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落下帷幕。据了解,本届文博会共设有5个主题展馆,吸引全球28个国家和地区、全国20多个省市、重庆38个区县参展;带来了一场囊括工艺美术、非遗技艺、文旅商品、教育产业、科技等种类丰富的文化体验。专家称,重庆文博会接轨国内外前沿发展趋势,将助推重庆文化产业快速发展。

打造重庆文化展示和交流平台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软实力,也是对外交流时的一张名片。在本届文博会中,38个区县纷纷亮出自家绝活儿,向大众展示了与众不同的风土人情和地域文化,并邀请全国乃至海外的观众前去做客。与此同时,国内领先的文博单位和文创企业也纷纷携作品落地重庆,为观众带来文创界最前沿的潮流趋势。

N1馆作为“晒文化·晒风景”成果馆,其中,南川区围绕“金佛山·福南川”开展创意设计,立足“三优”禀赋,书写“金”美篇章。展馆以“文创+产品”的形式展示南川户外运动、非遗产品、旅游纪念品、手工艺品、3+1南川好礼等文创产品。

巫溪县则以“上古盐都·心旅巫溪”为主题设计的现代风格展馆,采用形象展墙、实物展示等形式为市民展示了巫溪县全域文创产品受到广大市民的青睐。来自奉节县的非遗传承项目夔门蚕丝画让观展市民竞相驻足。而在綦江区展馆前,观众都注意到了他们设计感极强的文旅元素时装。

国内文创大咖纷纷惊艳亮相

除了见证重庆各区县的“颜值”与“气质”,国内前沿的文化创意大咖也纷纷在本届文博会中亮相。在N3馆国家文化传统工艺馆,首次参展的故宫博物馆带来了多达400款的精美文创产品,向观众们展示什么是“玩转”创意。本次文博会中,故宫开设了彩妆专柜,展示了包装极具古典风格的故宫与毛戈平联名系列彩妆,受到了不少观众青睐。屋檐上的吉兽化身为书桌上的摆件和便签纸,山水花鸟可以成为胶带、书签、文具等,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在N4馆特色文化产业交易馆中,台湾艺术博物馆展区带来了80多件精美作品,其中木雕作品“马到成功”为该馆的镇馆之宝,长约1米多,共有16匹马,造型栩栩如生,极具感染力。此外,40多家闽台文创企业也在本次文博会中亮相,传统漆工艺《蓬莱涂》技艺保存者吴树发展示了自创的“桦泰漆器”,首席手工玻璃艺术大师林瑶农也带来了数十年艺术创作的玻璃珍宝,为观众打开了一扇了解当地工艺美术的窗户。

展示前沿科技与文化融合成果

全息扇、球幕影院、激光艺术……来自上海国际高科技文化装备产业基地与上海高科技文化装备协会的24家文化装备企业齐聚N6馆,展示了国内前沿的文化“黑科技”。

在东漫科技展区,金色的鸟笼中装着一棵树木,枝干末端漂浮着水母、蝴蝶、花朵等图案,为参观者带来梦幻般的体验。据工作人员介绍,该作品运用了全息扇技术,通过全息风扇旋转,以及LED灯珠接受影像信息,就能呈现裸眼3D效果。“其实文化‘黑科技’离我们很近,它可以改变很多东西的呈现方式。”

据了解,全息扇可以应用于各种场景,例如科技馆、景区、商业中心、地铁站等。目前在北京、上海等多个城市已经有落地应用,是未来文化呈现方式的一大发展趋势。带来立体视觉的不只是全息扇。在上海市激光技术研究所展区,就带来了一套多媒体激光演绎设备,既可以在屏幕上投影舞蹈动画,还能展示激光表演秀。上海市激光研究技术研究所副总工程师姜兆华告诉记者,这是该研究所第一次带项目来到重庆,希望通过文博会的平台,让更多地区的人了解前沿的激光技术,推动激光文化产业的发展。这一技术应用在舞台、演唱会、景区等场景,能够进一步提升视觉效果,带来更为丰富的文化体验。

文博会组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重庆展示国内和世界上先进的文化科技装备成果,有助于重庆文化企业开拓眼界,并且通过与业内先进企业交流合作,为本地发展带来更多合作的机会,进一步提升文化产业发展水平。

让世界了解重庆 让重庆了解世界

据介绍,在本届文博会中,共有28个国家及地区的客商参会,在国际性、融合性、专业性和互动性等方面都取得了进步。

N2馆为“一带一路”国际馆展区,带来了多元丰富的文化和旅游商品。记者在现场看到,日本馆展区带来了伊藤洋华堂的跨境电商产品,种类包括面膜、玩偶、防晒霜等十几种产品。荷兰展区带来了米菲系列文创产品,展示荷兰的创意和文创精神。匈牙利展馆带来了多达十几款的进口葡萄酒,可以现场品尝贵腐酒、公牛血等匈牙利名酒。

而在朝鲜展厅,身穿民族服装的参展商向市民介绍了珍贵的开成高丽人参,以及具有浓郁朝鲜特色的朝鲜邮票和朝鲜特色纪念品等,都给本地市民耳目一新的感觉。

在英国馆的大英图书馆展区,市民可购买该馆系列文创产品。大英图书馆文创商店带来了大英图书馆最新推出的文创产品,其灵感来源于馆藏中的经典童话《绿野仙踪》。

世界各国的工艺美术作品也在本次文博会中集中呈现。不少参展商向记者表示,参加重庆文博会,就是希望借助这一平台,与更多重庆市民进行面对面交流,获得进入西南市场的机会。

“这次我专门带了孩子来参观,让他们增长见识!”市民涂女士告诉记者,中秋节当天,她专门带着上小学的儿子、侄女等到文博会,让他们了解了各地不同的文化。

重庆市地方史研究会会长周勇指出,文化需要交流才能彰显各自文化的魅力,文博会就为中外展商提供了这样一次重要的交流机会。重庆各区县应在交流互鉴中找准自己的文化定位,让丰富多彩、千姿百态的区县文化,共同构建起重庆文化的参天大树。而重庆文博会与国内外前沿发展趋势接轨,必将助推重庆文化产业快速发展。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陈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