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阿里20年|数字重庆的 “时间减史”
09-10 11:30:4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999年,在杭州一栋居民楼里,阿里巴巴成立,彼时,它只是一个18人的小公司。今天, 20岁“生日”的阿里巴巴已成为“最赚钱的互联网公司”, 2019财年营收3768. 44 亿元。

QQ图片20190910113219.jpg

回顾阿里20年,这既是一个创业传奇,也是我国数字经济崛起的缩影。

20年中,数字化的影响逐步渗透到商业、工业、以及农业,极大地改变了市民的生活、企业生产,城市建设等。

《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蓝皮书显示,2017年,中国数字经济总量达27.2万亿元,数字经济对GDP增长贡献率达55%。

今天,数字化正对中国经济、重庆经济产生巨大影响。

阿里在重庆种下“智慧树”

2017年2月28日,重庆市政府与阿里巴巴、蚂蚁金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在云计算、大数据、电商、物流、新型智慧城市、普惠金融服务等领域加强合作。

QQ图片20190910113225.jpg

2018年,首届智博会,阿里发布了阿里云与重庆在智慧交通、智慧金融、智能制造等领域的九大战略合作。此后,多个项目落地。

“我相信中国的机会更是世界的机会,重庆的机会是我们每个人的机会。”在上月底闭幕的2019智博会上,马云为重庆大数据智能化发展点赞。

2019智博会上,重庆提出要集中力量建设“智慧重镇”和“智慧名城”,阿里巴巴为重庆带来系列“好礼”,与重庆市各部门、各区人民政府签署一系列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数字政府、新零售、新金融、智慧交通、智慧商圈、智慧农业等多个领域展开全面深度合作,共同建设数字重庆。

阿里巴巴种下的“智慧树”,将在这座西部直辖市落地开花。

大部分事可在10分钟内完成,重庆人办事按了“加速键”

“‘渝快办’,办事真的是愉快办。“上周,垫江市民徐峰准备将新婚妻子的户口从贵州迁过来,得知“渝快办”可方便办理后,他打开支付宝小程序,拍照上传了申请材料。不到5分钟,他就收到短信提示:材料已查收,进入核实和审批流程。

徐峰告诉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以前迁户口要现场交材料,来来回回约耽误小半天,现在免去奔波之苦。

“渝快办”是我市去年上线的移动政务服务平台,通过支付宝渝快办小程序,市民可办理200多项政务服务,重庆人办事越来越方便,用时也越来越少。

阿里巴巴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过去20年里,中国人可以10分钟内办完的事情至少多了200件。

在重庆,徐峰的故事只是一个缩影,借助政务小程序的力量,重庆等内陆省份在数字政府建设上实现了弯道超车。重庆也由此成为全国电子证件类型最多、覆盖范围最广的省市之一。

“大西南的数字政府建设成果有目共睹,重庆正在加速迈向移动办事之城。”8月27日,蚂蚁金服副总裁杨鹏在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上表示,以重庆为代表的中西部区域,正在数字政府建设上加快步伐,越来越多的老百姓享受到一窗式移动政务服务。

此外,重庆全国首创政务服务区块链平台,企业开办时间缩短至3天,办事效率提升5倍,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两江新区依托阿里云城市大脑技术,打造数字两江一体化数字平台,让孩子上学报名,不需要带本本排长队。

传统餐饮迎来数字科技 顾客等待时间降低50%

在重庆,买东西可以用支付宝付款,坐公交可以支付宝刷码乘车,办事可以上支付宝,想吃海鲜可以去盒马鲜生,老百姓能切实感受到科技给生活带来的改变。阿里正通过从农村到城市、线上到线下,输出云计算、区块链等前沿技术,打造重庆为“数字城市标杆”。

上个月,支付宝重庆数字生活体验店落户李子坝梁山鸡,而且还将在其他店继续推广。

据了解,随着第二代基于线下消费场景刷脸支付机“蜻蜓”的发布,支付宝重新布局线下场景业务。李子坝梁山鸡率先开始在店内使用“蜻蜓”,实现了“吃饭刷脸”的真实体验场景。

记者在现场看到,顾客结账时,只需要点击“蜻蜓”支付机上的“刷脸支付”,第一次通过人脸识别支付的顾客,会要求输入绑定支付宝的手机号后四位数字,然后开始人脸识别,最后确认支付。如果不是第一次刷脸卡,直接点击“刷脸支付”,人脸识别后就确认支付,整个过程完全是秒付。

此次合作,李子坝梁山鸡能够更精准地为顾客推荐商品、发放优惠券,也能更便捷地为顾客注册会员带来更好的产品体验和服务,顾客等待时间还降低了约50%。

李子坝梁山鸡联合创始人杨艾祥表示,感谢支付宝给传统餐饮企业带来的数字科技体验。

未来校园遍地开花 校园办公、家校沟通“变快了”

洪志敏是重庆市九龙坡区教委的办公室主任,今年来她有一个明显的感受,“工作变更简单、更快捷了”。她说,不只是教委内部办事,学校到教委办事也是如此。

由于教育部门及行业的特性和复杂性,会议通知、出差审批、重大事项请示汇报、全区常规执行情况汇总等工作存在完成时间长的问题。

2018年11月,九龙坡区教委在调研后,引进“钉钉”智能移动办公平台,实现行政审批、会议管理、知识管理等办公场景。

“办事很快。比如无论是教委还是学校,车辆、外出、盖章等各种各类行政审批工作,从过去的平均两三天,到现在十几分钟完成,整个教育系统的运转提速很多。”洪志敏对记者说。

在重庆市火炬小学,钉钉已成为校园管理、老师办公教学、家校沟通、家校共育的新工作方式。

重庆市火炬小学校长李学久介绍,校务管理工作转移到钉钉上,此前校内沟通、办事找人难和流程慢的问题一一被解决。

家校沟通上,云课堂、在线编辑协同、班级圈等家校应用逐步上线,家校沟通的环境越来越顺畅。

“老师在班级群直播学校活动、特色课程,远在他乡的家长也能陪伴孩子的成长。”学生家长郑先生对记者说。

李学久认为,数字化让老师的精力被解放出来,投入到教育教学的提升上,很多过去习以为常的低效方式和习惯也在逐步消失。这已经不仅仅是降成本和提效率的层面,可以称得上是思想和工作方式的升级。

事实上,与火炬小学类似,更多的重庆校园走向“未来校园”之路,如刷脸进出校、刷脸就餐,已经成为重庆市铁路中学校的一道风景线;铜罐驿实验学校利用钉钉教育扶贫,让农村孩子也能“隔空”享受优质教学。

点评:数字经济是一部社会效率提升史

数字经济智库副院长储殷教授认为,一部时间“减”史,就是一部社会效率提升史,除了经济的发展和政府的推动,来自民间的力量也功不可没。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数字经济以创新力量推动社会效率提升,以电商为起点,提升产业效率,并将技术应用于生活和城市治理等方方面面,整体推动了社会效率的提升。

a94719344a881b14a339270d4f3c76fd.png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