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马云卸任了,接下来还会怎么“折腾”?一组图片泄密了……
09-10 09:52:33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一年前的今天,也就是2018年9月10日,

马云表示,将在一年后卸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一职。

现在,55岁的马云将交出中国最大上市公司的权杖。

接下来,马云会做点什么?

“离开”是个“预谋”

阿里的权力交接已经有一些年头。2013年,马云便辞去了阿里巴巴CEO一职。从去年宣布辞去董事局主席开始,已经又经过一年过渡期,到现在正式传棒给现任CEO张勇,可谓波澜不惊。

图为马云和张勇(左),来源:视觉中国

除了上市公司,马云也在卸下其他职务。据启信宝数据显示,9月5日,浙江阿里巴巴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马云卸任法定代表人、董事长,由蚂蚁金服集团数字金融事业群总裁黄浩接任。目前,马云对该公司持股比例为20%,认缴出资额6000万人民币。


启信宝数据显示,此前在2016年马云已卸任阿里巴巴多家重要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及董事长职务。其中,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变更为张勇,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则改为戴珊。 

此外,马云曾在16家公司担任法人,在15家公司担任董事高管。截至9月9日,马云只在其中2家公司担任法人,分别是杭州云铂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和杭州坤宝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同时其还在3家公司担任高管。

马云仍是阿里合伙人

需要强调的是,卸任阿里董事局主席一职,不代表着马云离开阿里,马云仍然是阿里的合伙人。2019年6月6日,阿里巴巴集团提交上市公司年报,年报中,阿里还公布了最新的38位合伙人名单,包括马云、蔡崇信等。 

在阿里的合伙人在“合伙人”制度中,董事会的大多数董事人选由合伙人提名。换句话说,谁当董事局主席首先要合伙人同意。 

此外,卸任公司董事局主席更不意味着马云什么都不干了。前不久在8月28日,马云出席2019全球女性创业大会,并在大会上发表演讲。他表示自己还有两周就不当阿里巴巴的董事长了,即便不再担任这个职务,但是不代表不继续创业。 

“我不会停止下来,我觉得阿里巴巴它只是我梦想中的一个而已。我今天还很年轻,我还有很多地方没去折腾,还有很多事想做。”

而在去年,有报道称马云退休后将专注教育相关的慈善事业。阿里巴巴当时对外回应称,不管是在社会公益还是在阿里巴巴,马云天天都在做老师,也天天梦想着再去做老师,这对他而言是一个再正常不过的想法。 

2014年,他创建了马云基金会,该基金会致力于改善中国农村地区的教育。马云自己也曾几次谈到,他不想在公司度过一生,说他有一天会退休,然后回去教学,未来也会考虑更多地关注慈善事业。

去年,当马云宣布从阿里董事的位置退下

回归到教育行业

央视财经就曾为马云制作了一组海报

集合了他的在教育方面的许多金句

我教书教的很好,真的很棒

乡村教师,在做中国最大的善事

他们又是保安,又是保姆

又是家长,又是医生

最后才是老师

多花点时间跟孩子们去玩

从玩中长出情商,从玩中长出爱商

从玩中长出灵活贯通的东西出来

教育改革的关键在于什么?老师!

我们应该鼓励最优秀的人去当老师

我是用当教师的方法来当CEO

在我看来,CEO就是

Chief Education Officer

是首席教育家

一个国家教育的好坏,不是看它最好的学校

而是看他教育最薄弱的地方

人工智能时代,机器只有芯片

而人类有伟大的心和爱

面对未来的孩子,除了智商、情商以外

我们更需要培养爱商

我进入商界完全是误打误撞

其实我最想做的是老师

学校里,我不会教你数学

不会教你英语,也不会教你做生意

但是我会教年轻人如何面对挑战

当然,马云爸爸最著名的金句当然是那句

我从来没有碰过钱,我对钱没有兴趣

从上面的画报就能看出,马云爸爸对教育是真爱

从马云爸爸微博名称也能看出来

“乡村教师代言人-马云”足可以看出他对教育事业的热爱

希望马云爸爸在教育领域继续发光发热吧


上游新闻综合自东方财富网、央视财经、新浪微博、网易财经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