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韬奋基金会会长聂震宁:阅读促进社会保持创新动力,文创产品销售将迎来爆发期
05-30 22:33:1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5月30日,“文化行走,阅读中国——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城联读活动全国启动仪式”及首场活动在渝启动。韬奋基金会会长聂震宁在活动现场带来了《改变,从阅读开始》为主题的精彩讲座,之后就中国文化市场的发展,接受了记者专访。

QQ图片20190530223429.jpg

阅读将促进社会创新

“一个不爱读书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民族。”韬奋基金会会长聂震宁说,读书关系到一个人的思想境界和修养,关系到一个民族的素质,关系到一个国家的兴旺发达。因此,阅读需要获得全社会的重视,值得进行全国范围的推广。

读书会产生哪些影响呢?聂震宁表示:“好书是流传下来的人类智慧结晶,无论是前人和当代人的书,都能带来思想文化上的启示。在阅读的过程中,可以引导人进行新的思考。尤其在创新方面,没有前人的启迪,创新可能会找不到起点,因此创新都是在继承和接受的基础上,再被吸收成为新的观点,使我们不保守,不故步自封。只要保持阅读的习惯,社会就不会封闭,并保持创新的活力。”

阅读推动文化市场繁荣

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图书零售市场码洋规模达894亿元,同比增长11.3%,继续保持两位数的高增长态势。增速虽有所回落,但我国图书零售市场已自2014年以来连续5年保持10%以上的增速。

对于中国图书市场的发展趋势,聂震宁认为,这归功于全民阅读。“图书是内涵丰富的读物,它与数字阅读不同,它具有相对完整性和独立性,是经过历史考验的知识传承方式。目前,数字化阅读还不能完全替代纸质阅读,图书销售仍然有较大的发展潜力。”

近年来,实体书店行业受电商冲击影响较大,出现了倒闭潮,但随着行业的回暖,目前已经步入了发展的新阶段。他说,“书店经营者需要从读者的需求入手,转变经营思路思路,把书店打造成为阅读空间和交流空间,不断对书店进行多元业态的完善。”

他指出,随着全民阅读氛围的形成,不仅对文化市场有影响,也将拉动文化消费的发展,尤其文创产品的销售,将迎来爆发期。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