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六一儿童节“莎姐”检察官邀请同学们看《莎姐日记》
05-30 19:02:4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1765080_副本.jpg

“这是一部有温度的公益电影!”“看电影的方式更能让青少年接受法治教育。”5月29日下午,江北区检察院邀请部分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社工、莎姐志愿者、在校学生、帮教对象,观看电影《莎姐日记》,为孩子们送上一份六一儿童节礼物。

影片《莎姐日记》是以检察机关“莎姐”青少年维权岗为原型创作的电影,以真实案例改编。电影讲述了十二年前,一起少女自杀案件深深刺痛了检察官梅莎的心,马小强、白志军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使她深感未成年人救助任重道远。在前辈检察官的帮助下,梅莎历经磨砺,逐渐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检察官和积极的普法志愿者。“莎姐”也成为全国知名检察品牌,在预防青少年犯罪及青少年心理疏导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影片结束后,“莎姐”检察官们给观影的小学生送上了书包、学习用具和《莎姐讲故事》系列漫画图书等儿童节礼物。

att_1765081_副本.jpg

看完电影后,江北区钢锋小学五年级学生邵思瑜说:“‘莎姐’是一个能读懂人心,乐于发现问题的好检察官,是可信任的大姐姐。如果‘莎姐’需要,我也愿意成为“莎姐”在校园里的志愿者。”

江北区人大代表、江北区五里店街道五里店社区书记王传丽表示,“这次观影活动对孩子们的意义重大,相比传统的普法方式,对孩子们冲击力更大,更能取得法治效果。”王传丽也提出建议,希望“莎姐”能与社区联动,在社区里为未成年、青少年讲解“莎姐故事”,促进更多青少年健康成长。

江北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院在办理未成年人案件和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中,积极筹建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救助中心;开展具有个性化的“体验式帮教”“家教式帮教”“一对一心理沟通”等帮教活动;多方联动,将专业预防与社会力量紧密结合;打击与保护并重,建立和完善办案工作机制;构建起一整套综合、立体、动态的未成年人帮教和预防犯罪体系,实现依法办案和维护未成年人权益、惩罚犯罪和挽救涉罪未成年人的有效结合。

据了解,2018年以来,该院共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检察案件84件102人,开展家访活动10余次,开展心理疏导20多人次,开展“莎姐”大普法23场,先后有3名“莎姐”检察官荣获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优秀辅导员、第二届全国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竞赛业务能手、首届重庆市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竞赛业务标兵等荣誉称号。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钱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