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权力的游戏》最终季开播 这个超级IP印钞机都帮谁赚了钱?
04-15 19:14:3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北京时间4月15日,《权力的游戏》最终季开播,腾讯视频也同步上线。作为代表美国剧集工业化最高水准的超级IP,《权力的游戏》在营销和衍生产业链开发上都做到了极致。即便今年剧集终结,很长一段时间内该剧仍将在各个维度拥有巨大商业价值。记者调查发现,本月首批进口游戏下发版号,腾讯代理的《权力的游戏·凛冬将至》获批,粉丝经济与IP生命力也将在国内延续。对于《权力的游戏》在国内吸金力,记者进行了采访和调查。

为HBO带来上百亿美元收入

《权力的游戏》是美国HBO电视网制作推出的一部中世纪史诗奇幻题材的电视剧,该剧改编自美国作家乔治·R·R·马丁的奇幻小说《冰与火之歌》系列。作为代表美国剧集工业化最高水准的超级IP,《权力的游戏》身上有太多神一样的标签——世界上被盗版次数最多的美剧,艾美奖100多次提名、38次获奖创下历史纪录,第八季预告24小时点击破8100万……播出8年以来,《权力的游戏》为制作方HBO带来的巨大商业价值,营收超过百亿美元。

7DD87108D02EB3B3DA4808CBB8D88E6B41D6D49E_size66_w600_h317.jpg

从2011年首播开始,受到《权力的游戏》影响,HBO前几年新增订阅强劲。虽然很难确定《权力的游戏》到底为HBO带来了多少用户,但从全球来看,从2011年该剧开播以来,HBO在全球范围订阅用户达到1.42亿,超过Netflix。这样的增速,自然离不开《权力的游戏》的功劳。

HBO曾透露,《权力的游戏》2015年在美国本土观众数量为2020万。订阅HBO电视台有线服务加流媒体的费用大约为每月14.99美元,这意味着2015年《权力的游戏》为HBO带来3.03亿美元的收入。到了2018年,HBO的流媒体平台HBO NOW订阅用户触及700万大关。同年HBO电视台和流媒体平台总计获得66亿美元的收入,运营收入超过20亿美元,成为HBO对抗Netflix(美国视频内容网站)的内容护城河之一。除了会员收费,HBO还通过把第四季最后两集放到影院,赚取了大量票房。

原著小说被炒到数千元

作为一部架空背景的奇幻史诗剧,《权力的游戏》的衍生品更是五花八门,除了常见的手办、服饰、手机壳、生活用品,剧中等比例地图、铁王座、主角雪诺的剑可以买到正版授权商品外,漫画、游戏、邮票,甚至啤酒、球鞋等都是这个IP变现的主要方式。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登录淘宝搜索“权力的游戏”发现,相应的产品包括酒类、服饰、彩妆、玩具等,其中尊尼获加与HBO联手推出的《权力的游戏》威士忌,受到了网友的热捧。记者发现,在京东尊尼获加自营旗舰店,这瓶售价269元的威士忌,其评论超过25万条。天猫则显示4月成交600多次。按此计算,仅仅是一款《权力的游戏》威士忌,光是京东平台就为其带来了6725万元的收入。

adc6885e8a654f7e9e31b25a0c31a1bb.jpg

随着美剧的热播,《权力的游戏》的原著小说《冰与火之歌》也一路畅销。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从该书的中文简体版权归属方重庆出版社了解到,截至2017年,该书销售已超过350万册,近年来该书销量还在不断攀升,具体数据还未统计。对于影视剧对原著小说销售的带动,《冰与火之歌》系列小说的翻译曲畅告诉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在美剧播出以前,该书在国内的销量很惨淡,仓库里积压的旧书有的都发霉了。随着美剧的热播,人们才开始关注原著,新版面市之前,1至4卷甚至被炒到了2000元一部。

腾讯成为国内最大赢家

《权力的游戏》与中国企业的合作同样相当成功,其中赚钱最多的无疑是腾讯。据悉,《权力的游戏》电视剧在中国这些年,前七季国内总播放量高达18亿,也有了八大百度贴吧,最高贴吧关注人数超过百万。但其版权并费非人们想象中的天价。2014年,腾讯视频与HBO达成战略合作,打包引进包括《权力的游戏》在内的900集美剧,成为HBO在国内互联网上的独家授权播放平台。根据《2014年腾讯娱乐白皮书电视篇》,美剧引进国内平均每集价格3万美元,《权力的游戏》前六季共60集是18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1200多万元,这与国内热门IP剧相比可谓非常便宜。

与此同时,由腾讯独家代理的游戏《权力的游戏·凛冬将至》也于近日拿到了进口游戏版号,今年1月17日,《权力的游戏·凛冬将至》开启首测。有业内人士推测,为了给游戏创造噱头,其开服时间有可能与剧集同步。

u=251658617,613714878&fm=173&app=25&f=JPEG.jpg

15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采访腾讯方面,对于《权力的游戏》商业开发,暂时未有相关回复。不过记者调查发现,腾讯视频为刚开播的《权力的游戏》最终季卯足了劲,不仅给予首页专题推荐,还在其他节目中给予大量流量扶持。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张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