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山城奶粉、奥妮洗发水……重庆老字号你还记得多少?品牌力量,让“重庆造”更响亮
04-15 16:23:0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山城手表,家喻户晓”、“我的梦中情人,要有一头乌黑亮丽的长发”……对于上世纪90年代的重庆人来说,这些产品不仅广告词朗朗上口,家家户户几乎也都曾经拥有。而今风吹雨打多年过去,这些老字号大部分都已不见踪影,令人唏嘘。

QQ图片20190415162103.jpg

今天上午,为助力重庆市消费精品品牌宣传,市发改委邀请美心集团、太极集团、三峡油漆、力帆实业、长安汽车、重庆钟表公司等数十家本土知名企业参与,借每年5月10日“中国品牌日”的东风,提前为“重庆造”面向全国、甚至全世界推广造势。

近日,网友“小阿夕”在某论坛上发表的一篇“那些年的重庆本土品牌,大部分荡然无存,你用过几个?”的文章,引发了一波众网友的回忆杀。“我那时一直在为用纯蓝,还是蓝黑纠结!”说起红岩墨水,“小阿夕”无限感慨,时光倒回去十二三年,家家必备红岩墨水。成立于1954年6月1日的红岩墨水厂,曾红极一时,但由于后来圆珠笔、签字笔的出现,电脑也日益普及,使用钢笔的人越来越少。2003年开始,红岩开始走下坡路。终于熬到2009年,红岩、嘉陵江、山花等系列没落商标以80万元的价格被打包出售。

QQ图片20190415162111.jpg

“山城奶粉,干吃特别香!”已经30多岁的王小姐回忆,小时候妈妈都是给她买这种奶粉喝,有时候馋了就直接用勺子舀干奶粉吃,满嘴都是奶香。网友也说,干吃奶粉是重庆孩子对山城奶粉的独家记忆,它哺育了重庆整个80一代。据了解,2010年,山城奶粉由天友乳业收购,然后在约2015年时重新推出系列新品。但网友们说,感觉找不回原来的味道了。

QQ图片20190415162116.jpg

“我的梦中情人,要有一头乌黑亮丽的长发……”当年刘德华用充满磁性的嗓音说出这句广告语的时候,不知多少女粉丝纷纷去买回一款重庆生产的叫做“奥妮”的洗发露。1997年周润发和江美仪合拍的奥妮百年润发洗发水广告,也因为发哥为女主角洗发那一瞬间的温柔,让“奥妮”成为仅次于飘柔的国内第二大洗发液品牌。如今,“奥妮”洗发露已经淡出人们视线很久了。

QQ图片20190415162108.jpg

当山城手表、天府可乐、合川火柴、江字牌锁、三峡洗衣机、明月皮鞋、红岩电扇、峡江热水器、阿里斯顿冰箱、重庆肥皂……等等这些“老字号”逐一被网友们翻出来,才发现这些产品绝大部分都已经消失了,有的则已经被人们淡忘。有的虽然经过改制,重装上阵却难以重拾往日的风光。

8435e5dde71190efd29bc089cb74e712fcfa60f3.jpeg

重庆品牌在一些人心中,科技含量不足,知名度不高!有部分本土企业将注册地、展示中心设在深圳、上海等地,目的是让自身形象更具有“科技感、时尚感”。今年我市发改委会同市委宣传部、市经信委、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等部门,充分利用“中国品牌日”等平台,为本土企业塑造“重庆造”消费精品品牌形象,看它们如何在适应消费升级新趋势路上焕发新活力。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陈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