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昏睡近千日植物人被爱唤醒 醒来第一句话:“我爱你妈妈!”
04-15 19:33:42 来源: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消息,自贡人的朋友圈一周来被一条信息刷爆:该市第一人民医院一位昏睡了两年多的植物人恢复了意识,能够开口说话啦!而他醒来第一句话:“我爱你妈妈!”

母亲和医生都充满了信心

随着消息的传播,一个坚强母亲,忠贞的妻子加上慈爱的岳母,还有更多相识和不相识的人,在近千个日日夜夜用爱唤醒植物人的故事,也逐渐完整起来。

“儿子,自己用手扶好。嗯,用力呼吸。千万不要睡着了哈。”

4月15日早上,在四川自贡市一医院神经外科病房里,吴永秀把一个雾化呼吸器放到儿子彭维庆手里,帮助他含到嘴里进行雾化呼吸治疗。

彭维庆可以自己扶住雾化呼吸器

这在半个月以前是吴永秀想都不敢想的事:一个整整昏睡了两年多的植物人,已经能够听懂简单的话,而且可以和医护人员、家人积极配合治疗。

“这真的是奇迹!”自贡一医院心身医学科副主任黄维亮说,“至少在我亲眼看到的植物人病例中,这是第一例。”

坚强母亲吴永秀

“老天,是不是我要苦出头啦?”67岁的吴永秀早已精疲力尽,睁大泪眼望着病房外的天空喃喃自语。

从儿子2016年8月发病算起,吴永秀已经在绝望中坚守了接近一千个日夜。和她共同撑起这片天的,还有她的儿媳、亲家母,以及已经逝去的老伴。“还有儿子的同事,同学、老师,他住过的医院里的医生护士,包括病友,还有更多我们不认识的人。没有他们,我撑不到今天。”

能够和医生简单交流了

2016年8月,西南油气田自贡采气作业区职工彭维庆因意外摔倒颅内受伤,随后病情加重。在成都空军总医院接受多次手术后保住了性命,但从此进入深昏迷状态,即俗称的“植物人”。

2017年9月,在医生建议下,吴永秀带着儿子回到自贡,住进一医院继续治疗。在此期间,彭维庆的父亲因劳累过度突发疾病离世。

儿子凶吉未卜,老伴撒手西去,当时65岁的吴永秀告诉自己,“只要有一口气,就决不放弃!”

医生介绍,彭维庆转入医院时,已经接受了十几次手术,属于严重的高级神经功能障碍,昏迷不醒。在医院建议下,吴永秀同意儿子继续接受手术,恢复高级神经功能。“这实际上是一场赌博,我赌的是儿子的生命。”

随后,彭维庆先后经历了3次手术。

这位坚强的母亲绝不放弃

吴永秀和儿媳及年逾七旬的亲家母一起,又开始了围绕昏睡的彭维庆日夜操劳的日子:

每隔两个小时翻一次身、3个小时喂一次流食,每天全身按摩、叩背、吸痰、擦身体、换尿布……

为了保证女婿喂养的流食有足够营养,岳母李淑坤每天清晨六点多钟就把在家准备的汤粥送到医院。“鸡汤、鸭汤、营养粥,一周不带重样。”

妻子阳李平每天下班后接了孩子赶到医院照顾彭维庆。两代三个女人共同的目标是:只要彭维庆还在,这个家就在。

除了她们,从成都就开始护理彭维庆的护工吴姐(吴贤珍),也一直坚守在这支特殊的队伍中。“她这两年几乎就从来没有脱过衣服谁上一个完整的夜晚。”

今年2月,吴永秀在给儿子擦洗身子的时候,看到他露出了笑容。那一刻她泪水夺眶而出。

彭维庆开始逐渐表现出对外界的反应。4月1日是彭维庆42岁的生日,在气管手术口缝好后,他艰难地说出了两年多来的第一句话:“我爱你妈妈!”

原标题:昏睡近千日植物人被爱唤醒 醒来第一句话:“我爱你妈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