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杜绝黄牛还是养黄牛?南京德云社“门票去哪儿了”风波引质疑:传统相声也玩起“粉圈文化”
04-08 11:27:39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这个清明节,南京德云社可谓是多事之秋。微博上不少粉丝反应,本来是某在线票务平台可以购买南京德云社的门票,但在大家等待很久之后,突然只能现场排队购买,当不少粉丝去现场排队很久之后,被告知,没有票了,被包圆儿了。此后,被包圆儿门票去向问题,成为不少南京德云社听众关注的焦点。

1.jpeg

微博名为“暴雨去了哪里”的用户,则整理了一份完整的事件发酵经过,并且通过这份整理资料细致地罗列了事件的经过,和南京德云社听众已经拿出的图片、音频和视频等资料证据,试图证明南京德云社领导张文波(张云雷的父亲)存在内部拿票的行为,并且这些票并未给了粉丝(会员),而是在某些付费的群内消化。

从微薄显示内容来看,“暴雨去了哪里”是德云社相声演员孟鹤堂的V+付费用户。从其付费行为来看,应该属于德云社的重要消费粉丝群体之一。与此同时,微薄上开始曝光南京德云社领导张文波的某些图片、音频和视频内容,这些内容都试图证明张文波和这些内部拿走的门票有直接关系。

图片“证据”方面,4月7日晚间,微薄名为“奇特生物研究所所长”的用户,曝光一组网友投稿。这份曝光内容当中,包含图片和“网友投稿文字”两部分。图片内容当中,疑似张文波的身影出现。而文字部分,则是这位网友讲述的张文波如何在已经没票的前期下,给某男子拿出多张门票。

810a19d8bc3eb135cee0ff2137910bd7fc1f449d.jpeg

音频“证据”方面,4月7日下午,微博名为“南南戏语”的用户,则曝光了一段两分十八秒的录音资料。这段录音资料显示,一群女孩子一边叫着姥爷,一边问为何南京德云社的门票全没了。被女粉丝们叫姥爷的人则回答,是演员来演出,自己的会员包场了。有女粉丝追问既然没票,还是应该发公告,不能一直让大家排队。更有女粉丝追问,让哪位演员的粉丝包场了等等杂音。

6609c93d70cf3bc705cb0acf408f19a5cc112a5a.jpeg

这段曝光内容的留言区,则有不少评论指向张文波,认为被女粉丝称为姥爷的人,正是张云雷的父亲张文波。而这段疑似张文波的录音,也或恐证明,南京德云社的门票确实被包圆儿了,而且张文波知情,甚至于直接参与了。

a8014c086e061d95912b50eceb7ba9d563d9ca0d.jpeg

视频“证据”方面,4月7日晚间,微博名为“weirdo-zm”的用户曝出一段时长1分07秒的视频内容。这段内容当中,疑似张文波的身影出镜,回答的内容与下午时间被曝光出来的音频资料内容相同。

4月8日凌晨,德云社官方微博账号发布德云社4月8日到4月14日的演出节目名单,但评论区被另一种声音占领。这些声音纷纷质问南京德云社的门票到底去哪儿了,希望德云社方面给出正面回答等等。

此事对于德云社而言,尤为重要。若是网友泼来的脏水,则十分歹毒:因为内部人员私通黄牛,已经不是观众无法购票那么简单了,而是涉及偷税漏税等行为。所以,德云社方面有必要尽快澄清事实——门票都去哪儿了?

这年头,传统相声圈,也在把流量和热度转换成收益,商业化突破惊人。

其中的代表人物非张云雷莫属。他不仅让一帮平常嘴里哼着嘻哈、刷着微博的粉丝们心甘情愿坐在茶楼里听相声,还让流量、粉丝文化、迷妹等与相声圈不沾边的词有了关联。

b999a9014c086e063d7fab04e40603f00bd1cbb9.jpeg

翻看张云雷的微博,拥有数百万粉丝,动辄转发量20万,发的内容也不过是晒张生活照。

偶像饭圈的操作方式——翻墙、抠图、集资应援、开站子、控评、做数据被熟练运用于相声行当。

录制《快乐大本营》时,粉丝送来的应援物包括爱马仕羊绒大衣、范思哲睡袍、100克金条……

张云雷推出个人首支单曲《毓贞》,上线不到两分钟,销量突破百万,7小时内单曲总销量过70万张,登上各种畅销榜日榜、周榜榜首。

走红随之而来的却是声声质疑。一方面,有人认为张云雷的出现使相声走进年轻观众。而另一方面也有人认为,这种行为扰乱了相声演出市场的秩序。媒体也对这种相声演员偶像化的趋势予以批评。就像杨超越备受争议,张云雷也遭遇资深相声粉丝的质疑,“张云雷不就是靠着和搭档卖腐来吸引粉丝(尤其是女粉丝)吗?那根本不叫说相声,和传统相声大师相比,相形见绌。”

timg.jpg

有观点认为,在“抢时间”的泛娱乐大战里,原本安稳的相声圈,光靠逐渐老去的粉丝群,远远不够了。而且这些年从嘻哈、到配音、再到相声,曾经那些无人问津的小众圈层正在被大众重新发现。“相声泰斗”的马三立,也曾穿着皮衣戴着墨镜硬核一把。马季的儿子马东,也穿着花花绿绿的衣服搞起《奇葩大会》。

同时,也有观点认为,相声市场逐渐从此前的社团名气拉动演员的“怪圈”走出,转变成演员的个人影响力为先。究其根本,相声仍是传统曲艺,而传统曲艺中亘古不变的一点就是基本功是否扎实,要想在相声市场上立住,就要在“偶像化”的同时,源源不断地创造出吸引观众的新内容,而不是靠颜值吃老本。

上游新闻综合自新浪微博、扬子晚报、凤凰娱乐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