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格力停牌竟为控股权变更,接盘者大猜想
04-01 20:44:00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4月1日上午,格力电器(000651.SZ)发布临时停牌公告称,公司拟筹划控制权变更事项,于2019年4月1日起临时停牌,待披露相关公告后复牌。

有观点认为公司控制权的变更,意味着格力集团或将不再成为格力电器大股东。那么,谁为成为接盘者?

接盘者一:董明珠和核心经销商?

1111.jpg

有观点认为,以董明珠为首的格力电器管理层及核心经销商或将是最有实力的“接盘者”。

从格力电器2018年三季度报显示的股权结构来看,当期格力集团以18.22%的持股比例为第一大股东,格力电器的渠道商河北京海担保投资有限公司以8.91%的持股比例为第二大股东,其余股份则较为分散。董明珠持有格力电器0.74%的股份,当期未能进入前十大股东行列。

但资深家电产业观察人士刘步尘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并不认同“格力集团将失去控股权”的预测。他认为假如格力电器问题重重,反倒有换大股东的可能。此外,如果格力集团失去格力电器的控股权,还会面临格力品牌所有权归谁的问题。他同时认为董明珠和经销商接盘的可能性几乎是零。

1.jpg

接盘者二:广东省国资委?

有消息称,格力电器此次控制权可能是从珠海国资委向上划拨到广东省国资委。需要提及的是,据《珠海特区报》报道:3月30日,科技部部长王志刚一行莅临珠海,调研粤港澳科技创新合作发展。期间到格力电器视察工作。按照此前粤港澳大湾区的规划,珠海是广东参与的九个城市之一。

接盘者三:引入战投?

关于格力电器引入战投的消息自去年以来不时在市场流传,但从未被证实。随着格力电器此次停牌,这一猜想再次浮出水面。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关于引入战投的说法,能够在珠海国资委网站上找到类似表述。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查询到珠海市国资委于去年9月印发的一则《珠海市国资国企质量提升工作指导意见》,其中提及要“稳妥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以增强企业活力、竞争力为目标,以产权多元化、引进战略投资者为突破口,推进市属企业混改工作。

11.jpg


111.jpg

接盘者四:珠海其他专门国资控股平台?

此外,市场还有一种猜想,格力电器此次控制权变更属于珠海国资平台的内部腾挪和梳理,格力电器的控股股东格力集团可能将控制权让渡给珠海其他专门的国资控股平台,有可能由纯空壳类的控股平台接手。

接盘者五:阿里巴巴?


1.jpg

格力停牌消息发布后,有传言称,阿里巴巴将收购格力电器5%的股份。阿里巴巴对媒体回应“对市场传言不予置评”。

事实上,在上个月 8 日,格力与天猫曾在杭州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在 IoT、新品创新、企业数字化等领域展开全面合作。

不论格力电器控制权如何变更,可以肯定的是,这都将对上市公司未来发展带来重要影响。这次格力电器控制权变更,新元素将和上市公司以及董明珠本人发生何种有趣的“碰撞”,必大受关注。

上游新闻综合自中国基金报、证券时报、界面新闻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