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海航继续卖卖卖:旗下香港快运被国泰收购
03-28 08:37:02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3月27日,国泰航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泰航空”)发布公告称,公司收购香港快运航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香港快运)100%的已发行股本,约3.15060716亿股普通股,共支付49.3亿港币。

国泰:扭亏后的扩张

公告显示,国泰航空所收购的香港快运100%的股权,是从Hong Kong Express Holding Company Limite收购所得。双方达成的49.3亿港币的交易价格中,22.5亿港币是现金支付,26.8亿港币为非现金支付,通过发行及更替承兑贷款票据结付。

预计交易将于2019年12月31日或之前完成,香港快运将成为国泰航空的全资附属公司。

2006年,海航通过投资控股了香港港联航空公司,2013年,该航司转型为低成本航空公司,并在2017年正式更名为香港快运。但据《南华早报》报道,国泰航空将调整现有香港快运管理层,大部分来自海航集团的管理层都将离开。据了解,海航曾希望借助香港快运成立廉价航空联盟,但2016年宣布联盟成立至今,依然只有海航系的西部航空、祥鹏航空、乌鲁木齐航空等海航系公司在联盟内。

对于此次收购主体国泰航空而言,其在2018年刚刚实现扭亏为盈。2018年,国泰航空实现营收1110.6亿港元,同比增长14.2%;净利润23.45亿港元,同比增长286.26%。

民航专家林智杰表示,目前,香港市场有4家航空公司,分别为国泰航空、港龙航空,香港航空和香港快运,此前港龙航空已经被国泰航空并购,如果此次再成功收购香港快运,对于国泰航空来说,有一定好处,可提高市场集中度。

海航:继续资产处置

香港快运的前身为港联航空,2006年,海航集团收购了其45%的股份,其他股东为“赌王何鸿燊(40.3%)及其外甥谢天赐(14.7%)。

2008年7月,何鸿燊出售香港快运15%股权给鼎洋投资主席蒙建强,2013年,香港快运转型为低成本航空。

国泰航空的收购公告中显示,2018年,香港快运权益应占除税前及除税后未经审核亏损净额均约1.41亿港元,2017年税后溢利6000万港元。

此外,海航集团还在香港持有另一家香港航空45%的股权,这家已经开通多条内地和洲际航线的全服务公司也一直是国泰航空强有力的竞争者。

目前,海航集团仍在通过处置相关资产以度过流动性困难。去年年底,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曾透露,海航一年中已经处置了3000亿资产,主要涉及此前多元化的业务。

包括金融方面放弃收购华安保险、转让新光海航人寿、卖掉皖江金控、卖出联讯证券,最近又放弃购买渤海信托;地产方面卖出高价拍得的香港启德三个地块、上海土地、海南地产、深圳海航城等多个项目等。

对于相关领导提出的“希望海航集团专注航空主业”,陈峰解读为海航未来要聚焦的,是做精做强航空核心产业,以及围绕航空的相关产业,包括航空旅游,航空物流,航空保险租赁,航空技术等。而对于旗下众多的航空公司,则在寻求地方政府注资,海航团队负责安全、生产和经营管理的模式。

在此之前,海航集团旗下的乌鲁木齐航空和首都航空,已经分别与乌鲁木齐政府和北京政府旗下的首旅集团签署相关增资框架协议,据记者了解,除海南航空(600221)以外的旗下海航旗下航空公司,都在寻求类似的模式,与相关地方政府洽谈之中。

综合第一财经、蓝鲸财经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