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布洛芬发明者逝世 留下一年30亿美元的生意
02-02 08:18:15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u=1524108547,940908069&fm=173&app=49&f=JPEG.jpg

如果不是被布洛芬发明者去世的消息刷屏,男士们也许永远不会知道布洛芬对女性的重要性。

1月30日,全球畅销药布洛芬的发现者斯图尔特·亚当斯(1923—2019)去世,享年95岁。

布洛芬是目前全球最为畅销的抗消炎止痛药之一,年产量在15000吨,大约是阿司匹林产量的三分之一。今年也是布洛芬首次获批的50周年纪念日。

u=3383458790,4280958177&fm=173&app=49&f=JPEG.jpg

宿醉之后的意外发现

亚当斯生于英国的北汉普敦郡,16岁便辍了学,在剑桥跟着一位化学家做了三年的药剂师学徒。随后他进入诺丁汉大学就药物学进行深造,并于1952年进入博茨公司工作。

他开始了研究针对类风湿性关节炎的止痛药物,在接下来的十年间,亚当斯和他的团队不断攻克难题,寻找具有止痛作用的物质,但大部分都失败了。

早年在接受BBC采访时,他解释了自己是如何发现布洛芬的:”有次我要上台发言,但因为头天晚上出去和朋友high了,第二天宿醉头痛。于是我服用了600mg的布洛芬以确保万无一失,结果发现它的止痛效果相当不错。“

曾经Cell Press期刊对亚当斯进行了专访,其中一个问题问到他是否拿自己做试验时,亚当斯回答惊人,“我从来都认为在他人服用药物之前自己应该是第一支药物的服用者。我在项目中还服用过很多其他药物。”

u=119935650,3072597092&fm=173&app=49&f=JPEG.jpg

1969年在英国获批成为处方药。1987年,亚当斯以其卓越的贡献获评大英帝国勋章。

亚当斯曾经表示,自己一生中最满意的事情便是看懂全世界成千上万的人都在服用他发现的药物。

他的儿子克里斯告诉诺丁汉邮报:“父亲是一个非常谦虚的人,一直致力于他的工作和家庭。”

他补充道:“我们为他感到无比自豪。我静静地想,很高兴人们后来认出了他。”


u=3851816714,1575400561&fm=173&app=49&f=JPEG.jpg

全球销售规模超过30亿美元

自上市以来,布洛芬国内外市场长盛不衰,全球市场销售规模已超过30亿美元,是销售额最早突破10亿美元的解热镇痛类药物,成为全球最畅销的解热镇痛抗炎药物之一。近年来,因其突出的疗效与安全性,在新剂型制剂的推动下,布洛芬市场增势有所扩大。

15aa5e2b0a222123fee0119b.jpg!custom660.jpg

u=2627183392,1186499674&fm=173&app=49&f=JPEG.jpg

中国是第一大原料药生产国

我国于20世纪70年代末开始研制开发布洛芬,山东新华制药厂和陕西西北第二合成药厂最先投入工业化生产,以后全国又有一些制药企业陆续投入生产。

1983年和1985年,布洛芬在英国和美国的专利权相继到期,由于看好其巨大的市场发展空间,自20世纪80年代中期起,我国不少企业纷纷投资上马布洛芬项目。

15aa5e0e27322333fea12be4.jpg!custom660.jpg

进入21世纪,我国布洛芬生产企业积极和大专院校及科研院所合作,加大科研开发投入,在生产工艺、技术进步等诸多方面都取得了不少成绩。尤其是我国企业和大专院校的科研人员一起,针对我国国情开发出适合我国企业实际情况的芳基1,2-转位重排法生产工艺,并且在生产中不断革新改造,使之趋于完善。近5年,我国知识产权局公开的布洛芬发明专利就有200多项。全国布洛芬原料药的产能和产量也进入了快速增长期。

2016年,全国布洛芬原料药的总生产能力已达到13000余吨,年产量达到9000余吨,成为全球布洛芬原料药第一大生产国和出口国,占据全球市场30%以上的份额。

2017年,我国市场上共有30余种布洛芬制剂品种,其中片剂、颗粒剂、缓释胶囊、乳膏等13种剂型进入到“非处方药品目录”中。布洛芬各制剂国内市场规模约50亿元。

u=887119050,243410470&fm=173&app=25&f=JPG.jpg

布洛芬大事记

20世纪50年代:开始寻找无副作用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的药物。

1958年,经过几百次的合成和筛选,一种名为BTS 8402的药物开始上临床试验但最终发现效果不如阿司匹林。

1961年,第一位服用布洛芬的患者登记在册。

1966年,布洛芬的临床试验在爱丁堡启动,并见证了其在患者群中的抗炎症效果。

1969年,布洛芬在英国以处方药的形式开始流通

1983年,布洛芬开始转为非处方药。

综合界面新闻、北青网、虎嗅、雪球网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