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2018,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出现哪些变革?
01-30 14:07:0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2018,对私募股权投资市场而言,是不平静的一年,国际局势、行业监管政策、国内经济进入调整期……种种因素,使得私募股权投资市场面临较大挑战。记者从清科研究中心获悉,截至2018年底,PE市场在募、投、退三方面均呈现出下降趋势,新募资金同比下滑近三成,总投资额下降14.2%。退出方面,共有1,441笔退出,较去年同比下降20.2%。

“僧多粥少” 募资出现冰火两重天

2018年,在国内外经济环境,以及政策的影响下,PE市场资金总量下降,募资市场资金面普遍紧张,二八效应显现,资金向头部机构集中。

15.jpg


16.jpg

根据清科研究中心统计,2018年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共有2793支基金完成新一轮募集,同比增长10.3%,增速仅为去年1/5;基金募资规模上,比2017年同比下降28.9%。从平均募资额来看,2018年披露金额基金平均规模为3.85亿元,远远低于2017年的7.26亿元,下降47.0%。

“从币种来看,却是外币基金强势回归。”清科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给记者举例一个例子,去年共有2,747支人民币基金完成募资,募资金额8699.69亿元人民币,同比2017年下降35.8%,而可投中国的外币基金共有46支完成募资,募资金额达1410.86亿元人民币,比2017年翻了一倍。

投资回归理性,投资阶段向前延伸

受募资端的影响,PE投资市场也更加理性、投资节奏趋缓。

17.jpg

根据清科研究中心数据,2018年PE市场共发生3905起投资案例,共投资8527.64亿元人民币,与2017年同期相比降低14.2%。从平均投资金额来看,披露金额的投资案例投资均值为2.66亿元,比去年同比下降19.7%。

“私募机构对单个案例的投资更加谨慎。”清科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通过数据可以看到,PE机构的投资阶段有前移的倾向,对初创期和种子期企业的投资加大,单个案例的投资金额降低。

按照投资金额,2018年PE机构对初创期企业的投资金额占比达15.8%,而2017年这一比例仅为10.6%。同时,PE机构对种子期企业的投资也从去年的0.7%上升至5.9%。

IT行业持续受关注,金融领域总数额最大

记者在清科研究中心给出的数据看到,本年度PE市场投资案例依旧集中在IT、互联网和生物医疗三个领域,与2017年保持一致,并且与其他行业的差距拉大。

18.jpg

2018年,PE投资市场共有743起投资案例发生在IT领域,其次为互联网领域,共615起,排名第三的生物医疗,共有521起投资案例。前三名的投资案例数共计1879起,占整个PE投资市场总投资案例数的48.1%。

值得一提的是,IT领域的投资案例数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52.6%,成为增速快的行业。“围绕着大数据支持、智能制造、智能机器人等科技概念,IT行业持续受到PE市场投资人的关注,‘硬科技’成为互联网之后的又一个创新聚集领域。”清科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总结道。

而在金额上,记者注意到金融领域共获得投资2188.75亿元,占本年度投资额的25.7%。通过调查,记者发现金融领域的爆发增长主要由于蚂蚁金服、苏宁金融、度小满、陆金所、京东金融等新兴金融科技企业的大额融资。

退出下降两成 科创板将提供新路径

退出方面,2018年中国PE投资市场全年共发生1441笔退出案例,同比去年下降20.2%,主要源于机构所投企业挂牌新三板数量的锐减。

19.jpg

从退出方式上看,被投企业IPO共585笔,占40.6%;并购退出共296笔,占20.5%,跃升至第二位;股权转让发生232笔,占16.1%,较去年占比略有提升。

585笔被投企业IPO退出中,有193笔发生在香港证券交易所,有125笔发生在美国纳斯达克或纽约证券交易所,发生在我国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的IPO占比不到50%,有大量的企业上市及私募投资机构的退出需求,无法在我国大陆的资本市场得到释放。

“我国亟待建立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为中小型企业的上市及股权投资机构的退出提供多元化路径。”清科研究中心认为,2019年有望成为科创板的元年,使更多中小企业、高成长企业实现国内直接融资,为我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退出提供新路径。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