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福特牵手大众,宝马牵手奔驰本土车企也要与其他小伙伴“联姻”了
01-30 10:18:1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QQ图片20190130100136.jpg

继美国福特和德国大众汽车集团在底特律刚刚宣布组成战略联盟之后,近日,又传出了宝马和奔驰也要联手推出紧凑型汽车的消息。近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走访市场了解到,事实上,长安汽车、力帆等本土车企也频频传出与其他车圈小伙伴“联姻”的消息。

车企间频频“秀恩爱”

1月16日,福特汽车牵手大众,正式宣布双方将组建一个业务范围广泛的战略联盟,并签署首项合作协议。两家公司最早将在2022年推出共同为全球市场开发的商用车车型和中型皮卡车型。

目前,在全球范围内,福特汽车和大众汽车在商用车和皮卡车型领域都有强大的业务覆盖,双方均拥有畅销的产品阵容,比如福特全顺系列、福特Ranger以及大众Transporter、大众Caddy和大众Amarok等。2018年,双方的轻型商用车的全球总销量达到了近120万辆。从产品规模上来讲,这将是行业内最大的轻型商用车合作。

紧随其后,据德国《商报》(Handelsblatt)报道,奔驰和宝马或将瞄准成本较高的紧凑车型,基于宝马1系和奔驰A级,联合开发下一代紧凑级别车型,首批联合制造车型将于2025年上市。同时,双方还将在共享汽车自动驾驶技术、电动车动力电池等领域展开合作。

全球大鳄间互动联姻,也牵动着国内车企的“神经”。事实上,这种“合纵连横”的例子,实在是太多了,尤其是近期显得颇为频繁。

继去年长安汽车牵手比亚迪、蔚来后,近日,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参观了长安汽车工程研究总院、长安汽车渝北工厂鱼嘴基地,了解长安汽车在智能化和新能源领域取得的成果,并试乘试驾了长安汽车新CS55、CS35PLUS、逸动EV460等车型。双方就资源共享、产业协同、海外拓展等深入探讨,并将在整车、零部件、新能源、智能化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

前不久,力帆股份一方面以6.5亿元的价格将所持重庆力帆汽车有限公司100%股权卖给了造车“新势力”车和家的全资子公司,一方面与车和家正式签约,在新能源技术领域、新能源汽车开发领域、车联网领域、人车交互及数据共享等领域进行战略合作。

众观全国,吉利牵手戴姆勒,组建合资出行公司,投入包括梅赛德斯-奔驰S级车、E级车、V级豪华多功能车以及梅赛德斯-迈巴赫轿车、吉利高端电动车型等;长城也牵手宝马,布局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生产,加速推进全球化。

车市“寒冬”携手渡难关

为何车企们频频联姻?看过2018年车市成绩单应该就明白了。

刚刚过去的2018年,对于众多车企而言无疑是“黯淡”的。据中汽协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我国乘用车销量为2370.98万辆,同比下降4.08%,出现了28年以来的首次负增长。尤其是自主品牌更是遭遇“滑铁卢”,全年共销售新车997.99万辆,同比下滑8%。这也是近三年以来,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首次跌破1000万辆。

“瑟瑟寒冬”下,对手也能变“队友”。越来越多的车企意识到,单打独斗行不通了。结盟成为提升竞争力,保障优势地位的“捷径”。一时间,有联手布局新能源项目的,发力智能网联等新兴领域的,有产品转型升级的,缘由众多,目的却只有一个:更好地活着。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就曾在一汽车专业论坛上公开表示: “开放合作、包容发展才是汽车工业走向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单打独斗不会有未来。”

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到访长安汽车时,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表示,加大资源整合,加强产业融合,创新驱动发展,已成为中国汽车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魏建军也认为,长城汽车与长安汽车同为资源开放型企业,双方合作共同推动中国品牌向上发展。

长城汽车在中国SUV及皮卡等细分市场领域均有着领先的市场地位。而作为第一家销量跨入“千万俱乐部”的中国品牌车企,长安汽车在近年来构建了全球化的研发体系,在技术研发方面始终保持行业领先,双方合作意义重大。谈及与车和家合作,力帆集团高层如是说,就生产资质而言,与力帆有潜在合作意向的合作伙伴非常多。但之所以选择车和家,是因为车和家团队的契合度非常高。力帆作为一家26年制造业和10余年新能源的产业积淀的企业,希望通过和车和家这样新兴互联网造车企业进行合作,引入其在智能化、车联网、软件开发和数据交互与应用等业内领先的“智能基因”。这种资源互补、技术互补的合作方式,推进其“新产品、新模式、新品牌”战略的实施。车和家则由此获得了汽车的生产资质,以及未来来自力帆的融资,甚至共享力帆海外市场。

汽车行业将迎来“大洗牌”

眼下,汽车行业正面临电气化、智能化变革。科技巨头频频入局,家电商、地产大鳄纷纷跨界造车,车市的竞争已到了“短兵相接”的地步。

“未来3~5年,大部分汽车车企将被淘汰出局,造车新势力80%~90%成为‘先烈’将是大概率事件。”在去年6月重庆举办的2018汽车全球论坛上,朱华荣就曾表示,在企业行业投资并购已有6起,涉及金额超过800亿元。据中汽协统计的市场集中度,2018年攀升至87.1%,换言之10%的车企占据了90%的销售份额。传统和新势力融合发展才是共赢的。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称,目前,自主品牌市场份额有40%以上都处于中低端,不赚钱,不可持续,没有核心技术,面对来势汹汹的国际大佬,留给中国车企的时间并不多。未来5年,中国车企有机遇,也更有无穷的挑战。在李书福看来,中国汽车工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走向中高端,“重组是很难避免的,中国有几百家汽车公司,今后能留下来的,不会太多。”

业内人士表示,车企间的强强联合,通过技术水平的提升、质量标准的提高、服务能力的提升来提升品牌价值,将促使汽车产业迈向高端。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