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追“她”,追她!爱美的女性“剁手”不含糊,商圈该如何下手?
01-11 12:41:0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厌倦了姨妈色,豆沙色、奶茶色要不要了解一下?当下美妆潮流千变万化,曾经为了购买心仪的产品,不少“剁手党”买遍全球,催生了代购以及跨境电商的蓬勃发展。转眼间,走入购物中心或百货商场,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琳琅满目的美妆品牌,拉近了爱美人士与“心头好”之间的距离。记者走访重庆多个商圈发现,目前购物中心和百货商场的美妆业态比例有所上升,其中高档化妆品品牌更是呈“井喷”之势。出现这一现象的原因是什么?商圈又该如何把握“她”经济兴起的商机呢?

QQ图片20190111123811.jpg现象:更多品牌涌入重庆,美妆业态比例上升

90后白领小夏是一个彩妆达人,从大学开始就钻研护肤与美妆,无论是微博、微信公众号,还是小红书,她一直密切关注上面的潮流动向。“以前很多品牌并没有进入中国,或者专柜价格远高于国外,求助其他渠道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但近年来逐渐回归线下商圈,前一个月还在考虑要不要代购,下一个月就发现商场里开设了专柜,确实给购物带来了很多便利。”小夏告诉记者,只要国内外价差不大,她都会把商圈作为购物的首选。

记者了解到,位于观音桥商圈的北城天街,从2009年仅有丝芙兰,到2015年开设了MAC、欧舒丹概念店,再到2018年,众多高档化妆品专卖店的入驻,其美妆业态比例有了大幅提升。几乎一走进走入购物中心,就能感受到各式美妆品牌带来的强烈吸引力。

而位于大坪商圈的时代天街,最初美妆业态仅有丝芙兰、悦诗风吟等专卖店,2018年陆续入驻了MAC旗舰店、悦木之源最新形象店、兰芝等,业态比例也有一定上升。据悉,2019年1月该购物中心还将引入多个高档化妆品品牌,目前以流金水闻名的日本品牌IPSA已经开业,此后雪花秀、Bobbi Brown、欧舒丹将陆续与消费者见面。

多个商圈的新世纪百货、远东百货等百货商场,一楼的美妆业态也在近年来迎来了升级,国际大牌数量明显增多。记者了解到,以世纪新都为例,不仅云集了众多一线大牌,逐步引入了海蓝之谜、cpb、fresh等品牌,2019年还将引入Tom Ford,为消费者带来更丰富的选择。

记者发现,美妆业态比例的上升,吸引了更多消费者在线下体验,尤其口红表现突出。在美妆专卖店中,口红区域的面积明显超过其他彩妆、护肤品以及香水。对此,小夏告诉记者:“以前在网上看试色购买口红,现在可以直接在店里试色,降低了选错色号的可能。而且口红单价较低,和代购价格差距不大,是最有可能在线下购买的美妆产品。”


市场:美妆市场需求旺盛,更专业和细分

据京东发布的《2018-2019美妆电商消费趋势报告》显示,中国美妆整体市场高速增长,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11.53%,潜力空间巨大。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的《新时代“自我关爱型”年轻女性金钱观与消费趋势洞察报告》指出,购买贵价和奢价产品的女性消费者中,90后比重逐年上升,从2017年7月至2018年6月期间,90后女性奢价美容护肤产品热度提升前5名的品牌为兰蔻、雅诗兰黛、黛珂、SK-II和娇韵诗。

美妆市场的消费升级在线下也体现得较为明显,越来越多的门店类型开始出现。目前,在北城天街的平层,不仅可以逛到Chanel香奈儿全新香水与美容品专门店、Dior迪奥后台彩妆概念精品店、Estee Lauder雅诗兰黛全新概念店等,还有YSL、MAC、Bobbi Brown、Fresh等精品美妆店。而位于嘉州商圈的新光天地,则首次引入了La Prairie莱珀妮、HERA赫妍、ALBLON奥碧虹,填补了重庆美妆市场的空白。

记者了解到,北城天街业态进行调整后,客流量、销售额均上升较为明显,时代天街的IPSA首店开业后,首日就迎来了热卖,聚集了较高的人气和关注度。

除此之外,随着消费者的购买行为走向成熟,各大品牌开始往转专业化发展。重庆市零售商协会秘书长刘争鸣指出:“消费升级趋势下,美妆市场的潜力很大,已经从过去个别人的需求,变为了大众的基本需求。在这一过程中,尽管许多品牌同时拥有彩妆、护肤、香水等不同的产品线,但实际销售中,专攻部分品类产品,例如迪奥主要以口红、彩妆为主,资生堂则以护肤产品为主。而专业彩妆品牌,也开始呈现出差异化,有各自不同的明星产品。”


专家:抓住美妆增量市场机会

重庆市零售商协会秘书长刘争鸣告诉记者:“近几年,女性消费逐渐成为市场主力,尤其美妆市场上升趋势明显。而消费者经历了代购、跨境电商等购物方式洗礼,以及目前品牌专柜、专卖店等不断普及,开始逐渐向线下实体店回流。作为一个不断兴起的消费潮流,对商圈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

那么应该从那么方面入手?他指出:第一、了解消费者的实际需求。以重庆为例,由于独特的地理气候,在主推产品上要当地实际情况进行一定调整,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第二、进行多元化推广。除了传统的门店、柜台销售,还可以推出快闪活动,跨界营销、线上互动等营销手段,与线下的销售相结合,共同做大消费市场。第三、明确差异化定位。美妆业态比例并非越高越好,应把握一定的度,避免同质化。在明确商圈定位的情况下,引入与调性相符合的品牌,促进整体形象的提升。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