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快递老大顺丰缺钱了?融资160亿为贷款
01-11 10:06:1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快递业老大控股近日连续发布数十条公告,其一是拟通过两家全资子公司发行不超过等值160亿元债务融资产品,所募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用于补充运营资金、偿还银行贷款等用途。其中境内发行规模预计为人民币100亿元,境外发行规模预计为等值人民币60亿元。

顺丰“借钱” 负债超300亿元

公告显示,顺丰本次拟在境内外发行不超过等值人民币160亿元(含160亿元)的债务融资产品,包括但不限于境外美元债券、境内公司债券、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超短期融资券、企业债和其他债务融资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此次融资,2018年顺丰控股全资子公司SF Holding Investment Limited在境外发行5亿美元债券;子公司泰森控股发行14.7亿元人民币公司债券、15亿元超短期融资券和10亿元中期票据。

此外,顺丰控股在借壳上市后还进行了一次定增,募集资金净额为78.22亿元;同年6月,公司发行20亿元人民币的公司债券获批。

在顺丰控股密集融资背后,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9月末,顺丰控股负债总额为308.74亿元,与2017年底的249.28亿元相比有所增长;资产负债率为46.77%。

在同行的上市企业中,韵达股的资产负载率为33.96%、圆通速递为31.24%、申通快递为19.40%,均远低于顺丰。

利润下降 或为“买买买”所致

顺丰在“借钱”的同时,自己的赚钱能力也在下滑。财务数据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顺丰控股的净利润为30.28亿元,同比下滑16.87%。值得注意的是,这是顺丰控股在2017年2月上市以后,交出的第一份净利润下滑的成绩单。在2018年前三季度同期,同行业的韵达股份、申通快递和圆通速递的净利润则分别上涨了68.42%、42.86%和18.53%。

业内人士表示,顺丰“差钱”与扩张不无关系。比如,顺丰控股在2018年就有多项重大投资,比如,3月收购广东新邦物流、4月参与美国流服务平台Flexport新一轮的融资、8月与美国夏晖集团成立新夏晖、10月斥资55亿元收购敦豪供应链及敦豪物流各100%股权。

在资本市场上,顺丰的股价也颇为低迷。截至1月10日收盘,顺丰控股的股价为32.82元/股,与上市初期的巅峰相比跌了超过5成;同时,总市值为1450.24亿元,与历史最高的3074亿元相比蒸发超过了1600亿元。其中,在去年底,顺丰控股股价跌至31.8元/股,跌破了发行价。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李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