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10亿赌约”倒计时,谁更焦虑,谁在偷偷加码?
10-29 11:23:43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10月8日,格力公布了第三季度财报,公告显示,格力电器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490.51亿元至1508.55亿元,同比增长33.05%至34.65%。

在雷军与格力董明珠10亿元赌约进入倒计时之际,小米已经提前完成了今年的“小目标”。

10月25日,小米集团发布公告,基于公司目前可得资料,集团预期十月底手机今年出货量将超过1亿部,目标今年冲刺世界500强。本月,雷军冲进胡润百富榜的十强,自然是受益于小米上市其个人财富暴增62%,达到了1100亿元。

照此剧本发展,持有倚天剑的雷布斯能够攻陷董大姐的光明顶吗?

然而,江湖是否就会从此平静?

吃瓜群众不嫌事大,纷纷当起了预言帝,猜测谁会笑到最后。

这五年,格力与小米的明争暗斗

这五年里,格力和小米都涉足了对方的舒适圈。

7月23日,小米高调卖起了空调。这台售价1999元的米家互联网空调在众多网友看来,小米直接杀入格力腹地空调领域,颇有挑衅的意味。

手动阀.jpeg

实际上,这并不是小米第一次进军空调领域。早在2015年,小米在高调入股美的后就与美的合作推出了首款2699元的“i青春智能空调”。2017年8月再次发布一款4399元的全直流变频空调。对于小米家空调,市场给出了不俗的反响。今年7月小米上市更是走上了正轨,在香港招股集逾70亿美元(约546亿港元)。

而早在三年前,格力就已进入手机领域,虽然其手机销量还不算清晰,格力也未主动公布过。董明珠曾表示,“格力二代发布不到一个月,订单已有35万部,产能根本跟不上。按照我的目标,格力每天要卖10万台,一年就是3600万(台),目标不算高。”但结合官网、电商的销量看来有些打脸。

格力手机明明背靠大树但依然玩不转手机市场,不仅因为手机市场本身的竞争激烈。还因为格力手机缺乏技术优势、市场营销另类、人才资源短缺。董明珠在造手机的路上交了3年学费。

有接近格力人士透露,格力做手机的确不是玩玩的,目前其已投入了数亿元。并且董明珠甚至曾经多次在公共场合宣称格力要做世界第一的手机品牌。从“分分钟灭掉小米”到“要卖1亿部”,可见董明珠对格力手机始终是充满信心的。

格力电器规模扩张 “赌约”再加码

从工商局相关资料中查询到,目前,晶弘电器的大股东已经由盛世恒兴变更为格力电器,公司注册资本2亿元,由股东实缴出资。格力电器已拥有晶弘电器100%的控股权。

在此笔交易中,格力电器对晶弘电器的收购价格较为神秘,目前格力方面还未正式对外公开收购细节。

晶弘电器原大股东为盛世恒兴。盛世恒兴为格力电器销售体系的平台,被外界称为格力电器的全国总代理商。而晶弘此前与格力的关系颇为尴尬,其与在渠道、品牌等方面与格力电器关联甚密,但两者的关系又多次在公开场合被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划清界限。不过,通过此番收购,晶弘电器终于名正言顺地归属了格力。

业内人士认为:“从目前来看,晶弘的冰箱业务体量较小,在短期内对格力电器的业绩不会有较大影响。但将晶弘收入囊中,意味着格力电器正式将业务扩张到冰箱领域。而格力电器此举也或将进一步厘清上市公司与晶弘电器、经销商之间的关系。”

赌局胜负提前见分晓?两人有钱履约吗?

如今5年过去了,10亿赌局陷入倒计时!这份赌局是以最终营收来定夺胜负。

从最近五年的收入变化情况,小米呈现持续大幅增长。从2013年316亿元增长到2017年1000多亿元,雷军跑步的速度非常快,完全将董明珠甩开几条街,格力的收入增长速度远远落后于小米。

与小米的高歌猛进相比,格力电器显得老态龙钟。值得注意的是,共有24家机构对格力电器的2018年度业绩作出预测,平均值为1807亿元。而8家机构对小米集团的2018年营收预测值则为2028亿元。如果按照这个机构的预测,小米能拿下格力,赢得10亿的赌约。

据业内人士表示,关于董明珠和雷军的赌约,就是比2018年两家的营收额度,而从去年营收来看,小米今年可能不及格力。

这场豪赌终有输赢,他们二人输得起吗?

雷军其身家主要来自于持有的小米31.41%的股权,在胡润中国富豪榜显示其身家更是一路高歌,从2017年的118位(身价125亿美元)到今年的第十位(身价1100亿元),由此看来十亿完全是小问题。

董明珠却未进入前百,其身家主要来自于持有4448.85亿股格力电器股票,持股比例为0.74%,按照目前格力电器的市值计算约17.35亿元。如此算来,董小姐支付“赌金”就要吃紧多了。

9-.jpeg

一个是温文儒雅的暖男,互联网新贵;一个是言辞锋利的铁娘子,制造业女皇。两人在中国商界的显赫地位,10亿元的天价公开赌注,再加上互联网模式和传统模式之争,都让这次赌局被冠以“世纪赌约”!而谁将赢得这场豪赌?

其实无论谁赢谁输,真的会给对方10个亿吗?可能性非常小,赌约更多的是起了一个对双方鼓劲的作用。在雷军忙着“重塑”小米,忙着扶小米上市的这几年,董明珠疲于奔命的则是格力的多元梦,造手机、造车、投资芯片,以及狙击海立股份意图在压缩机产业链上作进一步延伸,董明珠带领格力马不停蹄地投身到一个又一个的新领域。

在约定“10亿赌局”的过去5年,格力电器与小米在各自成功的同时,均为股东带来了巨大回报,董明珠和雷军也成长为两位非常成功的企业家,至于“10亿赌局”最终结果到底如何,也许已经不重要了。

谁将笑到最后?嘴仗不能输

董明珠:2014年表示“5年后,他会输给我10亿,我有百分之百的把握”;2017年上交会开幕论坛上笑称,“明年就要见分晓了,没问题,我已经认定过了,没问题!”。接受央视采访时再次明确:“我相信我会赢”。

雷军:2013年接受《人物》杂志专访时称“格力必输无疑”。2014年接受央视《对话》栏目专访时,进一步表示“再过一两年格力就输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