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会9月披露罚单167张 平均每张罚款金额升至30万
10-01 09:26:29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近三个月,银监部门披露的罚单数量连续下降,同时罚款金额持续上升。

据澎湃新闻统计,2017年9月,各级银监部门共披露了167张罚单。其中,银监局35张,银监分局132张,合计罚款5012.69万元。与8月份公开的174张罚单数量相比,9月份略有下降。不过,在罚单数量下降的同时,罚款金额继续保持上升态势。与8月份相比,9月份的罚款金额要高出242.45万元。

643.jpg

2017年1月至9月银监部门公开的罚单金额趋势图

从处罚情况来看,共有5张罚单罚款金额较大,单笔罚款均超过100万元。其中,北银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因多项业务违规被北京银监局合计罚款970万元。这是9月份罚款金额最高的一笔罚单。

在9月份披露的罚单中,有3人被取消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终身,2人被终身禁止从事银行业工作,还有50人被提出警告。

9月平均每张罚单30.02万元,为近5个月来最高

从每月单张罚单的平均罚款金额来看,9月份创下了近5个月来最高纪录。

据澎湃新闻统计,2017年1月至9月,每月单张罚单的平均罚款金额为23.33万元、20.8万元、20.43万元、45.25万元、22.78万元、22.38万元、19.2万元、27.42万元、30.02万元。其中,银监会在4月10日一次性公开25张行政处罚单,对17家银行业金融机构罚款4290万元。也正因如此,4月份的单张罚单平均罚款金额最高。

具体到银监局和银监分局公开的罚单,9月份呈现出罚单数量少、金额大的特征。除了4月份,其他各月单张罚单的平均罚款金额均保持在20万元左右,而9月份则直接上升至30万元。

信贷和票据业务违规占逾四成,江西、吉林罚单披露数占总量近半

信贷业务和票据业务违规依然占比较大。

在银监部门9月份公开的罚单中,涉及信贷业务和票据业务归位的罚单共计68张,占到了40.7%。其中,江西和吉林两省披露的信贷业务和票据业务违规罚单数量位居前列,显示两地银监部门强监管决心。

642.jpg

9月份罚单省份分布情况

具体到各个地域来看,江西和吉林两省分别以44张和37张的罚单数量位列第一和第二,山东省紧随其后,在9月份共披露22张罚单。

9月4日,吉林省通化市银监分局一次性公开28张行政处罚单,剑指票据、信贷、同业等业务违规。在这28张罚单中,受罚当事人多为农村金融机构,包括5家农商行、1家农信社以及19名相关责任人。

此次罚单数量居于首位的江西省,其罚单涉及的当事人也有不少农村金融机构。据澎湃新闻统计,在江西各级银监部门共开出的44张罚单中,涉及农商行、农信社、村镇银行的有29张,占比达65.9%。其中,江西南丰农村商业银行因办理无真实贸易背景银行承兑汇票贴现、借贷搭售保险、违规发放房地产贷款、集团客户未纳入统一授信,被罚没68.62万元;江西抚州的乐安洪都村镇银行法定代表人王泽君因出借单位资金给客户及他人使用被取消高级管理人员终身任职资格。

原标题:银监会9月披露罚单167张,平均每张罚款金额升至30万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