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透镜 > 正文
上游专访 | 跳水教练施廷懋的世界大赛首秀:帮助中国“垄断”13金,客串央视记者采访全红婵
2022-07-04 12:46:03 来源:上游新闻

北京时间7月4日凌晨,随着杨健在男子10米台夺金,中国队完成了在单届游泳世锦赛上包揽跳水项目13金的壮举,这也是继2011年上海游泳世锦赛后,“梦之队”再一次包揽单届世锦赛所有金牌。而重庆籍奥运冠军施廷懋已经悄然转身,成为了场边教练中的一员。3日晚,作为教练成功结束世界大赛首秀的施廷懋在接受上游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未来愿意贡献所有的经验和教训,帮助年轻运动员。

2015年8月1日,第16届游泳世锦赛女子三米板决赛夺冠后,施廷懋与教练拥抱庆祝。新华社发

11年前的上海世锦赛,中国跳水队包揽的10枚金牌中,就有重庆籍奥运冠军施廷懋的一米板金牌,成为第一位以地方队员身份夺得世锦赛金牌的中国跳水运动员,从某种意义上也开启了她通往“跳水一姐”之路。

施廷懋父亲施晓林就认为,这块金牌超越奥运金牌,是他最看重的一块金牌,“因为这帮助女儿打开了国家队的大门,意义非凡”。

11年后,本届世锦赛的女子一米板项目上,中国选手李亚杰以300.85分在最后两跳逆转夺冠,尽管这是一个非奥项目,但场边的施廷懋仍然十分开心,似乎看到了11年前的自己。

赛后李亚杰也特意感谢了施廷懋,“(施廷懋)一直鼓励我,教我大赛前如何调整心情,调动自己,放平心态”。

施廷懋也告诉记者,自己愿意把所有的经验和教训都拿出来,教给那些年轻的运动员,“我真的希望能帮助运动员在现在或者未来的运动生涯中,寻求更多可能的机会”。

从2012年施廷懋正式入选国家队后,就在世界大赛上未尝败绩,算上本届世锦赛的13金,中国跳水队共在世锦赛收获了108枚金牌,而施廷懋总共参加了2011、2013、2015、2017、2019五届世锦赛,共夺得8枚金牌,此外还赢得了4枚沉甸甸的奥运金牌。

当本届世锦赛,当施廷懋戴着眼镜、拿着IPAD站在场边时,不少网友才意外发现,这位“跳水一姐”已经退役。

其实早在去年12月,上游新闻记者就已经得知了施廷懋转任教练的消息,2021年12月17日,在阿联酋阿布扎比举行的短池世锦赛上,跳水、高台跳水项目第一次作为表演赛纳入了赛事,当时中国跳水队派出了王涵、全红婵、练俊杰和李政四位选手参赛,记者了解到,施廷懋当时就是以教练的身份随队前往。

2021年8月1日,施廷懋在东京奥运会获得女子三米板冠军。新华社发

随后国际泳联年度颁奖典礼在阿联酋阿布扎比举行,施廷懋连续六次获得国际泳联最佳女子跳水运动员,这也是一个前无古人的成就。

直到4月初的队内测试赛,施廷懋才以助理教练的身份正式亮相,她和奥运五金王陈若琳相继留队任教,也让中国泳协主席、跳水队领队周继红十分欣慰。

谈到自己的选择,施廷懋表示,“首先是对于这个项目的热爱。跳水成就了我,对于跳水我有很深的感情,是我花了整个青春去做的一件事情,这本身就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同样自己也有这份责任,也想为队伍、跳水项目做些事情,希望能够传承中国跳水的拼搏精神,从一个辉煌走向下一个辉煌”。

从万众瞩目的奥运冠军到运动员身后默默无闻的教练,施廷懋也坦承,“落差是一定有的,但首先我也提醒自己要把心态放平,其次我一直在问自己两个问题,我能做什么,我想做什么。我自己的回答是不断学习、不断突破、不断创新”。

谈到此次作为教练参赛,施廷懋也表示,“队员们十分辛苦,每天都是早上7点进馆,晚上七八点才能回酒店,而且在国外比赛还要注意防疫。这些之前我作为运动员都经历过,现在作为教练我也会用自己的经验帮助他们舒缓一下压力。”

在比赛之外,施廷懋还化身成为了央视体育频道的“前方记者”,拍摄了压着腿也能睡着的昌雅妮,采访了夺得三金的王宗源,还探访了全红婵的房间,被网友称赞“记者业务能力杠杠的”。

本届世锦赛女子单人3米跳板项目上,23岁的陈艺文发挥出色,最终以366.90分夺冠,也让中国跳水队24年来连续13届世锦赛从未间断过对于该项目的冠军垄断,她也成为了施廷懋最好的接班人。

夺冠之后,两人开心合影,也标志着施廷懋正式交过了接力棒,一个新的时代开始了。

上游新闻记者 汤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