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舆论场 > 正文
网红牛奶“塌房”,产品合格才是品牌做大的前提
2022-07-02 08:34:15 来源:红星新闻

6月30日早间,“麦趣尔纯牛奶不合格”的词条一度冲上微博热搜第一,这源于一则近日的公示。浙江省庆元县市场监管局公示的2022年第4期食品抽检检验情况中称,麦趣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2批次纯牛奶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丙二醇。

产品检测不合格的消息传出后,麦趣尔很快遭遇跌停,很多网友则表示担心,喝下不合格的牛奶会不会出什么问题。对此,麦趣尔在6月30日晚发布公告称,所涉两个批次的产品已进行下架、封存,并积极受理消费者诉求,配合抽检工作。

丙二醇属于低毒类添加剂,可以在一些食品中合法添加,有科普作者表示,参考丙二醇的“毒性—剂量”关系,这两批次牛奶中的丙二醇不至于造成危害。

话虽如此,但食品安全无小事。在食品行业,丙二醇被国家标准批准作为生湿面制品和糕点食品添加剂使用,但在纯牛奶中不得使用。现在公布的只是抽检的两批产品,那些没有被抽检到的批次呢?禁止添加在牛奶中的添加剂,为何又出现在了牛奶中?

此事曝光后,麦趣尔此前曾回应媒体称,公司未在产品中添加丙二醇,涉事批次产品出厂检测合格。然而,该说法有些站不住脚。据报道,采取食品抽检公示的,是浙江庆元县市场监管局,在复检结果出炉之前,麦趣尔要自证清白,起码得拿出相应证据,而不是第一时间矢口否认,这绝不是安抚消费者的正确姿势。

在麦趣尔卷入风波后,网友用“塌房”来形容,包括不少消费者和渠道商在内,他们对此纷纷表示意外。

来自外界的这种第一反应,也是麦趣尔品牌声誉的一个缩影。据悉,近几年来,麦趣尔投入了大量资源在营销上,让自己具备了网红气质,加上本身定位高端,有多年品牌积累,大家觉得这样的网红高端牛奶不会轻易出问题,逻辑上并非不可理解。

但要提醒的是,定位高端和食品安全是否合规,是两码事,一些高端品牌翻车的案例已不胜枚举。

值得注意的是,麦趣尔此前也有“不合格”历史。去年10月,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抽检显示,麦趣尔(北京)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款产品存在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问题。

目前,各大电商平台,已经下架了麦趣尔的相关产品。本着对消费者负责考虑,要尽快查清是否存在违规添加问题,以及哪些批次存在问题。如果确实存在,该下架的要及时下架,该召回的得及时召回。

此次风波,对于麦趣尔无疑是一个教训。现在一些行业的品牌,为了俘获消费者的芳心,在营销推广上花费很大力气,试图打造网红爆款。殊不知,产品合格、合规,没有质量和安全问题,其实才是品牌做大最基本的前提。

换个角度看,宣传营销让产品有更强大的知名度,但如果在食品安全上失守,不管是基于获利的动机,还是安全生产管理出现失职,知名度越高,品牌声誉遭受的打击也会越重。所以,任何时候,都不应将食品安全的底线抛之脑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