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锋芒 > 正文
全国省级党委换届收官:392名常委中超8成具有研究生学历
2022-07-03 14:40:41 来源:上游新闻

6月30日,北京选出新一届市委常委班子。至此,历时8个月的全国省级党委换届全部完成。上游新闻(报料邮箱:cnshangyou@163.com)记者统计,截至发稿前,全国共选出392名省级党委常委,其中有69名“70后”,女性常委37名;从教育背景来看,超8成常委具有研究生学历。

▲中共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6月30日下午召开。图片来源/北京发布

总共392名常委   

6月30日,随着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的胜利闭幕,全国31个省区市党委换届全部完成,其中新任常委作为新一届省级党委常委的“新面孔”,格外受到关注。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从时间看,新一届省级党委换届进行了上下半场。本轮省级党委换届从去年10月份开始,到去年12月底共有新疆、河南、山西、安徽、江西、江苏、湖南、广西、河北、福建、内蒙古、云南、西藏、辽宁14省份党委完成换届。今年上半年,贵州、海南、黑龙江、广东、青海、四川、陕西、甘肃、重庆、山东、宁夏、天津、湖北、吉林、浙江、上海、北京17省份完成党委换届。  

经过历时八个月的换届,31个省份共选举产生392名省级党委常委。   

此外,有15个省份新一届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有12人,14个省份党委领导班子有13人,西藏和新疆两个自治区党委领导班子有15人。  

119张新面孔   

上游新闻记者梳理还发现,31省份省级党委换届共产生的392名常委中,有119人是“新面孔”。   

从各省(市、自治区)常委新面孔数量来看,“新面孔”最多的是河南省,共有3名副省长、2位市委书记以及1名省军区政委新当选省委常委。   

此外,北京、山东、甘肃、青海、贵州、河北、广西、江西等8省各选出5名新任常委。  

6月28日,上海市新一届市委常委班子亮相。图片来源/上海发布

“60后”是主力 

上游新闻记者发现,31个省份共选举产生392名省级党委常委中,除了河北戎装常委王继平、海南戎装常委王培杰、安徽戎装常委王贵胜和云南戎装常委鲁传刚等未知年龄外,“60后”常委是主力军,共有311名;“70后”常委有69名,其余均为“50后”。  

“50后”常委中,包括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上海市委书记李强、江西省委书记易炼红、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广东省委书记李希、贵州省委书记谌贻琴等。   

记者注意到,最年轻的省级党委常委是1976年5月生的任维,现任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区政府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席。他是清华大学热能动力专业博士,曾在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工作了15年,2020年转任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2021年11月,任维当选为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   

此外,还有3名“75后”。广东省委常委张晓强生于1975年11月,安徽省委常委张红文生于1975年4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伊力扎提·艾合买提江生于1975年6月。   

从地区来看,北京、上海两地拥有最多的“70”后省级党委常委,各有5名。

5月26日,青海新一届省委常委班子亮相。图片来源/青海日报

超8成研究生学历 

上游新闻记者梳理发现,从学历来看,392名省级常委超8成具有硕士研究生或博士学历,其中具有工学博士、经济学博士等博士学历的常委已经超过三分之一。    

比如青海,年轻化、高学历是青海新一届省委常委的特点。当选的13名常委中,12人为“65后”,其中两人为“70后”,6人拥有博士学历。    

再比如北京市委常委班子,13名常委均为硕士、博士,其中博士有8位。    

在浙江省委班子12人中,有3名博士。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是工学博士。公开资料显示,1962年出生的袁家军是吉林通化人,1984年北京航空学院飞机设计与应用力学系固体力学专业毕业后,进入航空航天工业部第五研究院工作,曾担任过神舟一号飞船系统常务副总指挥、神舟二号至五号飞船系统总指挥。2012年3月,袁家军被调往宁夏,任自治区党委常委、政府常务副主席。2014年7月,袁家军调往浙江,先后担任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政法委书记、省长等职务,2020年8月履新浙江省委书记。

女性常委37名     

上游新闻记者统计,31省(区、市)常委班子中,共有37名女性常委,北京、内蒙、福建、湖南、重庆、四川等省份有2名女性常委。   

2017年9月,谌贻琴任贵州省代理省长,2018年1月任省长。2020年11月起,她任贵州省委书记。   

在上述女性常委中,最年轻的是辽宁的胡立杰和广西的蔡丽新,两人均出生于1971年10月。蔡丽新长期在家乡江苏任职,后异地交流至广西任职;胡立杰此前任辽宁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是辽宁本土成长起来的干部。    

在女性常委中,谌贻琴是目前全国唯一一位女性省级党委书记。公开资料显示,她早年曾是贵州省织金县供销知青队知青、任团支部书记,1978年4月到贵州大学历史系历史专业学习,1982年毕业后在贵州任职。从那时起至今,她在贵州工作了40年。谌贻琴在多个岗位历练,担任过贵州省铜仁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贵州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贵州省委常委、副省长,贵州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等。    

跨省任职常态化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常委班子中有跨省任职经历的常委已成常态。    

如天津市委常委班子多有跨省任职经历。13名班子成员中,有11人均由外地跨省调入天津工作。    

青海新一届13名省委常委中,有3人曾在中央部委工作,信长星曾任人社部副部长、国家公务员局局长,陈瑞峰曾任中宣部宣教局局长,汪洋曾任交通部副部长。    

上海市委常委陈通,长期在文化部任职,有过援青经历,曾任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司长。2020年8月任上海市副市长、市旅游发展领导小组组长、上海佘山国家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主任。今年6月任上海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再如,在黑龙江新一届常委中,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博在内蒙古任职29年,历任锡林郭勒盟盟委委员、副盟长,满洲里市委副书记、市长,呼伦贝尔市委常委、满洲里市委书记,自治区阿拉善盟盟委副书记、盟长,自治区阿拉善盟盟委书记。2019年12月,杨博首次离开内蒙古,跨省任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委书记。2021年4月,他履新黑龙江省副省长。   

另外,也有人在换届当选后又跨省调动,再次参加其他省份换届选举。比如,孟凡利在去年11月内蒙古换届选举中当选党委副书记,今年4月调往广东并再次参加换届选举,目前他是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

此外,换届前,本次新当选常委的“70后”干部多人已是副省级领导,如北京市新任市委常委杨晋柏和靳伟,此前二人均担任副市长。

也有干部是从地市委书记或市长任上当选省级党委常委一职,如广西新任常委孙大光此前任南宁市市长,河北新任常委赵革此前任衡水市委书记。

也有干部来自党委组织部门,如辽宁省委常委胡立杰,此前是担任辽宁省委组织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     

此外,还有常委拥有企业工作经历。如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任维曾在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等担任高管,辽宁省新任省委常委张立林曾任职中国建设银行。

至少17名戎装常委    

省级党委常委班子中,有的是来自来自省一级军区的政委或司令员,他们被媒体称为“戎装常委”。   

上游新闻记者梳理发现,至少17省(区、市)常委班子中,已有戎装常委。其中,安徽、河北、云南3省在党代会后新任命了“戎装常委”。云南省军区司令员鲁传刚今年2月任云南省委常委,安徽省军区政委王贵胜少将今年4月任省委常委,河北省军区司令员王继平少将今年4月出任河北省委常委。这些戎装常委荣誉光环加身,如云南省委常委鲁传刚曾在2007年、2009年中俄“和平使命-2007”和“和平使命-2009”联合军事演习中,担任中方导演部指挥组组长。

上游新闻记者 李洪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