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表的“民生手账”③丨黄精变“黄金” 穷山沟变“金窝窝”
2022-05-28 11:26:37 来源:上游新闻

手账主题:乡村振兴迎来蜕变

坐标:重庆石柱县中益乡华溪村

讲述人:重庆石柱县中益乡华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祥生代表

△王祥生代表。

重庆石柱县中益乡华溪村,这个藏在大山深处的小山村,曾是“贫困”的代名词。穷乡僻壤、缺乏劳动力、全市深度贫困乡镇……是它的标签。如今,黄精、蜂蜜等特色产业的发展,让村民的腰包鼓了起来。

今天,石柱县中益乡华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祥生代表带来了一件“宝贝”,通过它为上游新闻记者讲述华溪村的“蜕变”。

黄精变“黄金”

村民脱贫增收 

△王祥生展示华溪村的“宝贝”——黄精。

“看,这是我前几天刚从地里摘的黄精。”王祥生边说边从箱子里拿出一个袋子,里外3层,包裹得严严实实,小心翼翼打开后,他拿出一株黄精向记者展示。

“这是2019年种下的黄精,当时只有这一小坨。这部分是去年长的,这是今年长的,长势喜人啰。”王祥生笑着说,黄精可是华溪村的“宝贝”,为村民脱贫增收立了大功。聊起华溪村的变化,王祥生打开了话匣子。

地处大山深处的华溪村,曾是重庆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村民普遍以种植苞谷、红苕、洋芋“三大坨”为生,日子过得紧巴巴。大多青壮年选择外出谋生,村里只剩下老人妇孺,几乎看不到脱贫的希望。

重庆“三变”改革的实施,成为华溪村“蜕变”的起点。作为“三变”改革的试点村,华溪村成功开展了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一系列改革,将承包地流转给村集体种植中药材黄精等特色经济作物。2019年,第一批220亩黄精在华溪村种下。如今,村里黄精产业种植规模已达730亩,形成了育苗、种植、加工、销售一体的完整产业链。

王祥生说,一般黄精种植4-5年可以收获,每亩地可采收黄精5000余斤,按照目前每斤6-10元的市价计算,到时每亩黄精收入在3-5万元左右。

曾经的建卡贫困户陈朋,3年前从村里返包了6亩多地黄精。去年,黄精管护费、土地入股分红等各项收入加起来有7万余元。

除了黄精,蜂蜜也是华溪村的一大特色产业。王祥生介绍,结合“中华蜜蜂小镇”定位,华溪村已规模化养殖中蜂1400多群,建成了集蜜蜂养殖、蜂产品深加工、蜜蜂文化和蜜蜂研学于一体的产业链,“甜蜜事业”正在华溪村徐徐展开。

靠着这些“宝贝”,华溪村产业不断壮大,越来越多的村民回乡创业,带动当地乡村旅游发展。目前,村里已经开业和正在筹备的农家乐达到54家,去年接待旅客15万人。

千余张照片 

记录华溪村的“蜕变”

△王祥生展示华溪村集体经济分红大会的照片。

轻轻放下手上的黄精,王祥生又拿出手机翻看照片。照片上,是一张张喜笑颜开的面孔。

“这是我们上个月分红大会拍的,闹热得很。”王祥生说,从2019年开始,每年4月15日都是华溪村的“大日子”。这一天,村里会举行村集体经济分红大会,大家会穿上最喜庆的衣服,早早来到现场,排队分红。王祥生说,今年是第4次分红,通过销售黄精种苗、农产品等,村集体经济联合社共分红24.94万元。其中,14.964万元是1247名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分红基金,每人分红120元。

△如今的华溪村全貌。受访者供图

上游新闻记者看到,王祥生的手机里共有千余张照片,几乎都是关于华溪村的。从泥泞小道到宽阔平坦的马路,从危旧老房到干净整洁的农家小院,他用手机记录下华溪村的点滴变化。一张张照片,见证了华溪村的华丽“蜕变”。

“党代会报告中提到,要深入推动乡村振兴,精心绘就城乡融合发展新画卷。”王祥生说,他将带着乡亲们继续奔跑,向乡村振兴的美好明天奋力前行。

华溪村的变化,只是重庆18个深度贫困乡镇脱贫的缩影。

今年,重庆将聚焦产业促进乡村发展,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扎实稳妥推进乡村建设,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加快推进乡村振兴落地见效。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摄影 张锦旗 手绘 姜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