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筑梦·榜样同行丨聂学均:充满建筑好奇心的“巴渝工匠”
11-21 06:56:36 来源:重庆日报

聂学均维修智能喷水机器人

重庆日报消息,重庆建工第三建设有限责任公司设备安装分公司的聂学均,从业21年来,先后参与和主持了10余个工程建设项目,其工程优良率100%。聂学均在学习和实践中锻炼自己,实现了从普通农民工到专业技术领域人才的蜕变。今年,他获得了重庆五一劳动奖章和“2019年巴渝工匠年度人物”称号和2019第二批重庆市“技术能手”称号。

掌握“硬技术”成就自我

1998年,聂学均在亲戚的带领下开始了建筑生涯。从建筑安装的一线工人做起,他自主学习书本知识,并不断巩固理论知识、练习实操技能。经过10年的不断积累,他考取了建筑电工操作证、设备安装施工员、设备安装质量员、建筑电工高级技师等多个执业资格证,学历层次也逐渐提升到大学本科。

从每项工程组织之初,聂学均都和项目部成员一起严格按照施工规范,对每道工序、每个工程阶段进行严格的质量检查,并针对施工中存在的质量通病问题制定详细的纠正预防措施,及时进行整改。西南医院外科综合大楼工程屋顶航空障碍灯的安装是工程竣工末甲方临时追加的施工要求,接到任务的聂学均与项目团队制定了详细的加固和安装方案,并由他具体操作施工,成功地完成了安装任务,获得甲方的认可和赞扬。

从事安装专业工作21年,聂学均不断学习、熟悉各类安装工种,自身的进步让他逐步走上建筑安装施工负责人这个岗位,施工管理面积达100多万平方米。如今他已在行业里取得了傲人成绩:近几年负责安装施工的地产大厦、四川美术学院、渝富大厦等工程荣获了包括全国安装最高奖项“中国安装之星”、鲁班奖、詹天佑奖等各类荣誉;2018年,他先后参加重庆职业技能大赛建筑行业“渝中工匠”杯技能大赛、“巴渝工匠”杯总决赛,均取得建筑电工第一名的好成绩。

敢啃“硬骨头”提升工效

多年来,聂学均始终保持着对建筑安装行业前沿技术的好奇心,并且不断进行总结与创新。聂学均最早研究出排水管采用预埋止水节施工方法,替换前期土建预留洞口、后期安装排水管二次浇灌的传统施工方法,既降低了成本,又提高了施工效率。他还首倡可拆卸式预埋轧洞模版、预留预埋排水管道支架、强弱电桥架支架预埋螺栓等施工方法,在公司甚至行业里得到推广应用,取得了不错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在巴南区鱼洞P06项目安装工程中,他对安装施工工艺创新及优化,对工程涉及的桥架、给排水支架采用预留预埋支架和排水管道等采用一次性预留的施工工艺,节约施工成本达50万元以上,同时对土建防渗漏工作控制得以提高和保证了整体施工质量;为项目设计了一套完整的绿色施工用水自动循环供水系统和现场扬尘控制喷雾喷水系统,节约施工用水成本达100万元以上,同时有效地进行现场扬尘控制,得到公司及巴南区建委的一致好评,引来同行业各项目多次观摩、交流。经过聂学均和团队的共同努力,巴南鱼洞P06项目的安装施工工地被评为市级文明工地、国家3A级文明工地,还成为重庆众多施工单位和开发商参观学习的示范工地。

此外,由他自主研发制作的智能喷水机器人已经升级到了第三代:头顶喷雾降尘、右手自动冲车、左手屋顶喷水降温、同时左右手都可作为消防取水口,一切功能都可通过遥控和自动感应实现,极大地解决了工地卫生控制和临水临电问题。

当工程讲师诠释担当

多年来,聂学均一直坚守自己热爱建筑的初心,在平凡岗位上用精湛的工匠技术和执着的敬业精神,感染和激励着身边的同事,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

聂学均所在的班组成员都是他的徒弟,平均年龄达40岁。“他们都是老员工了,但是工作起来很踏实、靠谱。很多新人理论知识虽然过硬,但是实际操作起来还有很大差距,我们要以技术服人。”今年的建设行业职工技能竞赛中,聂学均的两个徒弟分别获得“BIM建模师”一等奖和“建筑电工”三等奖的好成绩。

此外,项目上还开设了民工夜校,他积极担任课程讲师,将自己的创新做法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更多施工队,提高了建筑工程的作业效率。同时,也为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打下了坚实基础。

谈起工作,聂学均总是满面笑颜:“看着项目上的队伍团结一心,井然有序地朝着共同的目标努力奋斗,很是振奋人心!” 

潘锋

原标题:聂学均 充满建筑好奇心的“巴渝工匠”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