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殷殷嘱托 实现更大作为丨四个“百亿级”集聚 再造一个“永川工业”
05-30 14:53:1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5457e9c97ef1166875a93e0d678c759.jpg

再过几个月,长城汽车永川基地将投产。

目前,34万平方米的厂房里,107台机器人拉开架势摆在厂房内,工人正在调试全自动化生产线的无人车间。

继理文纸业之后,这是永川引进的第二个百亿级项目。前不久的“西洽会”上,永川又引进百亿级的晨阳水漆项目,目前已开始招兵买马。

统计数据显示,永川紧紧围绕打造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今年第一季度GDP突破200亿元,仅次于万州之后晋级重庆前十。而其11.1%的增速,从横纵两个方向线上看,在全市也是一枝独秀。

重庆市委五届六次全会之后,永川又在继续拓宽高质量发展路子。

永川区委书记滕宏伟在塑造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上提出三个“加速”,力争在两年内再造一个“永川工业”。

四个“百亿级”鼎立格局

在前不久的“西洽会”上,“长城炮”系列中国首款乘用化大皮卡亮相,引起参展市民的围观。预计到今年9月,其中一款将在长城汽车永川基地率先下线。

2017年时,永川奋力从四川、云南、贵州、广东、江苏等地的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将长城汽车引进永川。

这是长城汽车首次在南方地区投资建设新生产基地。

该项目完全建成后,预计年产皮卡车及SUV等非承载式车型50万辆,总投资约120亿元,达产后整车及带动配套总产值超过1000亿元。

att_1764496.jpg

这是永川的第二个百亿级项目。

如此大的项目落地,也验证了“永川速度”:从接触到开工,前后耗时才13个月。今年9月投产之后,年内生产整车5万辆,产值可达50亿元以上。

“开工之后的建设场面在过去少有。”当地多名官员告诉记者,长城汽车开工之后,土地上各类机械忙碌,场面一度非常壮观。

不久前的“西洽会”前夕,永川区委书记滕宏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长城汽车107台机器人已经在调试阶段,一旦投产就拉开架势干。

att_1764495.jpg

△长城汽车车间内技术工人正在调试机器人。陈科儒 摄

在他看来,汽车天花板是针对低端汽车制造,而非像长城这样有雄厚研发实力的车企。

一组数据显示,前4个月长城汽车已累计销售新车367680台,取得了同比8.65%的增长,走出一条逆势上扬的轨迹。

在长城汽车之后,今年“西洽会”上永川又摘下一个重大项目。河北重点扶持且位列长城汽车之后居第二的本土品牌企业晨阳水漆,也确定挺进西部市场并在永川投资建生产基地。

与传统涂料企业高污染不同,晨阳水漆生产车间工人甚至不必佩戴口罩。目前,晨阳水漆是全国最大水性涂料生产、销售企业,已经有20年的环保涂料研发积淀。

这是永川在新材料产业上的一支“百亿级”劲旅。项目占地800亩,投产后生产规模可达到100万吨,年产值可达到150亿元。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了解到,“西洽会”之后,晨阳水漆永川生产基地已开始招兵买马,拟于长城汽车投产的当月开工建厂,预计最快2020年12月底正式投产。

再一个是去年“西洽会”中,签约的重大项目东鹏智能整体家装产业园,其一期也将在今年底正式投产。全部达产之后,有望成为永川又一个“百亿级”产业项目。

“再造一个‘永川工业’指日可待。”正像滕宏伟说的那样,加上永川多年培育的“百亿级”理文纸业,可以预见永川工业有望形成四个“百亿级”鼎立的局面。

目前,理文纸业延长下游产业链条,理文生活原纸扩产项目建成投产,也成为全国最大的卫生用纸生产基地。

数据统计显示,永川紧紧围绕打造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一年多来累计签约引进项目265个,合同引资超过1000亿元。其中,今年1—5月引进80个项目共425.6亿元。

大数据智能化项目正加速聚集

在集聚发展的同时,永川也在加速动能转换。

5月22日上午,全球齿轮加工机床“大咖”利勃海尔在永项目开业。这也是它设在中国的唯一机床自动化总装基地。

att_1764498.jpg

△永川大数据产业园。陈科儒 摄

利勃海尔基永川基地目前一期厂房占地11亩,基地运行之后,一年的机床销售额预计可超过4亿元。

根据双方的投资协议,二期利勃海尔将拟自建厂房,生产部分零部件,进口核心零部件,年产齿轮加工机床不少于100台,产值保守估计在5亿元以上。

至此,永川已“集齐”埃马克、德国SW、德根、利勃海尔在内的世界四大数控机床“巨头”。其中的埃马克机床已经投产,德根的厂房也正在建设中。

“每个巨头的引进都有相当大的难度。”永川国家高新区凤凰湖产业园党工委书记陈建国告诉记者,园区要用高质量的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下一步就是壮大高端数控机床产业集群。“高端数控起床的引进对其他中低端机床企业也有带动和提升。”

包括台正机床装备联盟体在内,目前永川已聚集的机床制造企业总数达到35家,其中还有两个已经出成果的研发平台。数据统计显示,就机床销量上来说,去年一年占全市机床销量的1/3。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永川区委十四届五次全会获悉,永川计划对75家企业实施“机器换人”,10家企业建设应用企业信息管理系统,建设3个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化工厂,分行业推动5家企业开展“上云上平台”建设。

同时,为加速大数据智能化产业项目的聚集,永川还出台“大数据发展20条”,引进阿里巴巴全球人工智能交付中心、达瓦大数据先进影像中心等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项目,大数据产业园累计入驻项目274个。

一季度统计数据显示,永川的智能装备、电子信息实现产值分别增长35%、22%。

唯一拥有三大国家级科技平台的区县

新泰机械是永川的一个老牌机械制造企业,是专业生产石油钻采设备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企业通过自身研发摆脱进口依赖,研发的高新技术产品页岩气采气井口装置,目前国内市场占有率高达80%,实现年产值5000万元。

落户永川的威诺克公司,研发出全国首条双Y轴发动机缸盖(体)智能化生产线,首次实现连续生产、智能化、柔性化、机器人的完美结合,填补了国内空白。

再比如重庆红江的“一种新型船用主推调距桨液压伺服系统和方法”专利,因解决两大“痛点”而在几个月前荣获了中国唯一的专利银奖。这也是重庆三年来在中国专利银奖上的一大突破。

一项接一项的研发成果问世表明,永川科技资源加快集聚,创新成效再上新台阶。统计数据显示,去年永川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4家,总数达到92家;新增科技型企业105家,总数301家;新增市级研发平台14个,总数达到81个。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截至目前,永川是重庆唯一拥有三大国家级科技平台的区县,分别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

围绕三大国家级科技平台包装申报上级科技项目,永川去年一年累计争取上级科技资金9560万元,到位4937万元,同比增长72.5%。“这是历史性突破。”永川区科技局一负责人说。

在加持三大国家级平台的背景下,去年永川全年兑现“永川创新30条”政策资金5503万元,重点支持企业研发、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平台建设等,综合科技创新指数增长率排在全市第一,为打造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两年内再造一个“永川工业”

多重利好的加持,让永川今年一季度迎来开门红。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永川GDP突破200亿元,仅次于万州之后晋级重庆前十。

市委五届六次全会之后,永川于5月27日召开了区委十四届五次全会。期间,永川区委书记滕宏伟提到,永川塑造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将牢牢扭住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加快构建市场竞争力强、可持续的现代产业体系,推进三个“加速”。

一是加速“存量变革”。坚持用现代技术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加快提升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的发展水平。

二是要加速“增量崛起”。加快打造生态汽车城、智能家居产业园、中德(重庆)智能产业园、环保新材料产业园、特色轻工产业园和军民融合产业园,力争两年内再造一个“永川工业”,建设成为重庆重要的现代制造业基地。

三是要加速“变量突破”。坚持一手抓研发创新、一手抓补链成群,做大做强大数据产业园。加快培育壮大总部经济,打造渝西地区最具活力的总部经济生态圈。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郭发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