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重庆赛区再起航 4年服务2817个参赛项目
05-30 15:06:4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timg.jpg

由科技部火炬中心、重庆市科技局、重庆高新区管委会共同主办的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重庆赛区)暨第五届重庆“高新杯”众创大赛正式启动。记者从组委会了解到,以大赛为平台,以赛促发展效果明显。过去4年,大赛众创众扶平台服务了2817个参赛项目。

办赛4年

共吸引2817个项目报名参赛

自2015年起,重庆连续4年举办了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重庆赛区)暨重庆“高新杯”众创大赛。

重庆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几年来的精心组织和众创众扶服务,重庆赛区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一是报名数量增长,参赛企业由2015年的285家增长到2018年的582家;二是区域排名上升,重庆在全国37个分赛区中排名从最初相对靠后上升到第14位;三是赛事服务效果明显,大赛众创众扶平台4年服务了2817个参赛项目,其中156个项目荣获重庆赛区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118个项目推荐进入全国总决赛,35个项目在总决赛中获奖,助力大赛项目获得各级大赛奖金、政策补贴及投融资超5亿元。

2018年,全国总决赛开幕式首次在重庆举办并承办新能源及节能环保行业总决赛,来自全国新能源及节能环保行业的200余家企业齐聚山城重庆,放飞“双创”梦想。同期举办了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高峰论坛、长江经济带环保科技项目展、大企业对接会、创业加油站、创新重庆行等活动,广聚天下创客、广纳创新资源,助推重庆及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主办方表示,近年来,以大赛为平台,以赛促创、以赛促发展效果明显。大赛期间,为参赛企业对接政策、技术、资金、导师、人才和孵化场地等创新创业要素10000余项;协同英特尔、创业黑马等创业服务名企,开展各类创业辅导活动,为重庆培训创新创业人才上千人,共新增国家万人计划人选、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等市级以上科技创新创业人才40人次。

参赛企业

大赛平台带来飞跃发展

在去年创新创业大赛中,重庆知至科技有限公司靠着一项“黑科技”,跻身国赛获得优秀企业奖。

“在2018年的全国行业赛中,我们认识不少合作伙伴。”至知科技负责人余崇圣说,在大赛期间,得到了行业伙伴的认可,也从评委互动交流中,摸清企业未来几年需要发力的方向,更认清楚自身的情况和技术积累迭代的重要性“听取评委建议后,我们加快了产学研方面的深度融合,目前已与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展开合作,推动科技创新的深度融合,进一步提升技术的产业化进程”,余崇圣说。

重庆沐联环境有限公司负责人窦建军表示,参加大赛后,不仅拿到了政府补助的10万元,最重要的是评委提出建议,公司可以考虑结合自身的情况,转型更轻量化的方式,做技术服务输出。

“比赛结束后,我们认真地考虑了评委的建议”,窦建军表示,根据评委的分析,重新梳理、构建了公司的商业模式,对业务板块进行分解,一方面,主动剥离出一些不擅长的非核心业务,另一方面,集中力量对主营业务加强深化,从资金、管理等方面转向轻量化,现在,公司各个部门基本框架都已经建成。

重庆高新区

形成全链条创业孵化体系

作为举办地重庆高新区,在过去4年里,借助大赛这一契机,加快提升区域自主创新能力,不断优化创新创业服务,构建起了良好创新创业生态环境。

据了解,在大赛期间,重庆高新区聚焦培育高成长创新主体,搭建完备的双创承载体系,助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打造重庆大孵化特区,拥有市级及以上孵化器和众创空间12个,联动留学生创业园、生物医药产业园、电子信息产业园等形成全链条创业孵化体系。在产业链前端的研发设计环节,加速引进培育研发机构,迄今建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113家,以及石墨烯研究院、重庆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等一批新型创新组织。

为了助推技术成果转化,重庆高新区探索拓宽公共服务平台,以科技服务大市场为载体,聚集科技服务咨询、技术成果转化、技术评估交易等资源4.3万余项,累计交易额超120亿元。建成西南首个科技要素交易中心,目前完成商标、专利交易1200余件,累计交易额2360万元。

同时,针对初创企业的融资需求,完善多层次科技金融体系,支撑创新创业发展。利用股权投资改革,引入各类股权基金规模超28亿元。在全市率先启动知识价值信用贷款试点,已向185家企业贷款2.9亿元。市区共建规模5000万元的种子基金,累计投贷项目80个,投贷金额2855万元,撬动社会资本3500万元。

6月15日前

登录官网可报名

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重庆赛区)暨第五届重庆“高新杯”众创大赛再度起航。

本届大赛活动报名时间6月15日截止,可登录“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官网(www.cxcyds.com)进行报名。企业注册成立时间在2009年1月1日(含)之后,2018年营业收入不超过2亿元人民币的企业均可报名参赛。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