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热评 | 风险等级“非常高”的奥密克戎,中国如何应对?
11-30 18:53:00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7.jpg

新闻事实:

当地时间11月29日,世卫组织在最新报告中指出,新冠变异病毒奥密克戎毒株在全球总体风险等级为“非常高”。(据11月29日央视新闻客户端) 

专家观点:

1.钟南山:奥密克戎变异株的危害性还需要一段时间的判断

11月28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广州接受采访时介绍,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速度快,已在南非等地区流行,近期在中国香港也发现了一例。“这个变异株很新,虽然分子基因检测发现,它在受体结合部位有比较多的变化,但是它有多大的危害性、传播会有多快、会不会使疾病更加严重,以及是否需要针对它进行疫苗研发,还要根据情况来判断。现在下结论为时太早。”钟南山说,奥密克戎变异株的危害性还需要一段时间的判断,需要随时注意,但是现在还不会采取比较大的行动。“还有一个需要比较注意的是,对南非有关地方来的人员进行防控。”(据南方日报)

2.张文宏:变异株对中国目前还不会产生大的影响

11月28日,上海市新冠肺炎临床救治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发文称,这次南非的变种病毒出现有偶然性,但是是否会对目前的初步建立的脆弱的人群免疫构成威胁,需要两周左右的观察时间。为什么初步定为两周内,是因为现在全球的流行病学数据,以及病毒中和试验数据,在两周到数周内都会出结果。此外,他认为“奥密克戎”对中国目前还不会产生大的影响,中国目前的快速响应与动态清零策略是可以应对各种类型的新冠变种的。新冠病毒再变,还是新冠病毒。中国目前处于动态清零策略所赢得的战略机遇期内,正在加速构建下阶段应对常态化抗疫所需要的科学支撑,包括形成足以支撑世界开放的有效疫苗与药物储备,以及公共卫生及医疗资源储备。“基于科学与团结,我们可以应对德尔塔,也能应对奥密克戎。”(据澎湃新闻)

3.李兰娟:中国既不麻痹大意,也不必要恐慌

中国工程院院士、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兰娟11月29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通过两年抗疫,己成功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外防输入的精准经验,中国既不麻痹大意,也不必要恐慌。但仍需继续加强境外输入人员的精准管理,特别是对来自疫情严重的国家的人员要强化核酸检测,实现闭环管理;此外要加强进口货物的检测和管理,同时加强从事进出口如物流、海关和冷链工作人群的健康监测力度,确保第一时间阻断进口“物传人”的链条。针对新出现的变异株,民众不需要特别担心,普通老百姓要积极配合政府的防疫工作,坚持非必须不出境,减少不必要出行;积极接种新冠疫苗。(据澎湃新闻)

4.国家卫健委专家:中国防控策略对奥密克戎变异株仍然有效

中国疾控中心专家11月29日表示:我国的“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对奥密克戎变异株仍然有效。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已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建立了特异性核酸检测方法,并持续针对可能的输入病例开展病毒基因组监测。上述措施将有利于及时发现可能输入我国的奥密克戎变异株。面对新出现的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公众在日常生活工作中,需要注意:(1)戴口罩仍然是阻断病毒传播的有效方式,对于奥密克戎变异株同样适用。即使已经完成全程疫苗接种和接种加强针的情况下,也同样需要在室内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等场所佩戴口罩。此外,还要勤洗手和做好室内通风。(2)做好个人健康监测。(3)减少非必要出入境。(据中新网) 

上游新闻综合自央视客户端、南方日报、澎湃新闻、中新网、新华社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