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沸点 > 正文
“城市租住生活蓝皮书”系列报道③ | 租房市场痛点有哪些?虚假房源信息多、租房企业集中爆雷…
11-30 18:14:05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近日,自如研究院携手新华网共同调研编撰的《2021中国城市租住生活蓝皮书》,其中提到:随着人口流动带来的长租房需求增长,租客、业主的居住理念迭代,预计在2030年中国租房人口将达到2.6亿,住房租赁市场规模近10万亿元,迎来行业发展的“黄金十年”。该条消息引发网友热议,

根据各机构和公司发布的专业类租房市场分析,上游新闻综合了近年来较为突出的租房矛盾以及部分地方的应对措施,整理成一份租房避坑指南,希望对你有用。

虚假房源信息多

根据2018年蘑菇租房和人民网共同发布的《中国租房市场产业白皮书》显示,虚假房源信息多成租住最大痛点。

中新经纬消息,2018年9月7日,北京市住建委通报称,58同城等网站房源发布不规范,对个人发布房源信息审核把关不严,对发布主体身份认证、房源真实性核实机制不完善等问题。要求立即整改,下架不合格房源信息。北京市住建委抽查发现,不符合要求的房源信息约2000条,其中58同城和赶集网约1300条,占比超过六成。

对症下药:近年来,各地监管部门展开了针对虚假房源信息的专项整治。广州、西安等地出台新规,办理租房备案登记,推出“房源核验码”、推行住房租赁合同网签备案等政策,打击虚假房源。规范房屋租赁网签登记备案行为,维护住房租赁市场秩序。

baa8b597d042cee62d08b23bec264f85.jpeg

图源网络

长租公寓“爆雷”

中国网4月消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等联合主办的《房地产蓝皮书2021》发布。《房地产蓝皮书2021》副主编张智研究员表示,去年一些长租公寓“爆雷”,出现资金链断裂问题。长租公寓主要风险来源有“高收低租”“长收短付”的高金融杠杆;受疫情影响,租赁需求减少,长租公寓空置率陡增;租金下降、资本撤资,导致资金链断裂,这也是一种经营风险。

对症下药:广州开展住房租赁企业金融风险排查工作;8月,杭州实行新规,住房租赁企业存量托管房源应缴30%风险防控金。

大城市住房供需矛盾较突出

今年1月,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在提供给《法治日报》记者的报告文本中称,大城市住房供需矛盾依然比较突出。

北京大学法学院房地产法研究中心主任楼建波在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也提出,住房租赁市场问题的存在,实际上反映了租房市场上供不应求的问题。

对症下药:《法治日报》消息,2020年12月21日,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提出2021年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的8个重点之一是,大力发展租赁住房,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

“加强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建设,加快补齐租赁住房短板,解决好新市民、青年人特别是从事基本公共服务人员等住房困难群体的住房问题。”会议称。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还要求,加快构建以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做好公租房保障,在人口净流入的大城市重点发展政策性租赁住房。规范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加快培育专业化、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建立健全住房租赁管理服务平台。整顿租赁市场秩序,规范市场行为。

此外,根据央广网1月份报道显示,房屋设备损坏没人维修、合适的房源少、房源信息有误、不退或少退押金是租房时常见的痛点。

综合自中国网、中新经纬、法治日报、央广网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