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年前辞任CEO他单膝下跪哽咽“拜托大家!” 今天4.6亿人在围观马云卸任时刻
09-10 15:31:3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现在是9月10日中午14点,再过大约5个小时,阿里巴巴集团将启动20周年庆祝晚会。就像去年今日,马云在公开信中所承诺的那样,他将宣布卸任,转而为教育、环保等心中理想奔忙。

为什么提前一年就预告铺垫。对此,马云有他的解释。

而外界,则因为6年前那一幕单膝跪地,哽咽宣布辞去CEO的动情画面,对今晚的卸任充满了期待和想象。

虽然要卸任,但就像这位“永久合伙人”所说:阿里从来不只属于马云,但马云会永远属于阿里。卸任之后,是退而不休,有更充足的时间去做他喜欢,趁着年轻,想要去试试,万一成功了呢。

a656-iekuaqt2060295.jpg

△最后一天上班的马云,“高兴得像个孩子”。网络图

“最后一天上班”登热搜

9月10日,教师节,马云55岁生日,也是他在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位置上的最后一个工作日,准确说,再过几个小时,马云就将宣布卸任,而在教师节这个特别的日子真正从“马老师”转变为“马云老师”。

马云是充满新理想的,就如同他在一年前所说:我还有很多美好的梦想。

9月9日,马云卸任的消息,登上热搜不说,#最后一天上班的马云#还成了微博超话,截至9月10日14点,围观人群达到了4.6亿。

就在9日下午,现场网友形容为“高兴的就像一个孩子”一样的马云,选择回到滨江园区看望老同事,所到之处是人山人海,马云满脸微笑面对众人。

马云身着枣红色体恤,一身休闲打扮。刚从车上下来,马云大步前走,一边立即抬起左手挥手至意。现场欢呼声不断,马云始终面带微笑,不断左右转头挥手,向欢呼者示意。

走进园区内部,人们更是夹道欢迎,以至于工作人员不得不开道才能前行。分站两旁的员工纷纷拿出手机,记录下这个时刻,欢呼声一浪高过一浪。有员工大声的喊着“马老师、马老师”,马云一边夹缝中前行,一边抬起右手,伸出食指放在嘴边,做了一个“嘘”的动作,可能是告诉员工“小声一点”。

25aa-iekuaqt2060412.jpg

△最后一天上班的马云。网络图

今晚会“昨日重现”吗?

2013年1月15日,马云在内部邮件中宣布,将于2013年5月10日起,不再担任阿里CEO一职。他说:“互联网是年轻人的天下,能给他们提供更多、更大的舞台是我们的责任,更是我们的荣幸,也是我们这些人可以给公司未来创造最大的贡献所在。”

今天晚上,在阿里巴巴20岁庆祝仪式上,马云出席,并向宣布阿里的“新六脉神剑”。与此同时,马云也必然会在这一刻兑现他去年今日的承诺。

今晚会是一个什么样的场景?

回想起6年前辞任CEO时,马云动情演说之际,一度哽咽并单膝下跪。

今天,有很多网友都找出了当时的场景视频和马云的演讲稿:

2013年5月10日,是一年一度的阿里日,也是淘宝成立10周年,这一天马云最后一次以阿里CEO的身份演讲。马云说“从今天晚上12点以后,我将不是CEO。”说完这一句话后,他哽住了。

短暂停下后,马云继续说:“从明天开始,商业就是我的票友,我为自己从商14年深感骄傲!明天开始,我将有我自己新的生活,我是幸运的,在我48岁时就可以离开我的工作,48岁之前工作是我的生活,明天开始,生活将是我的工作。”

最后,马云以一句:“拜托大家”,并单膝下跪回敬过往,引得现场人动容落泪。

25c6-iekuaqt2060192.jpg

△最后一天上班的马云。网络图

铺垫了一年,马云和阿里已准备好?

事实上,作为阿里创始人和灵魂人物,马云每次重大职务变动,都会登上新闻版面头条。

时间来到了2018年。

当年9月5日,马云在2018XIN公益大会上,就放出口风,自己最后还是会回到当老师这一行,未来把更多精力和想法放在教育上。称自己是误入商业20年。

在经过几天的铺垫后,2018年9月10日,马云正式发布公开信表示,2019年9月10日,将不再担任集团董事会主席。

马云和阿里巴巴,在无数人眼里,这就如同一个整体,面对今天即将到来的卸任,马云和阿里巴巴准备好了吗?

对此,马云在去年今日作出的回答是:这是我深思熟虑、认真准备了10年的计划。

马云说,这标志着阿里巴巴完成了从依靠个人特质变成依靠组织机制、依靠人才文化的企业制度升级。

而对于阿里巴巴,马云说,今天的阿里巴巴最了不起的不是它的业务、规模和已经取得的成绩,最了不起的是我们已经变成了一家真正使命愿景驱动的企业。我们创建的新型合伙人机制,我们独特的文化和良将如潮的人才梯队,为公司传承打下坚实的制度基础。事实上,自2013年我交棒CEO开始,我们已经靠这样的机制顺利运转了5年。

“新六脉神剑”

今天晚上,除了马云的卸任,还有一个重点是公布“新六脉神剑”计划,这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计划?

9月5日,阿里用两个小视频放出风声,将公布“新六脉神剑!”。此前,阿里已践行“六脉神剑”近20年,它不是我们平时平解的旷世绝学,而是阿里巴巴这家公司的价值观。

阿里官方称:面临新的历史机遇,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从“六脉神剑”到“新六脉神剑”,是因为使命、愿景、价值观就是阿里巴巴的DNA,过去如此,面向未来,更是如此。

阿里新六脉神剑是哪六脉?

此次价值观升级将围绕什么是阿里人的Dream Target(梦想目标),阿里人设KPI的时候,曾经有一个Dream Target,但即将升级的价值观将引领员工不是为KPI奋斗,更不是为了奖金而努力,而是为mission、vision、dream去奋斗。

价值观让阿里巴巴在困难的时候能够坚持,在面临巨大压力的时候依然敢于坚持。淘宝、支付宝、阿里云的诞生,阿里在诸多时刻的取舍和选择,背后的决策之源均是被称之为“六脉神剑”的阿里价值观。

2001年,阿里巴巴第一次将企业文化总结、提炼、固化为文字,称为“独孤九剑”。之后,“独孤九剑”又升级为“六脉神剑”。

在阿里巴巴,“六脉神剑”被视为核心价值观:客户第一、团队合作、拥抱变化、诚信、激情、敬业。六脉神剑还被列入到员工的考核中,融入到员工管理的各个环节,这包含了大量行事准则。在阿里巴巴,就算员工业绩很好,价值观较差,也会被淘汰。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杨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