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直通两会 > 正文
大会发言丨致公党界别:制定“新基建”专项规划 推进充电桩信息安全等建设
01-22 15:15:2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新基建”,一般指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是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国家基本建设与基础设施建设。如今,“新基建”也成为了高频词。

1月22日下午,在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第二次大会(大会发言)上,重庆市政协委员、致公党重庆市委会专职副主委潘为民代表致公党界别以《抢抓融入新发展格局机遇 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为题发言,建议制定“新基建”的专项规划。

GetAttachment (1).jpg

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是“十四五”时期的重要基础,目前,重庆已获批建设首批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一批引领性、带动性和标志性的新型基础设施项目加快实施,新基建面临全面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大好机遇。

但在推进新基建过程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项目建设压力较大,新基建涵盖范围更广,建设任务较重,在5G网络、充电桩、信息安全建设等方面还存在短板;已建项目应用不足,如5G应用产生的数据流量只占无线总流量的2%左右;创新引领较为缺乏,特别是在高性能计算设施、数据安全平台板块和创新基础设施方面,人才匮乏尤为突出。

《政府工作报告》在部署今年全市重点工作时,强调完善新型基础设施体系要“统筹推进信息、融合、创新基础设施建设,新建5G基站2.1万个,扩大千兆光纤接入网络覆盖面”。  

为此,致公党界别提出4点建议:在顶层设计中贯穿“新理念”,根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制定“新基建”的专项规划;

在融合升级中突出“新模式”,充分发挥重庆老工业基地的优势,从打造集群的角度推进创新基础设施建设,加速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形成设施建设与应用开发相互促进的良性发展态势。

在技术创新中注入“新动能”,制定具有竞争力的人才制度,加快形成良性有序的人才流动机制以及与创新相容的人才激励机制,确保在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高科技核心技术领域的长期投入,鼓励企业进行科技创新,做到在关键设备、基础软硬件等领域的自主可控,着力解决好“卡脖子”问题。

在运营保障中刷新“新政策”,制定融资贷款、并购重组、包装上市、发行债券等适用于新基建项目融资需求的金融政策。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黎静 摄影 任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