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城问鼎丨精细木工冠军翟梓曦:保持一颗匠心 相信下次的成绩会更好
05-30 22:31:2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4be6134ef0e9680aea7e66d5eec99085.jpg

downLoad-20190530222652_副本.jpg

翟梓曦(中间)与教练合影

5月30日晚,在“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大赛闭幕式上,当主持人宣布精细木工项目冠军得主时,中国选手翟梓曦听到了自己的名字,脸上的表情很复杂——惊讶、兴奋、喜悦………

“比赛过程真的很惊心动魄!”接受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采访时,翟梓曦一改比赛中沉稳的模样,显得很活泼。

在比赛中,翟梓曦感觉自己有几次“大起大落”,在某一道工序时,翟梓曦坦言有些地方感觉处理的不好,甚至一度觉得自己没法取胜。虽然有过沮丧情绪,但在平复心情后,他依旧沉着应对,没有顾虑太多,最终矫正了失误,完成了作品。

比赛中能够控制住自己沮丧的情绪,翟梓曦笑称这或许就是自己取胜的绝招。当然,真正决定比赛的,还是比赛前的充分准备和日积月累的练习。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注意到,翟梓曦的双手有着不符合他20多岁年龄的粗糙感,上边不少伤痕。

“做木工的,手上肯定会有伤。”翟梓曦说,这次比赛中,手上也被木头的毛刺扎伤,不过当时心思全在比赛上,根本感觉不到疼痛,直到比赛过后,才把刺入手中的木刺拔出来。

翟梓曦觉得,作为一名合格的木工,手稳是必须,想要手稳,必须先稳心,只有心稳了,才能做出来自己想要的东西。无论是手还是心,都需要苦练。练好了,手变成巧手,心变成匠心。

“我会保持住自己的匠心,练就更巧的双手。”

对于此次比赛,翟梓曦表示受益良多:“大家在这么大的一个比赛里面能互相学习,互相把自己不足的地方补上来。”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景然 摄影 李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