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法德启动伊核协议争端解决机制,称不会对伊“极限施压”
01-15 11:50:30 来源:@新华视点

@新华视点消息,英国、法国和德国政府1月14日发布联合声明说,鉴于伊朗进一步中止履行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三国启动伊核协议框架下的争端解决机制,但不会追随美国对伊朗“极限施压”。

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当天早些时候公开提议以“(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协议”替代伊核协议,从而确保伊朗无法制造核武器。

英法德三国联合声明说,“伊朗宣称它有权中止履行伊核协议”,三国因而不得已启动争端解决机制。

伊朗2015年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核协议,承诺限制核计划,换取国际社会解除制裁。美国2018年5月退出伊核协议,恢复并追加对伊制裁。

如果伊核协议的某一签字方认定另外一方没有履行协议承诺,按照争端解决机制,可以申请由伊核协议“联合委员会”牵头处理争端。由于美方已经退出协议,“联合委员会”成员包括伊朗、俄罗斯、中国、德国、法国、英国和欧洲联盟。如果纠纷一直得不到化解,最终可能触发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恢复对伊朗制裁。

两名欧洲国家外交官告诉路透社记者,英法德决定启动争端解决机制,目的是挽救伊核协议、与伊朗商讨如何让其回心转意,而不是触发安理会恢复对伊朗制裁。

其中一名外交官说:“我们不想恢复制裁,而是希望通过伊核协议的争端解决机制化解分歧。”

作为美方退出伊核协议的回应,伊朗去年5月起分五个阶段中止履行协议部分条款,最后一次是本月5日宣布放弃限制离心机数量。

美方2018年退出伊核协议的同时向欧洲盟友施压,要求重新启动对伊制裁,但欧洲方面继续支持伊核协议。美军本月空袭炸死伊朗高级将领卡西姆·苏莱曼尼,美国和伊朗紧张关系骤然升温。美方随即施压欧洲盟友明确“站队”,欧洲左右为难。

英法德三国14日发布的联合声明不仅亮明对伊核协议的态度,同时说它们不会追随美方对伊朗“极限施压”。

原标题:英法德启动伊核协议争端解决机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