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贵州的茅台青海的昆仑玉,中央纪委专项整治名贵特产背后利益链
01-15 10:00:20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文,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强调,要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保持定力、寸步不让,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

与会同志表示,当前作风积弊还没有根除,一些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国企管理人员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依然存在,要继续深化专项整治,严肃查处违纪违法问题。

根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部署和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开展专项整治的要求,去年,整治党政领导干部、国企管理人员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成为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的重点之一。

“运用一体推进‘三不’的理念和方法深入开展专项整治,既要重拳出击、利剑高悬严惩治,又要完善制度强约束、多措并举抓教育。”中央纪委委员,贵州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夏红民说,针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和容易滋生腐败的关键环节,该省纪委监委协助省委制定了《关于严禁领导干部利用茅台酒谋取私利的规定》等法规制度,指导完善相关制度,同时召开全省警示教育大会,督促被查处单位开展“一案一整改”,做到惩、治、防有机结合。该省去年严肃查处茅台集团原党委副书记、董事长袁仁国,茅台集团原总经理刘自力,茅台集团原副总经理高守洪,茅台酒销售公司原董事长王崇琳,茅台酒销售公司原总经理马玉鹏,茅台电商公司原董事长聂永等一批“靠酒吃酒”的“酒蠹”。同时,从严查处全省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参与经营、收送使用茅台酒等问题348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40人,移送司法机关66人,对不如实申报是否插手、参与茅台酒经营的47人进行了纪律处分和组织处理。

青海省在专项整治中,明确冬虫夏草和昆仑玉及其制品为该省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将领导干部违规公款购买、违规收送、违规占用、违规插手干预或参与经营等问题列为重点。“坚持解决重大问题与重点突破相统一,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中央纪委委员,青海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滕佳材说,要在强化日常监督上再下功夫,把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等方面问题作为整治重点,不断提升监督实效。对不知敬畏、挑战纪律的要严肃处理、以儆效尤。

在新疆,利用和田玉等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利问题专项整治在一场涉及10万余名党员干部的相关情况自查申报中拉开序幕。与此同时,自治区纪委监委对和田玉采矿权、采挖权的专项清查以及查办案件的力度也在不断加大。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杨鑫表示,要保持恒心韧劲,对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私利等以变相和地下状态存在的“四风”问题线索优先处置,严肃查处。同时做实做细监督职责,把握“四风”新情况、新特点,在防松懈、防变通、防反弹上下更大功夫,一以贯之、驰而不息纠治“四风”。

抓好作风建设也是深化金融领域反腐的一个重要课题。中央纪委委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银保监会纪检监察组组长李欣然介绍,为进一步整治领导干部和监管干部收受监管或服务对象纪念币(钞)、优惠办理银行卡等金融“土特产”问题,驻银保监会纪检监察组在研究出台2类17项名贵特产特殊资源清单基础上,督促协助银保监会党委不断深化“金融土特产”专项治理。

原标题:保持定力寸步不让 坚决斩断名贵特产背后利益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