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专家为重庆献“智” 去年重庆智能产业产值达到4640亿元
11-10 11:42:3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7d6aeba8a2220b5da32a0ac9ae4d70fc.png

11月10日上午,2019重庆英才大会大数据智能化学术论坛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两院院士、海内外高层次大数据专家、全市科研院所负责人、高校大数据智能化领域专家教授、高新技术企业技术骨干等约300人齐聚一堂。

论坛会场(3669823)-20191110114855_副本.jpg

▲论坛现场。

此次论坛以“‘智’汇渝州,‘数’造未来”为题,多位院士专家在现场作学术报告,重庆相关行业高层次人才也在现场进行了学术交流。

重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重庆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熊雪在论坛现场致辞。他表示,重庆正坚定不移把大数据智能化发展作为战略选择,加快建设“智造重镇”和“智慧名城”,让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

熊雪说,重庆推动大数据智能化发展的基础雄厚,前景广阔。

从行业需求看,在中国的41个工业大类中,重庆拥有39个。全球约三分之一的笔记本电脑在重庆制造。同时,重庆还是全球重要的手机制造基地和全国重要的汽车制造基地。这些行业、企业都急需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转型升级。大数据智能化发展具有丰富的应用场景。

从网络设施看,重庆是全国首批5G商用城市,是国家5个工业互联网顶级节点城市之一,还是国家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拥有国内一流的互联网和数据传输基础设施。

从发展平台看,重庆是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全国首批工业云创新服务试点城市,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试点城市。最近,重庆又获批成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

近年来,重庆在全国率先高举大数据智能化发展的旗帜,以大数据智能化赋能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

重庆正在加快推进汽车、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智能化升级,不断深化与阿里巴巴、腾讯、百度、华为等龙头企业的战略合作,努力建设国家重要的智能产业集聚地,全国一流的智能化应用示范之城和数字经济先行示范区。

截至目前,重庆的智能产业已初具规模,共有智能产业企业300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的企业有900家左右。

台下听众(3669827)-20191110114845_副本.jpg

▲论坛现场。

2018年,重庆智能产业产值达到4640亿元,同比增长19.2%。

在大数据智能化发展战略带动下,我市经济结构加速转型。2018年,全市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7%,战略性新兴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3.1%,成为引领科技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

下一步,重庆将加快引进一批大数据智能化领域的领军企业,加快集聚一批高端创新资源,加快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大数据智能化的推广运用,以大数据智能化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张景中院士发言(3669825)-20191110114841_副本.jpg

▲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景中。

在本次论坛上,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共同探讨大数据智能化前沿学术问题,共同谋划大数据智能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为重庆献“智”。

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景中带来了《从人工智能看数学教育》的主题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士中围绕空间信息与功率网进行主题报告,德国汉堡科学院院士张建伟详细解读了智能物联网时代的机器人系统创新,西南大学教授、自动驾驶领域专家徐匡一畅谈了下一代自主道路交通……

论坛通过学术报告和交流,将共同促进智能产业发展与科技原始创新,共同激荡大数据智能化领域创新创业的智慧火花。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陈翔 摄影 任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