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落户、配偶就业、子女入学……重庆为了留住医学高端人才拼了!
11-10 12:33:3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人才,是一个城市、一个行业蓬勃发展的最强支撑!2019重庆英才生物医学学术报告会,我市邀请到了各位医学界的精英代表,海内外的知名院士专家,汇聚一堂,共享前沿科技的盛宴。记者获悉,我市已全面实施医学“领航人才”“枢纽人才”“守门人才”三大工程,着力打造一支高端引领、中端支撑、基层稳固的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对高端人才实行“一站式”代办服务,为其在落户、配偶就业、子女就学等方面提供便利。

具体来说,出台《重庆市人才强卫行动计划(2018—2020年)》,建立以1个行动计划为统揽,配套6个人才项目管理办法+N个实施方案的“1+6+N”人才培养体系。树立大人才观,推动军地人才融合发展。

近年来,市卫生健康采取年初集中发布计划、用人单位适时自主招聘,组团赴市外知名高校现场考核招聘等方式,引进副高级以上职称人才,以及哈佛大学、海德堡大学、北京大学、中山大学、复旦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毕业生300余名。选送了94名具有发展潜力的、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的中青年医学人才赴哈佛大学、耶鲁大学、梅奥诊所、海德堡大学医学院等世界一流医疗机构院校研修一年,学习到一批前沿创新技术和理念,为提升我市医疗服务能力发挥巨大作用。

全面实施医学“领航人才”“枢纽人才”“守门人才”三大工程,着力打造一支高端引领、中端支撑、基层稳固的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其中“医学领航人才”下设50名首席医学专家、200名医学领军人才、200名中青年医学高端人才三个子计划,已培养226名。“医学枢纽人才”设1000名区县医疗机构学术技术带头人选拔培养计划,启动首批200名选拔培养计划。“医学守门”人才设四个子计划,主要包括培养500名基层优秀专业技术人才、考核招聘基层急需紧缺人才5000名和属地化医学专科生500名、轮训基层医务人员50000名,已经选拔培养了100名基层优秀人才、招聘了3312名急需紧缺人才和属地化医学专科生、轮训基层医务人员30000名。

我市注重人才发展与平台建设有机融合,积极争取国家级平台,建成国家级重点实验室2个、国家工程中心1个、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1个、重点学科17个、国家临床重点专科30个。主动争取市级财政支持,择优资助建设首席医学专家工作室9个、中青年医学专家工作室12个。

要留住人才,必须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我市构建专业化、精细化、个性化的人才综合服务体系,为高层次人才配备服务专员,推行“一站式”代办服务模式,对安家落户、配偶随迁、子女入学等提供便捷服务,切实解决人才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

截至2018年底,全市拥有卫生人员27.3万人 ,拥有两院院士、国医大师、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等国家级高层次人才60余人。

市卫健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在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上再出实招,在扩大外交流合作上再下功夫,在人才培育引进上再见成效。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陈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