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智造重镇丨1小时出结果!这家渝企研发的肿瘤检测试剂盒有望2年内上市
11-10 11:57:1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c7fadf9a81551fc0ff395df095e9974_副本.png

早诊早治,提高生存率,对抗癌治疗至关重要。最近,重庆一家生物医药企业,通过创新自主研发,在国内首创了针对4个肺癌指标的FISH快速诊断试剂盒,并有望在2到3年内上市。日前,这家企业的领军人物周勇还获得了2019年度新锐渝商的称号。

请配刘翰书癌症快检研发企业稿件(3669909)-20191110120146_副本.jpg

癌症早期诊断市场规模达万亿级

今年一月,有关部门发布的最新一期全国癌症统计数据显示,恶性肿瘤死亡占居民全部死因的23.91%,居高不下的数据也让抗癌治疗的“早诊”“早治”“提高生存率”成为迫在眉睫的任务。

“从市场规模来说,目前国内癌症早期诊断市场规模预计已达万亿级别,癌症早诊领域正逐步实现产业化。”重庆威斯腾生物医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周勇举例说,美国一家从事癌症早筛的科技公司估值已达600亿美元,国内市场虽然有不少机构正加大研发投入,但依然缺乏先进有效的自主核心技术,尤其是超微量肿瘤ctDNA的早期捕获技术。

威斯腾生物从事生命科学技术服务与研究12年,拥有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蛋白质组学、病理学检测、表观遗传学等相关核心技术与平台。现阶段,该公司团队已成功研发多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技术,比如超微量核酸提取技术、快速荧光原位杂交技术、纳米荧光技术、甲基化肿瘤诊断、外泌体肿瘤诊断等,都将用于肿瘤早期诊断产品开发上。

自主创新将肿瘤检测缩短至1小时

请配刘翰书癌症快检研发企业稿件(3669911)-20191110120150_副本.jpg

既然肿瘤早期检测如此重要,现阶段在技术上又受到哪些制约呢?

周勇告诉记者,目前,市面上的产品还不能有效获取肿瘤早期阶段体内特殊的超微量DNA样本,导致现有分子诊断技术在肿瘤早诊中都不能发挥重要作用,使得早期检出率极低。FISH技术作为分子诊断四大技术之一,被国际公认为肿瘤诊断金标准,但传统FISH技术耗时长达3至5天,无法实现快速诊断。

“我和团队经过多年研发攻关,实现了自主创新技术突破,填补了国内行业空白。”周勇介绍说,公司研发团队主攻分子诊断两大细分赛道:以新型纳米磁珠为核心的超微量核酸捕获技术,这项技术灵敏度、捕获量超出市面同类产品10到20倍左右,且所需的样本量少,操作简便。

与此同时,以靶向酶探针为核心的快速荧光原位杂交(FISH)检测技术则拥有快速这一最大亮点,主要通过纳米酶探针提高检测的速度和精度,将传统检测时间从3到5天提高到1小时以内。两项核心技术均属于全国首创、自主研发,并拥有专利保护,同时也是重庆市产业类重点研发支持项目。

FISH快速诊断试剂盒有望2到3年上市

周勇告诉记者,目前,威斯腾生物正围绕早诊核心技术进行几条产品线的开发。

比如,针对超微量-核酸捕获技术,团队瞄准的是液体活检中最具应用前景的ctDNA检测项目,目前市场上研发ctDNA产品的企业不在少数,但将目光聚焦在上游超微量ctDNA样本捕获的少之又少,他们已攻克了肿瘤早期患者血液中超微量ctDNA的捕获和富集难题,真正实现了大海捞针,可助力癌症驱动基因、突变位点、甲基化的早期检出。这一项目的产品研发覆盖肺癌、乳腺癌、肝癌、甲状腺癌等病种。

另一方面,研发团队将超微量核酸捕获技术运用在尿液、粪便超微量DNA提取上,实现了检测无创、取样方便、避免传染危险、成本低的竞争优势,其中研发进度最快的尿液DNA诊断肺结核试剂盒,与痰液金标准比较,肺结核诊断一致率高达98%;后续还将持续开发新型外泌体捕获技术,陆续丰富肿瘤早诊产品线。

周勇表示,该公司现已成功研发4个肺癌指标的FISH快速诊断试剂盒,另外布局的产品还包括结直肠癌、胃癌、乳腺癌、白血病等病种,预计2到3年内将陆续上市,造福病患。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翰书 实习生 王妍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