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成长,中科院院士、菲尔兹奖得主带来四节特殊“课”
11-10 09:18:43 来源:上游新闻

11月9日,2019重庆英才大会专题活动之一的青少年成长成才发展论坛暨《课堂内外》创刊40周年座谈会在重庆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召开。现场,中国科学院院士、菲尔兹奖得主、作家、教授们为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带来了“四节课”,共议探讨新时代青少年素养提升、成长成才的培养路径。

科学课

授课教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月球探测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

11.jpg

“一个民族有一群仰望星空的人,他们才有希望。”演讲一开始,欧阳自远便引用黑格尔的经典语录,勉励在座的青少年朋友们,要将个人的发展融入到民族的发展之中。

欧阳自远说,1935年他出生在一个医药世家,父母也希望他做一名医生,以后过一个小康的日子。1952年高中毕业,正面临国家正在开展工业化建设,“当时有一句口号,叫‘年轻的学子们,你们要去唤醒沉睡的高山,献出无尽的宝藏’,我被这句话深深地打动了,决定考地质学校,研究地球的矿产宝藏。”

研究生毕业以后,欧阳自远被分配在中国科学院地质研究所专门研究矿产,研究长江中下游的铜矿、铁矿。后来,随着美国、苏联等国开始把目光投向月球、火星,中国也越来越意识到外太空的竞争与发展。也是从那时起,欧阳自远将研究的重心从地球上的矿产转移到了“天上的石头”上。也正是因为他,中国才开启了探月工程,他也成为了中国月球探测工程首席科学家,被誉为“嫦娥之父”。

对于新一代的青少年,欧阳自远表示,不论是小学、中学甚至是大学,我们都一定要打好基础,只有基础坚持,树大根深,心怀壮志,才能真正实现自身价值,报效祖国。“创新是要站在别人的肩膀上,找出一条新路,只有将基础打好,你才能够以后真正的创新。”

数学课

授课教师:2002年菲尔兹奖得主、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室主任洛朗·拉福格

2222.jpg

作为一名数学家,洛朗·拉福格演讲中没有教大家如何学习数学,而是先讲起了文学。演讲中,洛朗·拉福格讲述了4位著名数学家的故事,这些数学家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他们不仅在小学、初中、高中的时候的时候受过良好的教育,而且他们都喜欢文学,有的人甚至还被认为是作家,最后他们才变成了很有名的数学家。

“在青少年的教育中一定要要注意教育的宽度,也就是要培养青少年广泛的兴趣。”洛朗·拉福格表示,为什么数学家大都在文学上有一定的基础呢,因为数学也是文学的一部分。首先,数学具有理性思维与有序性,它让一个故事特别是小说的呈现更有顺序,而不是杂乱无章的。同时,数学提供了一个看待事物、事件的全新视角。

洛朗·拉福格还将数学和历史、哲学、物理、生物联系在一起。他认为,数学是一门重要的集合性学科,具有社会性,它是非孤立的,这就要求学生要广泛学习更多领域的知识,丰富认知,这样对数学新知识、新思维具有很大的推动力。

语文课

授课教师四川省作协主席、著名作家阿来

QQ图片20191110092507.jpg

“语文到底是什么?”阿来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我们每一个人都从小开始学习语文课,但到底语文是什么,或许大多数人没有仔细思考过。阿来从三个关键词,分享了他对语文的认识。

“语文不是就教人会说话吗?”阿来说,语文是一个工具性的东西,他同时又具有审美功能,语文的功能就是要教人把话说清楚,然后再把话说漂亮,这应该是人基本的能力。

第二个关键词是,会书写。阿来说,从古人开始,人们就说抒情言志,但在很多应试教育中看到的却是空洞无物、装腔作势,这个社会的出版传媒、社会教育机构应该要有更多社会责任感,通过文学作品真正恢复语言的活力。

下一个是,会思考。阿来说,任何一种思考都是通过语言这样一种形式来实现的。套路性的那些假话、套话、空话,那不叫思考。所以我们要在会说话,会写文章后,真正的学会思考,这才是语文最重要的功能。

阅读课

授课教师: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部编版”语文教材总主编温儒敏

44.jpg

温儒敏表示,现在有些家长对增加课外的阅读量有意见,认为孩子没有读书时间。但教学效果好不好,不能光看课内,也不是光看考试,很大程度上要看课外,看学生是不是有读书的兴趣和习惯,应该强调尊重天性,培养兴趣、提高能力。

温儒敏举例说,学习不只是培养听说、读写,更重要的是养成一种阅读的兴趣和习惯。青少年利用课外时间去多读书,通过阅读与欣赏、表达与交流、说理与探究等实践活动的积累,提高语文的能力,并在过程中促进方法、习惯以及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发展。

近些年来,传统文学热也激起了老师和学生古诗文学习的浪潮。温儒敏特别指出,古诗文教学重在激发学生兴趣,不宜要求过高,更不可照搬文学史,过分强调字词、主旨理解,最好可以多讲掌故,当堂吟诵。

上游新闻记者 张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