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聚焦英才大会·面孔|院士专家建言:搞好学科建设,打破大数据计算壁垒、把已有人才用好
11-09 21:35:1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重庆的发展,越来越受到世界瞩目。如何让城市聚集更多英才,发展更具质量?11月9日,在首届英才大会“院士在重庆”座谈会上,二十多名院士专家齐聚一堂,为重庆发展建言献策。

赵进东:提升高等教育水平,搞好学科建设

QQ图片20191109212952.jpg

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赵进东说,重庆市整体的高等教育水平,还有提升空间。“这就需要一个很好的顶层设计,在这个设计之下,搞好学科建设。加强发展,这样对人才更有吸引力。”他说,如果高等教育抓不住,“不仅没办法吸引别人,还会让我们自身的人才也会流失。”

陈新滋:重庆中医药产业有机会

QQ图片20191109213032.jpg

“重庆中医、中药产业有机会。”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新滋说,重庆山地多,适合种植中药材,发展中医药产业有基础。

如何发展中医药产业?陈新滋建议,如果从消费端带动,先让很多人了解中医药,对此产生需求,再带动种植端。“中医中药里面有很多药食两用的东西,把机理说得很清楚,利于打开市场。”

卞修武:重庆应把已有的人才用好

QQ图片20191109213107.jpg

中国科学院院士卞修武在重庆已待了35年,他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对重庆未来发展提出建议。

卞修武建议,要把重庆已有的人才用好。“目前,重庆医药方面有一定的人才基础,针对这些人才,可以从配套政策方便给予支持。”

同时他强调,一定要脚踏实地服务人才,例如提供一些特殊的、有针对性的支持政策。

他进一步指出,基于重庆已有的生物技术人才,可在干细胞研究、疾病遗传库建设方面有所作为。

李廷栋:建议进行多因素、立体的调查,以便对地下空间进行合理开发利用

QQ图片20191109213828.jpg

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廷栋说,重庆的地质条件不是太复杂,特色是以古生代、中生代沉淀为主。“建议沿长江两岸做一些生态地质环境、地质工程、地质以及农业地质相结合的调查研究,把长江沿岸的地质状态查个一清二楚。”

“不仅对地表进行合理利用,还需要对地下空间进行合理利用。”李廷栋说,需要重庆市进行多因素、立体的调查,以便对地下空间进行合理开发利用,同时减少负作用。

张景中:智能化发展需要大数据,大数据计算壁垒还需打破

QQ图片20191109213853.jpg

“智能化发展需要大数据,但是大数据计算存在壁垒,需要去打破它。”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景中说。

在他看来,大数据加密并不难,但是在加密后再对大数据进行很好的运用,就需要一个更好的数学算法。为此,他带领研究团队运用了很多数据理论,并已经实现了对加密的大数据进行更有针对性的运用,更快的获得大数据中需要的指标,让大数据计算变得更简单。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