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蒸笼、格格儿、笼笼儿……到了石柱临溪,叫扣碗!
11-09 22:00:00 来源:第1眼

第1眼消息,在石柱方斗山以南,有一个名叫临溪的小镇。据说,在这里请客吃饭,倘若饭桌上没有土家特色的羊肉扣碗,客人就会觉得主人小气,宴席也会少了几分滋味。

临溪羊肉扣碗和粉蒸羊肉同系同宗,但又有所区别,若要做出地道的滋味,颇有讲究。刘小琼家的羊肉扣碗代代相传,美味的秘密全在这独特的调料之中。

E28EF2D6BE11493CB9C1374546F503C3.jpg

用鲜辣椒酱来给羊肉调味,是刘家的祖传秘方。这满满一缸鲜红的酱料,看起来就让人额头冒汗,想必一定是辣翻了天。

将新鲜的二荆条剁碎,加入食盐,放进土罐子中密封静置。每年中秋节一过完,刘小琼就要开始宰羊切肉,准备做扣碗了。

32CD2E17BBF44F3E8D047DC5C37F5F19.jpg

66DA847D09B94C39857267BB802A4BD3.jpg

将洗净的新鲜山羊肉切成小块,再放入姜葱蒜、料酒、食盐等调料搅拌去除腥味。然后,自制的扣碗面和鲜辣椒酱就该登场了。

21F28603BD4948358F00587ABCA32D6A.jpg

裹好调料的羊肉被装进小土碗,放入蒸茏里,一个挨着一个,码放整齐。随着蒸气升腾,食材与调料缓慢地相互融合,羊肉开始变得松软细嫩。

等待的时候,坐在灶口便能闻到阵阵羊肉的香味儿。待到掀开蒸笼,饭桌上顿时热闹起来。羊肉细腻富有弹性,辣椒爽口鲜美,一口一块,别提有多爽快。

B1649145BD3A43FDBE8294D21EC1ADE3.jpg

据说临溪羊肉扣碗的手艺从不外传,即便你看明白了制作的步骤,也没办法做出一模一样的味道来。因此,要想吃上正宗的临溪羊肉扣碗,还得劳驾您亲自到石柱来一趟。

第1眼记者 卓嘉 贺应桃

原标题:蒸笼、格格儿、笼笼儿……到了石柱临溪,叫扣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