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聚焦英才大会·揽才|“孔雀”飞两江 超160位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汇聚一堂
11-09 21:13:1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1月9日,来自两江新区消息称,在刚刚开幕的2019年重庆英才大会上,两江新区共计邀请了约160位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参会,其中新签约人才71位,55位携带项目报名。

世界顶级名校专家云集

据介绍,两江新区此次报名人才具有范围广、层次高、人才专业领域与重庆尖端产业结合度等特点。报名人才来自全球12个国家和地区,重点分布在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等发达国家,其中仅美国与加拿大便有31人。

QQ图片20191109175900.jpg

报名人才超过半数以上拥有博士及以上学历,不乏剑桥大学、麻省理工、牛津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斯坦福大学等世界级名校。

其中,现任重庆大学药学院院长、海外高层次专家贺耘教授就是其中之一。

目前由于抗生素的广泛应用,特别是抗生素滥用导致的细菌耐药性问题已成为临床治疗最为棘手的难题之一,然而这样的难题正被重庆科研团队逐渐攻破,这背后的科研带头人正是贺耘。

贺耘及其团队研发出新型抗生素,对灭杀肺炎链球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包括超级病菌MRSA都有很好的效果。同普通抗生素相比,这种新型抗生素几乎不会产生耐药性,或者说产生的速度非常慢,该研究成果将在未来2-3年内进入市场。

智慧产业项目“扎堆”汇集

同时,此次报名人才的专业涵盖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现代服务业、制造业等领域,与重庆重点发展行业结合度较高。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带项目签约人才中,智慧产业人才扎堆。

如今垃圾分类正在两江新区逐渐成为新时尚,毕业于北京大学的杨军此次带来的便是人工智能垃圾分类机器人项目。同样属于智能制造产业的还有来自加拿大的章航带来的小型炒菜机器人。来自美国的陈攻带来的多功能多应用强化视觉制导机器人(eVGR)的开发。毕业于University of Jyvaskyla的马志斌带来的智能工厂数据流平台 - 生产数据采集与设备追踪系统等等。

生物医药也是两江新区四大支柱产业之一,同样吸引了众多海内外人才的加盟。如毕业于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的Benjiamin Cohen便带了针对老年人群和帕金森症患者的高效牙刷。毕业于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Bing Leng和Jinsong Ni分别带来了创新型无伤痛眼后区低温电离导入给药方法和抗角膜新生血管新药。

71名高端人才“扎根”两江

人才签约方面,两江新区合计签约高端人才71人。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学院、武汉理工大学重庆学院、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创新中心、重庆药友制药、重庆赛迪热工环保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重庆零壹空间航天科技有限公司等19家高等院校与知名企业纷纷抛出“橄榄枝”。

两江新区正在重点打造协同创新区,面向全球创新资源,引进海内外顶尖高校、高端研发机构、知名孵化机构、创新型领军企业等,建设开放式、国际化创新平台,重点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航天航空、生物医药、新材料等产业。

而此次签约单位中,协同创新区的高等院校占了相当大的比例。中国科学大学重庆学院一口气签下10名高层次人才,且全部都是博士学历。武汉理工大学重庆学院、西北工业大学重庆高性能金属构件成形与智能装备工程中心(筹)、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创新中心、华东师范大学重庆研究院、同济大学重庆研究院等5所高等院校则签下了18名高层次人才。

此外,两江新区正在打造“高起点高端化国际化”教育高地,两江新区各中小学也签约10名高层次人才,涉及语文、英语、音乐与舞蹈学、教育学等多个学科。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