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沸点 > 正文
腾讯知名程序员毛星云因抑郁症身故:他在游戏开发界堪称“神一般的存在”
12-15 14:17:18 来源:上游新闻

片头.jpg

12月14日,腾讯确认旗下天美F1工作室员工毛星云于12月11日上午因抑郁症意外身故。这个消息迅速登上了热搜,在微博、知乎、CSDN等平台上,众多游戏开发者和从业人员集体向毛星云的离世表达哀痛和悼念。

上游新闻记者整理毛星云个人资料后发现,毛星云在中国游戏开发界堪称大神级的人物,是国产游戏开发技术真正的领路人和布道者。

毛星云出生于1991年,2009年考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天学院“中国乌克兰航天联合培养班”。

2012年,毛星云与清华大学出版社签约,开始写作《逐梦旅程:Windows游戏编程之从零开始》一书,2013年正式出版。全书共100余万字,包含40多个程序示例,通俗易懂地分享了游戏编程知识和学习路线以及个人对于IT编程的见解和感悟。

1.jpeg

毛星云以“我有一个梦想”作为书的自序,写道“致终将由我们去复兴的国产游戏”,梦想“国产游戏能像中国的其他产业一样,以一个领跑者的姿态面对全世界、全宇宙”。

2.jpeg

此后,毛星云自己就以一个领跑者的姿态,带着整个中国游戏开发圈全力向前冲。

据金陵晚报报道,一直以来毛星云都有写博客的习惯,在第一本书出版之前,毛星云就以“浅墨”这个ID活跃在CSDN社区多年,分享了大量干货,帮助了许多对IT技术有困惑的人们。

他发表的众多原创博客文章,常常因为内容独到新颖,被奉为佳作推荐至CSDN首页,拥有了数万余名忠实粉丝和大量的博客订阅,被评为“中国2013年度十大杰出IT博客作者”。上游新闻记者15日在CSDN网站看到,毛星云的博客已经有了161篇原创,访问量超过了813万。在游戏开发圈,粉丝们都称呼他为“浅墨大哥”。

3.png

4.png

记者还访问了毛星云的知乎专栏、微博,发现他发布的几乎全部是技术类原创文章,对于从业网友提出的一些技术性问题,他也能耐心解答。

5.png

6.png

2014年4月,年仅23岁的毛星云荣获“微软全球最有价值专家”称号,这是微软公司授予第三方技术专业人士的一个全球性奖项,是对全球范围的IT和互联网技术应用专家的最高奖项,每年在全球几千万技术专业人士中评选产生。

7.jpeg

毛星云展示他获得的“微软全球最有价值专家”证书 图:金陵晚报

2015年2月,毛星云的第二本计算机编程著作《OpenCV3编程入门》出版。此外,他还制作了“《Real-Time Rendering 3rd》提炼总结”开源电子书等珍贵技术资料,无数游戏开发者从中获益。

8.jpeg

上游新闻记者在知乎“如何评价毛星云在游戏开发圈的影响力”这个话题下,看到最高赞的回答中写道:

“他职业以外的贡献难以计算。仅RTR(注:实时渲染,一种游戏引擎底层技术)论文的repo(注:一种批量下载技术资料的方法)就是无价宝藏。他提供了中文互联网上你能找到的最系统化,覆盖面最广的资源收集、整理和翻译总结。典型的输出型人才,真的是从心底热爱布道和知识普及,做了大量惠及大众的事。”

而另一个回答在表达哀悼同时,还说“组里的很多同事也在等他翻译的新书《Real-Time Rendering 4th》”。

9.jpeg

可以说,毛星云的离去,让中国的游戏开发者集体失去了一盏明灯。

很多网友都将毛星云写在《逐梦旅程:Windows游戏编程之从零开始》后记和他博客中的一段话摘抄出来,以示怀念:

总有一天你将破蛹而出,成长得比人们期待的还要美丽。

但这个过程会很痛,会很辛苦,有时候还会觉得灰心。

面对着汹涌而来的现实,觉得自己渺小无力。

但这,也是生命的一部分。做好现在你能做的,然后,一切都会好的。

我们都将孤独地长大,不要害怕。

10.jpeg

上游新闻记者 刘登

片尾.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